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聚焦阅读方法  提升阅读素养
来源:平江县城关镇三阳明德学校   2022-05-20 14:43
浏览量:1 | | | |

平江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聚焦阅读方法  提升阅读素养

(通讯员  胡业勤)“你看了《虫子旁》目录,你最想看哪篇文章?为什么?”“我想看《求爱的西瓜虫》,因为我想看看西瓜虫是怎样求爱的!”“我想看《毒攻》,因为我猜想一定是两种有毒的昆虫在一起激烈地搏斗,一定很有趣!”5月20日,平江县城北学校录播室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平江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聚焦阅读方法 提升阅读素养”阅读教学主题展示活动正在进行。

上午8点,活动准时开始,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该工作室总导师张荣华老师执教《小英雄雨来》,长文短教,精读引领,讲究方法,提升素养;工作室首席导师曾君丽执教《手指》,抓住单元重点品析语言,孩子们积极参与,通过相声表演,把丰子恺语言的风趣表现得淋漓尽致;来自长沙的石林辉老师带来了精彩的整本书阅读《虫子旁》,课堂活跃,孩子们恨不得马上读完《虫子旁》整本书;余艳花老师的《爱丽丝漫游奇境》整本书阅读课语言精练,她带领孩子们步步深入,学会如何读好整本书。

下午1点,老师们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地听取长沙市麓山区教师发展中心熊社昕老师关于“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的《读书越多才读书越多》讲座,熊老师从实际出发,分享了整本书阅读研究成果。

他建议整本书阅读主要课型可分为导读课、体验课(推进课)、交流课,强调导读课主要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体验交流为重头,书要反复读,每次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据悉,为更好促进小学语文课程改革在平江县得到良性开展,不断提升平江县小学语文教师对阅读教学的全面认识,该工作室经常开展此类活动,促进县域内更多小学语文教师对语文课改深度思考和积极研究,引领县域内更多语文教师对阅读教学有较全面、较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倡导整本书阅读教学。

此次活动,线上线下共两百多人参与,活动效果良好。“ 我们的学生读书兴趣较淡漠,阅读量明显不够,以前老师引导时讲得多,学生悟得少,今天听了整本书阅读示范课和阅读策略讲座,我觉得收获满满,作为语文教师的我们,有必要进一步熟悉阅读教学的重点,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点燃学生的热情,引导他们走上一条爱上阅读的大道。 ”线上收看的王老师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