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岳教督办通〔2018〕2号)
来源:督导室   2018-02-28 11:53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为确保我市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经研究,定于3月1日至14日组织开展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检查范围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以下统称“各学校”)。

二、督导检查内容

1. 各地各学校开学条件保障情况;2. 党建工作落实情况;3.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安全风险体系建设、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4.各级政府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情况;5.采取学校自查,县级教育行政和督导部门全面排查,市级督查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四、督导检查程序

(一)学校自查。3月3日前,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自查自纠,全面梳理排查各项开学条件保障和学校安全风险体系建设、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情况,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及时解决,一时间解决不了的,必须实行报告制。各学校自查后请认真撰写好自查报告,列出问题清单,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做法经验、困难问题,整改措施和需上级有关部门支持等内容。

(二)教育部门全面排查。3月1至5日,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对所属各学校全面梳理排查各项春季开学工作情况,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及时解决。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围绕基础薄弱学校、寄宿制学校、农村偏远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等重点督查事项,摸查真实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市直学校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于3月4日前向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报送问题清单和自查报告。

 (三)市级督导检查。3月5至14日,市级督导检查组到市直学校、县市区开展督导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并在出发前抽好检查的乡镇、学校;每个县(市)督导学校不少于8所,每个区不少于6所。督导学校应涵盖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不同学段,其中农村学校(含教学点)不得少于3所。

(四)网络测评。为多方面、多角度了解各地有关开学工作情况和群众满意度,3月1日至15日,各县市区要组织不少于1%的师生(不含幼儿园)参加网络测评(网址http://dcwj.cee.edu.cn/),每个市直学校安排一个班的师生参加网络测评。

五、督导检查分组

全市共分十一个督导检查组,由市教育体育局局领导带队,到联点的市直学校(含民办学校)和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见附件1)。

六、工作要求

(一)各地春季开学情况自查和全市督导检查工作,应深入基层,掌握真实情况,切忌搞形式主义和走过场。检查结束后,要及时汇总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改进工作。各督导检查组人员安排表中最后一名同志为资料员,各组资料员要负责收集各县市区及市直学校开学工作自查报告,并填写好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登记相关表格(见附件3-6),于3月16日前交市督导室。

(二)各县市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乱办班乱收费、安全责任不落实、化解大班额不力、控辍保学不到位、乱发教辅材料等情况的,责令立即整改,并在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上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将情况移交纪检组对相应负责人给予纪律处分。

(三)督导检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不得层层陪同,不得安排宴请,不得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得给学校增加负担。

(四)各检查组在督导检查过程中,一并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见岳教体办通〔2018〕6号文件)。

联 系 人:王  亮  曾  敏

联系电话:0730-8805900

电子邮箱:dds8805900@163.com

 

附件: 1.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组安排

2.2018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内容

3.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基本情况表(学校)

4.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基本情况表(县市区)

5.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登记表(学校)

 6.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登记表(县市区综合)

 岳教督办通〔2018〕2号-关于开展2018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1.doc

                                                                                                               岳阳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