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岳阳教体工作重点聚力这6个方面!
来源:岳阳日报   2018-04-11 09:40
浏览量:1 | | | |

“试行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新建学校16所,改扩建学校20所”、“秋季开学,小学一年级按不超过45人、初中起始年级按不超过50人标准班额招生。”“探索将体艺项目考核成绩纳入中小学生毕业条件”。在3月27日召开的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上,一项项2018年教育工作的“聚力点”令人耳目一新。

 

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市教体工作成就,对2018年全市教体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副市长李为、政协副主席万五龙出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对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教育体育战线全体干部职工要高站位,按照市委提出“一三五”发展基本思路,认真谋划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为湖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提供智力支持、人才保障和体质支撑。

 

会议明确,2018年我市教育体育工作将重点聚力6大方面。

 

聚力立德树人  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公民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

 

会议指出,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教育方向的把握,就是“立德树人”。 德与智、身体与分数、能力与知识、实践与书本,人们往往只注重后面,忽视前面。教育不能舍本逐末,德育工作必须真实、朴实、扎实。

 

会议要求,2018年,要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大德育体系。围绕“三观塑造,人格形成”,继续推进“三园”创建,让学校德育焕发生机。要采取课程化、学科化、活动化、家庭化、榜样化、行为化、年级化、信息化、激励化的手段,以美向善、以音纯心、以体健身、以劳增能,培养心智健全、身体健康、多元发展、全面发展的合格公民。

 

市教体局负责人表示,教育本质的回归,是从对“知识”的关注转向对“人”的关注。有思想的教师应更多地教给孩子价值取向,培养孩子的能力。

 

聚力民众期盼 办更公平、更优质教育

“更优质、更公平”是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

当前,“城挤乡弱”现象比较普遍。主要是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校际间、城乡间、区域间、地段间,强的强,弱的弱,中心与偏远,热的热,冷的冷。城镇大班额问题突出,全市还有大班额1264个,超大班额560个。

 

2018年,我市将着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重点是化解大班额。全市将新建学校16所,改扩建学校20所,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62个,按期完成2014-2018年全面改薄建设任务,推进优质学校领办薄弱学校,城镇教师到偏远地区支教。

 

会议要求:今年,全部化解超大班额。秋季开学,小学一年级按不超过45人、初中起始年级按不超过50人标准班额招生。

 

当前,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较为普遍。全市832个小区,未配建幼儿园的741个。幼儿教育的安全风险在不断加大。学前教育“小学化”隐性倾向也不容忽视。对此,2018年,我市还将学前教育,在公益普惠上下功夫。

 

会议提出,要完善学前教育布局,落实幼儿园规划建设相关法规,确保幼儿园学位增长满足“全面二孩”、户籍开放、城市扩容等政策深入实施后的学位需求。成立专门机构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18所,支持发展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高公办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比例。探索早教中心、托儿所建设,研究推动0—3岁婴幼儿的专业照护和早期教育。推进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此外,会议还就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精准资助、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等方面做出了部署。

 

聚力深化改革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当前,教育改革已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

 

会议要求,积极应对高考改革与高中课程改革,注重培养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

 

会议指出,新高考改革具有颠覆性,它推动基础教育从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型。学生将按照“学业—专业—职业—事业”的路径,变“因分而学”为“因爱而学”。

 

2018年,我市将开展普通高中校长与教师新课程全员培训。出台学生核心素养评价体系。市教体局负责人表示,现在的教育不再是说教灌输,让学生死记硬背,而是要让学生在体验中、讨论中、参与实践中,形成自己的认识和独立见解。学生只有在体验中,才能有自己的感悟。

 

今年,我市还将着力建立多元校务管理体系,多样课程选择体系,优秀奋进教师团队,实现学生学习的自发性与教师讲授的统一性无缝对接。制定高中教学常规管理考核办法、完善中考中招制度。改进高中“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方式,扩大优质高中指标生分配到公办初中的比例。完善中小学招生入学制度,巩固“公办不择校”改革成果,修订民办初中招生办法,解决民办学校办“占坑班”、乱招生、乱收费等问题;扩大中职学校本地生源比例,规范民办中职学校招生秩序。

 

推进体艺特色创建也是今年教育改革工作的着力点。我市将以落实“体艺2+1”为重点,深入推进“一校一特色”,突出抓好体育艺术特色创建。试行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探索将体艺项目考核成绩纳入中小学生毕业条件。实施体质健康增量评价,将初一、高一新生体质监测结果作为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此外,我市还将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建立免费开放的数字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增量扩面,互联共享。全面完成“三通工程”建设,100%的学校建成“数字校园”,100%的教学场地教学互动终端配备,100%的班级空间开通。创新“人人通”建设与应用模式,构建初中“在线学堂”,启动“教育资源超市”建设工程。制定智慧学校建设标准,建成教育云平台;加强名校、名师网络课堂建设,开发覆盖所有学段、学科的微课资源。探索智慧教学模式,推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建成“网络联校”,促进优质资源城乡共享。

 

聚力依法治教  严控“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针对当前教育行政管理中存在的越位、缺位和错位现象。会议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推进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和监督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建设,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性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教育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会议要求,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减轻学生课外负担。研制出台专门文件,严查、重处义务教育“赶进度、超难度”教学现象;严格落实“一科一辅”等教辅材料征订规定;严格民办培训机构准入制度,规范培训范围和内容,切实解决违背教育规律开展培训、组织“小升初”招生考试等问题;建立明查暗访机制,把督查结果作为考评学校的重要依据,严控“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探索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制度,建好在线学习资源平台,服务学生假期学习和差异化、个性化学习需求。大力宣传、普及科学育人理念,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聚力教育优先  提升教师幸福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会议提出,要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让教师队伍好起来、旺起来、强起来。

 

为此,2018年,我市将促进各级各类教师素质提升。争取“国培”和“省培”项目,力争参培教师1万人。设定市级培训项目16个,参培教师5000人。争取国培项目县立项1个,国培基地校立项1个。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500人。此外,我市还将聚焦教师建设薄弱环节,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严格师德惩处,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和定期通报制度。

 

市教体局负责人表示,教师职业有魅力,教育就有活力。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环节,教师队伍的积极性永远都是发展有质量的教育的重要保证。2018年,要通过提高待遇,改善条件,优化环境,让教师安身、安心从教。要落实班主任津贴、乡镇教师补贴、教师体检等。提高教师住房公积金标准,建设学校周转房,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

 

 

聚力强体福民  提升市民体质

 

会议指出:2018年,在群众体育方面,我市将全面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三纳入”,加大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广场舞、棋类等经常性、普遍性、趣味性的全民健身活动,乡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80%,乡村健身队伍达到500支以上。同时将逐步完善城镇社区体育场所建设,拓宽群众健身渠道。努力打造地域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品牌赛事。

 

在竞技体育方面,我市将做好省高水平项目基地、省级项目重点县、省级项目重点学校、优秀的体育苗子重新评估工作,为提升我市竞技体育水平打下基础。全力迎战第十三届省运会。根据我市参赛项目与队伍情况,成立有近500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23个比赛项目。各承训单位要根据参赛任务,制定科学训练方案,落实训练效果,确保在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学校体育方面,我市将进一步发挥校园足球的改革先锋和示范引领作用,举办校园足球联赛,推动校园足球向纵深发展。同时,以校园足球为中心,辐射其它体育项目,深化以培育“一球一操”为目标的学校体育改革。

(通讯员:刘志恒  胡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