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励志 “慧”读成长 ——华容县马鞍山实验学校举行读书展示交流会
来源:原创   2022-05-18 16:41
浏览量:1 | | | |

5月13日,56个学生家庭齐聚马鞍山实验学校,参与了学校举行的清廉教育•教师读书•家校共育•亲子读书展示交流会。

此次读书展示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和清廉校园建设,激发师生及家长读书的兴趣,更新教师、家长的教育理念,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下午2时30分,学校大会议室座无虚席,交流会在展示学校图书跳蚤市场等活动视频中拉开帷幕,会议由李薇老师主持,分五个环节。

读书知意义

喜欢读书,就能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刻,换成一种享受。曹芳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朗诵——《热爱阅读》,字字珠玑的论说散文,余音绕梁。

读书究竟有什么意义呢?李薇老师采访的家长和学生告诉了我们答案:阅读可以使同学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我们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阅读有助于同学们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的人格。阅读有助于我们积累丰富语汇、优美的语言,提高我们的说话与写作能力。

读书对影响人的品格和情操作用是巨大的。三(1)班徐芷欣的爸爸给我们带来了朗读:方志敏《清贫》

读书有目标

作为父母,能赐予孩子高贵的气质和有趣的灵魂,就在于我们父母给予的高质量的陪伴。书,就是桥梁就是你的臂膀。许瑶老师和她的女儿给我们带来了朗读《爱与梦想》。

主持人李薇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和推荐书目。她分享道:开卷有益,只要你在看书时有所思考,看完之后有所感悟,都是可以的。家长们可以看看儿童教育心理学,了解了孩子的心理,推荐弗洛伊德的《儿童教育心理学》和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学生们建议读一本励志教育的书——培养锐意进取的精神;读一本思想教育的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读一本人格教育的书——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四班的严木君和他的妈妈带来亲子阅读——《月是故乡明》。

作为教师,学习怎样教育好学生,怎样才能成为学生家长满意的教师,马鞍山实验学校的老师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前行。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支撑理论。徐雪琴老师和钟红老师朗读《守护教育的良心》。

读书有方法

人这一生,一定要有别人拿不走的东西,你读过的书,就是其中之一。四一班的漆致远、曾艾琳、程慧轩、邓嘉乐和他们的父母们表演亲子朗诵《感谢有你》。

教师,总是带着一群又一群的孩子朝前走,刘思瑶老师,江辉老师,江涛老师,刘丽君老师,曾琴老师,邓琼云老师,周丽老师,刘巧老师和缪燕老师集体朗诵《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

读书如果讲究了方法便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读书有哪些好的方法?阅读要注意什么问题呢?接受采访的师生告诉了我们答案:定时读书——定时刻。定时长。定法读书——一般的书,快读浏览;重要的书,精细朗读。手脑并用—— 不思考不读书,不动手不读书。

读书“悦”书享

四(2)班的王昱婷和她的妈妈亲子朗读《让我们一起成长》,分享读书体会。

郭纯主任分享读《第56 号教室的奇迹》心得体会,这本书描述了一个普通而令人感动的故事,值得所有的父母和教育同行人去阅读。

四七班的乐滋滋同学分享读书体会——《读少年笔耕有感》。

“悦”读表彰

学校近阶段读书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读书的典型,有学生,也有老师,他们是全校师生的榜样。

许多时候,我们以为看过的书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希望每个马鞍人都能成为一个有书香气有灵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