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拼音 趣味闯关 ——华容县马鞍山实验学校举行一年级拼音大闯关活动
来源:华容县马鞍山实验学校   2024-01-04 17:26
浏览量:1 | | | |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激发一年级孩子学习拼音的热情,检验他们对汉语拼音的掌握程度,营造一种“玩中学”、“学中玩”的轻松氛围,12月29日学校举行了“拼音王国大闯关”学科素养活动。本次活动共设置了五道关卡,难度层层递增,每关都具挑战和趣味性。

  活动前一周,一年级语文老师们齐聚一起,群策群力,为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闯关卡和活动道具,对活动进行了精心的策划。

  第一关:下笔如有神  我是默写小能手

  12月27日下午,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头戴拼音帽,兴致勃勃地开启了“拼音趣味闯关”之旅——下笔如有神:我是默写小能手。

  第二关:一吐为快  双音节词语我会读

  “闯关小勇士”们个个摩拳擦掌,信心满满,来到第二关——一吐为快:双音节词语我会读,读出老师手中卡片上的双音节词语。从同学们认真而自信的神情可以看出这个关卡可难不到他们。

  第三关:快乐转转转  自由拼读我最快

  成功闯过第二关后,”闯关小勇士“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翻动拼音转盘,将声母宝宝和韵母宝宝随机组合,然后大声、准确地读出来。孩子们一个个熟练地拼读着,看,成功闯关后的“小勇士”们笑得可甜了!

  第四关:步步为赢  整体认读我能行

  这一关,“闯关小勇士”要蹦到彩色“石头”上,正确并迅速读出脚下踩到的整体认读音节,才能过关。“小勇士”们认真拼读,测评老师耐心倾听,严格把关,不时给“小勇士”们鼓励,并在闯关卡上盖上笑脸星星。

  第五关:滔滔不绝  争当拼音小精灵

  最难的关卡来了,每个“闯关小勇士”抽取一张卡片,然后拼读卡片上的句子。

  “闯关小勇士”时而皱眉,时而展颜,在老师的鼓励下,一个个难读的长句子被逐一突破,孩子们收获到了学习的快乐和成功闯关的喜悦。

  爱“拼”才会赢,“音”你而精彩!此次活动通过趣味闯关的形式,让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拼音学习的过程中来。既考查了一年级学生认读和拼读的能力,又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拼音、使用拼音的兴趣,做到了寓学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