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2017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小结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2017-11-30 15:04
浏览量:1 | | | |

 

 

2017年,我局共承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18件,全部按时间节点,按规定程序,按办理标准如期如质如量完成,做到见面率100%,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其中,18件建议中,主办13件,协办5件,A类5件,很满意8件。根据《2017年市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考核方案》,现将我局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1.组建专门班子。我局把办理建议工作看成是接受人大监督的需要,是推动教育体育和谐发展的需要,是促进全局各项工作的需要。成立了市教育体育局2017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朱新和任副组长,相关承办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建议办理的督促、协调、衔接。各分管副局长为承办第一责任人,各承办科室长为具体责任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组织网络。

2.专题会议研究。3月下旬,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召集建议办理工作分管局长和办公室相关人员,专题研究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办理要求。4月初,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主持召开局党组会,会上强调,办好建议提案工作是当前的中心工作之一,各分管局长要高度重视,亲自参与,召集相关科室精心研究建议提案内容,通过上门见面、电话沟通、召开座谈等方式,做好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好建议提案的答复,并把工作措施落实到位。4月中旬,党组成员、副局长、主任督学朱新和组织相关承办科室长召开了建议提案交办会。

二、工作制度健全,办理程序规范

1.职责明确。为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4月初,我局下发了《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和《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建议办理责任分解表》,严格规范了建议办理工作程序,将建议提案分解落实到有关科室,明确了工作要求、办理标准、工作日程及职责分工,确保每一个建议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有人督”,任务到人,责任到位。与此同时,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作为科室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程序规范。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做到了有记录、有制度、有措施、有结果、有总结,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除严格按照交办、承办、审查、答复、走访、总结的程序办理,按照公文处理程序严谨答复外,我们建立了工作台帐,将建议交办时间、承办科室、办理中的各个环节情况,都一一作了详细记载。为了办好每一件建议,我们在承办工作中,紧紧围绕提高办事质量这个中心,在审查、复查、督查上下功夫,使承办工作的实效性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对所有的答复函,先由局办公室依据要求,在格式、内容上严格把关,再报送主管领导审查签字,从而避免了格式不规范、语气生硬等现象的发生。为了及时掌握办理情况,我们对提出建议的各位人大代表分别当面或寄发了征询意见表。

三、督查督办有力,办理成效明显

1.狠抓办理进度和质量。局分管领导和办公室采取倒计时的方式督办工作落实,始终与各承办科室保持密切联系,对办理工作及时进行指导、催办、督办、检查、评比。局办公室随时掌握各承办件的运行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展缓慢的案件,认真查找原因,及时进行协调督促,每月催办2次以上,特别是进入6月份后,每周催办1次。分管副局长、主任督学朱新和3次组织建议办理督办会和推进会。同时,始终坚持100%满意的标准,对不合规范的答复全面修改,对不满意的办理件一律退回重新办理。这样既催促了进度,又保障了质量。截至今年8月底,我局承办的所有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间办结,并完成网上公开和满意度评估,公开率100%,满意率100%。

2.狠抓办理态度和成效。每一件建议,我局都注重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办理前,承办科室对每一份建议都做到了上门或以电话联系的方式向代表详细了解情况,探讨办理方案;办理中,及时向代表汇报进度,征询办理措施是否得当,探讨改进办法。办理后,如实向其汇报办理结果,并向他们发送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听候回音和意见。所有人大建议办理都做到了见面率100%。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