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接受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栏目专访(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局办公室   2018-04-28 11:25
浏览量:1 | | | |

4月25日上午10:00-11:00,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就广大网友关注的“优化教育布局,均衡教育发展”主题接受了湖南教育政务网记者的在线访谈,并现场回答了网友提问,现将其访谈实录整理如下:

主持人:前几天在新闻中我们看到了岳阳市人民政府专题召开了化解大班额的推进会,我想知道岳阳在化解大班额上有什么比较好的做法可以向大家推荐的?

王德华:化解大班额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个十分热门的话题,是民众的期盼,是中央和省政府的要求,也是我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内在需求。4月16日,我市召开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的工作推进会,交办了任务,传导了责任。现在岳阳的做法是做好五个一批。

一是化解一批。目前,超大班额和大班额,在全市各个县市区,包括中心城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如何化解?我们着重加快了学校的建设。岳阳市连续3年推进了中心城区的学校“六建六扩”,增加了学位1.5万个。今年全市将新建学校16所,改扩建学校20所,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62个。

二是消化一批。目前,有些“热门”学校,班额比较大;有些学校,偏远一点,生源少一点。我们要通过科学调控学校布局和扩容一些民办学校,相应地增加学位。同时,通过招生的改革,行政手段来宏观调控一批,让一些学生真正做到就近入学,逐步均衡班额。

三是扩班一批。目前,有的地方教师多教室少,有些地方教室多教师少,我们要通过动态的调整我们老师,充分利用我们的教室和闲置功能室,来增扩班级。在教师资源不足的地方,我们会尽快地招聘一批老师,使我们办学能力更强。

四是回流一批。努力改造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到2020年完成建设标准化教学点850个,农村公办幼儿园280所。通过改造和建设好农村学校,让我们的生源能够回到自己原来的居住地去上学,减轻城区一些就学压力。 与此同时,努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和素质,落实乡村教师工作补贴,分别增加乡村教师中、高级比例5%、3%,推进城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且交流总数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2018年,岳阳市将争取“国培”和“省培”项目,力争参培教师1万人。设定市级培训项目16个,参培教师5000人。争取国培项目县立项1个,国培基地校立项1个。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500人。

五是稳定一批。现在大班额和两个因素是紧密相关,一个是城市化进程,另外一个是择校。城市化进程造成城市学位跟不上城市扩张的发展速度。择校造成民众都往自己心目中认为的好学校、名学校挤。为此,我们通过政策的杠杆,示范性高中学校的50%以上招生指标,按生源来配备招生名额,从让每一所学校学生都有上示范性高中学校的希望。同时,我们严格要求2018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小学和初中必须分别严控在45、50人以内的范围。

主持人:刚才,王局长您谈到了化解大班额的措施有推进城乡校长教师交流,推动教师支教、援教等工作,那么请问王局长,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在推动教师流动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具体措施?

王德华:现在,教师队伍存在几大问题。一是年龄老化问题,二是知识的老化问题,三是一个区域内的老师和校长们固化的问题。如何把教师队伍盘活,从岳阳来讲,一方面就是开展援教的工作,强校援助弱校,城市援助乡村。另一方面就是教师互动、校长交流。校长交流有软硬两种形式,硬性交流就是校长之间异动,软性交流就是长期地互动合作,名校长当好“领头雁”。同时,我们将采取集团化办学模式,一个校长可以管理几个学校。教师互动方面,把一些学校富余的老师,通过再培训再上岗,交流到师资力量不足的学校。三区支教方面,我们每年派几十人到西藏去的组团式援教,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边远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比如说娄底的新化和我市的平江,每年,我市都有近130名教师去支教。   

总体来讲,要把教育办好,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我们的教师,从数量到质量都要充分给予保证,同时包括教师精气神的打造和职业生涯的激情引导,我们会通过搭建平台,组织培训,交流学习,轮岗等多种形式来把我们队伍进行激活。

 

主持人:众所周知,城区就学的择校生、条子生等问题曾经是饱受家长和社会诟病的问题。请问,在岳阳,如今这两种现象是否存在?教育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  

王德华:招生是一个教育公平的问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总的要求就是办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岳阳主要做了两方面的事情,一方面,就是实行阳光招生政策,2012年在全省率先推开了阳光招生,不跨区域招生,不破计划招生,不破录取分数线招生。完全实行网上招生,网上自主填报志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社会热心人士,家长现场监督。由中心城区到农村,通过两年的分步实施,2014年在全市范围内都推行了阳光招生。2015年,阳光招生被评为岳阳市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另一方面,就是政策调控。为了让我们的阳光招生更加体现教育的公平,我们通过学校的公平来体现。我们通过校长交流,名教师交流,集团化办学模式等手段,改造学校办学条件和提升办学能力,均衡各校教育资源,逐步保障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到满意的学校。

 

主持人:刚刚王局长您谈到了阳光招生,我们知道,岳阳市的阳光招生已经实施了5年,实施阳光招生的初衷是什么?岳阳在阳光招生这一块取得了哪些成绩和进展?对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产生了哪些影响?可以请王局长来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王德华:阳光招生有效促进教育的公平发展,同时也纯化了我们的行风教风和学风,给城市的发展增添了一些新鲜的活力。以前学校班额大,校长压力大,教师的负担也重,学生和家长的经济和精力负担也重,上下学高峰时期,交通拥挤,通过阳光招生,这些情况都缓解了。

 

主持人:大家都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育人为本,岳阳在加强德育工作、构筑立体育人体系方面有什么做法?

