美在身边,润德心灵
来源:东方红小学 陈党荣、何兵   2021-04-16 15:10
浏览量:1 | | | |

“您好!欢迎您光临东方红小学的红色展厅,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升旗仪式的常规训练……”少先队员钟昊江自信满满地解说道。据悉,4月15日上午,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参加了由岳阳市教育体育局主办、楼区教育局承办的“百年风华·同心同德”岳阳市中小学“德育JIE”展示活动。

东方红小学立足岳阳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坚持以培养时代新人为导向,不断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打造闪亮的红色德育品牌。学校德育JIE以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为理念,以“红船、红旗、红娃”为主题,分设红旗区和红船区。现场活动中,在红色小解说员引导下红娃们进行了德育课程展示。在升旗仪式常规训练展示中,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小旗手训练,标准的执旗动作,娴熟的训练技巧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陶艺课程展示中,岳州窑红色小传承人的现场陶艺制作,更是让现场观摩嘉宾们赞不绝口。“德育JIE”充分体现了学校德育特色,展示了学校德育成果,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升旗仪式对学生的组织意识培育、道德养成、政治启蒙和成长取向具有重要意义。学校的陶艺课程,将岳州窑非遗元素与创新教育、劳动教育融于德育之中。展区有我校常态化下的升旗仪式视频、图片和现场展示,有红色陶艺作品和学校陶艺课程展示,心中的党史文化,手中的自由创作,美在身边,润德心灵。”学校党总支书记徐辉说道。

据东方红小学黄志勇校长介绍,为了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少先队员们“童心向党”的精神风貌,我校融德育于特色课程陶艺教学之中,师生一起学党史,收集党史文物或物品,通过观察学习、实践体验和审美感悟,创作出一系列陶艺作品展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光荣历程,表达知党恩、跟党走的朴素情感。现场参加活动的红色小解说员、光荣升旗手和岳州窑红色小传承人,他们代表着东方红小学全体少先队员。

多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进行德育教育研究,2018年,学校《中小学升旗仪式的教育价值与创新实施研究》成为2018年全国德育工作典型经验。2020年,我校《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国情怀》荣获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案例,成为岳阳市唯一入选学校。2021年,“传承红色基因,文明花开东方红”“红色基因代代传 小康家庭升国旗”陆续登陆《中国文明网》被重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