王德华: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立德树人,但是落实到具体的教育当中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我们的做法就是 开展“三节一会”。第一个就是艺术节,我们每两年举行一次大规模的艺术节,把每一所学校都发动,让人文素养和艺术素养方面,通过节会来推动它。节目都是原创的,很有震撼力,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看了节目后,都认为节目的品位都很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2015年,我们选送到全国参加展演的《芦苇颂》,获得了一等奖;第二个就是科技节。我们办科技节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和创新意识。通过节会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探究意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第三个就是读书节。校园是文化高地。我们要求每一个校园的教室里、过道上,处处都能见到书籍,处处都能闻到书香的味道,处处都听到读书的声音和看到读书的身影。同时,我们跟新华书店协作,把书店搬到校园里,让更多的书籍进入校园,让更多人热爱读书。 通过多读书,读好书,举办读书节活动来丰富学生的心灵;第四个就是运动会。每年举办一次全市中学的运动会,让我们的学生有健康的体魄,有健康的心灵,能健康地成长。

除此之外,我们注重教师的引导。有一个心灵健全的老师,就有一个心灵健全的学生。我们通过老师上公开德育课,建设一些德育创新的实训基地,立体地推进德育进我们的校园,进我们的讲台,进我们学生的心灵。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近几年,岳阳市教育体育系统持续推进“三园”建设,全面提升办学品位,有哪些效果呢?

王德华:谢谢主持人提“三园”建设,这个话题是我比较感兴趣的话题。“三园”建设主要是“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三句话,平安是底,清洁是脸,书香是魂。为什么这么界定?因为作为一个学校,一个大的事业发展,平安不保,生命不在的话,那事业就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平安校园建设,既是我们重要的工作,也是底线的职责,管业务,管行业,都要管安全生产;第二个清洁是脸。人是环境的产物,一个好的环境,它就让一个人有很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学生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是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应尽之责。我们开展清洁校园建设,目的就在于,学校的每个角落都干干净净都能教育人、熏陶人、塑造人,通过培养学生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来提升我们国民素质; 第三个就是书香是魂。大家都知道,教育跟文化是不可分割的。一个学校要发展,要有历史,还得有内涵,有文化。如何有文化?一个就是美化校园。合理布局校园花草树木和相关区域功能化,把运动区、生活区、教学区相对的集中和相对的分离。 一个就是书香校园。让我们的书籍进我们的教室,进师生心灵,随手可得,随手可读,随身体现。另外一个就是挖掘学校文化,提升办学理念和特色,持久的传承。 

“三园”建设,岳阳做了三年,今年第二个三年计划的起始之年。2015年启动,2016年深化,2017年进行攻坚,全市每一所学校对于“三园”建设都在行动,对教育的形象也好,对教育的长远来说,这是一个打基础,顾长远的工作。

网友:请问岳阳市在学生的安全问题这一方面有没有什么预防措施?请王局长来为这位网友解答一下?

王德华:学校安全问题经常在网上,大家都是关注得比较多。如何把我们的学生,学校的安全保护好,是我们在认真落实和做好的工作。做安全工作首先就是“三防”,我市各学校的应急演练已经常态化。作为学生来讲,有几大“杀手”一个就是溺水,另外一个就是交通意外,同时还有一些公共节会,公共活动的开展带来的一些意外事故。为做好预防,我们一是强化责任。特别是基层政府的责任,把责任告诉他们,让他们尽量地宣传到位。二是家长和学校的互动。每年,我们都要给家长发放告知书,让他们签字,让他们知晓,因为溺亡一般不在校园里,交通意外不在正常的教学时间内。三是和岳阳本土知名的志愿者服务队蓝天救援队合作,深入学校,深入社会和家庭做广泛的宣传。四是强化培训。上周我局就跟卫计部门联合,办了100多人的培训班,进行安全知识的宣讲和培训。通过新闻舆论的宣传,通过我们学校管理的加强,通过和家长社会的互动,通过和志愿者的协助和合作,把学校的安全工作尽量构建一张立体网,保证我们的学生安全。

岳阳这几年的的确确安全事故在全省来讲应该说相对来说是保障得比较可以的,当然安全不能说大话,也说不起大话。“三园”建设说安全是底,一定要把底线工作保障好,谢谢网友的热情关注,对我们学生生命的保护。

 

 

网友:王局长您好,岳阳教育扶贫有哪些举措?取得哪些成果?

王德华:谢谢这位网友,大家知道现在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承诺的一件大事。具体来讲“五个一批”,其中教育扶贫是五个一批中之一。“两不愁三保障”,上学的问题是三保障当中的一个。岳阳在教育扶贫来说,有三大块。

首先一个是行业扶贫,第二个驻点帮扶,第三个系统内的帮扶。驻点帮扶方面,我们一个部门一个帮扶村,是我们的应尽之责,我们也是尽全力在做;系统扶贫方面,我们的教师队伍比较大,学校比较多,有2千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和5.8万名教职员工,学校之间主要采取强校帮弱校,城市学校带乡村学校,进行了对口的扶持。系统内的特困教师,我们通过教育基金会、教育工会进行支助。行业扶贫方面,主要有三方面工作,一个是资助工作,覆盖的人数多,链条长,每个学期要发放接近2亿的助学贷款,惠及的人次几十万人次。资助工作是兜底工作,是民生工作,在我们区域内不能有任何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这是我们要兜的一个底。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控辍保学和特殊儿童的关爱。我们责任就是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上学,上好学。第三个就是技能培训。扶贫就先扶智。我们尽量在职业教育上把大门敞开,让他们都能够学到一技之长,在社会上能够有自立的本事。

总之,教育扶贫上,我们的职责就是精准到位、资助到位、保障到位、兜底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