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岳教体通〔2019〕69号)
来源:汨罗市成人教育中心   2019-08-30 11:08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为确保我市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经局党组研究,定9月4日至12日组织开展秋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检查范围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以下统称“各学校”)。

二、督导检查内容

1.学校开学条件保障情况2.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情况;3.大班额化解情况;4.有偿家教家养、有偿补课整治情况;5.扶贫助学、控辍保学情况;6.规范办学行为情况;7.中小学校党建情况。

三、督导检查方式

采取各地各学校自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全面排查,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督查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四、督导检查程序

(一)学校自查和县级排查。开学前,各学校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开学开课。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所属学校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指导各学校、幼儿园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市教体局相关科室加强对市直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的指导、检查。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学校96日前向市督导办报送自查报告(邮箱:dds8805900@163.com)。

(二)市级督查。9412日,市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直接深入到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开展督导检查;每个县()督导学校不少于8所,每个区不少于6所,市直学校全覆盖。督导学校应涵盖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不同学段,其中农村学校(含教学点)不得少于3所

(三)交流反馈。市检查组对所有县市区和市直学校检查完成后,要进行情况交流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督促各县市区和学校将问题整改到位。各组资料员要收集好各县市区及市直学校开学自查报告,填写好检查的相关表格(见附件4-5),撰写总结材料,于9月18日前交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五、督导检查分组

全市共分十三个督导检查组,由市教育体育局局领导带队,到联点的市直学校(含民办学校)和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见附件1)。

六、督导检查要求

1.深入基层,掌握情况。各督导检查组应深入学校一线,仔细检查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听取基层人员反映的实际情况和有关困难,耐心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并将有关情况记载后带回局里研究解决。

2.遵守规定,廉洁自律。督导检查过程中应严肃认真对待,不折不扣执行,切忌搞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不得层层陪同,不得安排宴请,不得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得给学校增加负担。

3.强化问责,狠抓落实。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责任不落实、控辍保学不到位、乱办班乱收费、乱发教辅材料、化解大班额不力、扶贫助学不力等情况的,应责令立即整改;涉嫌违纪违规的,将线索移交纪监部门。市督导办汇总各组督查情况后,向全市进行通报,并跟踪问题整改情况的落实。

人:王  亮,联系电话:8805900

电子邮箱:dds8805900@163.com。

 

附件: 1.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组安排

2.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重点内容

3.2019年教育体育系统党建工作督查记录表

4.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督查情况登记表(县市区综合)

5.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督查情况登记表(学校)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8月30日

组  别

组  长

成  员

督导调研县市区和学校

第一组

王德华

张  斌、唐建国

全市面上抽查

第二组

万五龙

周有年、方全胜、李  艳

岳阳县,岳阳电大、市外国语学校、市一职专、湘北女校

第三组

朱新和

李云龙、黄立新、王  亮

湘阴县、岳阳中学、市十四中、洞氮小学、云梦中学、新青年职校

第四组

陈  彬

陈映军、童六明、朱彩虹

华容县、市一中、市二中、富岳职校  

第五组

程岳华

何坡根、苏演潢、李嘉谊

汨罗市、市十五中、市十八中、市一、二、三幼儿园

第六组

周  赞

李像谦、李大彬、石  勇

平江县、市五中、市十二中、岳纸学校、岳州中学、通达职校

第七组

童卓君

刘文星、晏  春、魏  莉

岳阳楼区、岳化三中、长炼学校、岳化一小、岳化二小、岳化四小、岳化五小

第八组

李永波

欧阳军、翁  亮、胡考峰

临湘市、市九中、市体校、市游泳学校、中山财校

第九组

陈育文

何云霞、严少华、胡义兵

云溪区、市七中、市特校、江南职校、理工职校

第十组

张诗文

陈青山、黄顺辉、鲁启明    

君山区、洞纺学校、弘毅新华中学、宜登学校

第十一组

林  立

曹  晔、 詹红梅、曾  敏  

经开区、市六中、市十中、市十三中

第十二组

吴建林

刘  勇、苏立根、张  靖

屈原区、鹰山小学、中岳职校、外贸职校

第十三组

刘中华

陈泉生、朱  珠、廖  薇  

南湖新区、市三中、市四中、华夏学校

附件1       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分组安排

 

注:各组最后一名同志为资料员,负责收集各县市区及市直学校开学工作自查报告,撰写汇报材料,填写好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登记表交督导室。

附件2

2019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重点内容

一、开学条件保障情况

1.各县市区教育局对开学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是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条件保障、教师设施设备、周边环境整治等。师生是否按时返校,教职员工是否及时到岗到位。

2后勤保障情况。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教学终端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及生活设施设备是否经过检修维护,饮食、住宿、水电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是否到位。

3教育教学正常秩序建立情况。行政会、教师会、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情况;教材教辅到位情况;教学计划、德育计划、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备、教、批、辅等情况;

二、安全管理与教育情况

4校舍隐患排查情况。是否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年检制度,定期对校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将排查信息录入全国中小学校校舍信息管理系统。

5.食品与饮水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加强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不断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堂就餐环境。传染病防控措施,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及追踪制度是否落实。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环节、运输环节、储存环节、加工环节等是否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自备水源、二次供水及直饮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等是否清洁、消毒,是否进行水质检测。

6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和校车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制定《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校车管理机构及协调工作机制是否健全。是否存在使用拼装车、报废车、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车辆接送学生,以及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人员驾驶校车、超速、超员、不按许可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是否按照要求设置校车站点,校车运营是否按照要求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学校门口道路是否设置警示牌、减震带。是否针对不同季节交通安全特点,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事故逃生演练和应急处置演练。

7学校三防建设落实情况。学校是否配齐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校园重点部位是否安装视频监控,寄宿制校园是否设专职宿舍管理员,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三个百分之百” (指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推进落实情况。

8重点领域治理情况。是否按照要求切实加强学生预防溺水事故的宣传教育。是否采取措施有效防止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维持好高峰时段学生上下楼秩序。是否强化校园消防安全防控,进行电器火灾综合治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配置及完好有效情况,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

9防范非法入侵校园导致学生伤亡情况各地各校是否制定健全舆情信息分析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排查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和工作责任制,是否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队伍建设,是否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工作,是否经常性对师生开展法治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和禁毒教育

10. 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情况。是否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是否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是否制定完善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形成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工作合力

11校园周边综合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警校联动机制是否建立,校园周边公安机关高峰勤务、护学岗和群防群治机制是否健全,校园周边警务室民警是否经常到校沟通联系、指导工作,教育行政部门是否经常协调有关部门对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和重点隐患进行专项排查整改,非法出版物、网吧、娱乐场所、危险玩具销售整治,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否按照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摸排影响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涉黑涉恶线索。

12.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情况是否利用开学初对中小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禁毒教育,是否突出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重点,是否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三、大班额化解情况

13起始年级是否按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标准班额控制情况;其他年级是否严格控制转入人数,是否有反弹现象。

142019年是否采取了化解大班额的新举措。

15落实化解大班额方案及工程进展情况

四、有偿家教家养、有偿补课整治情况

16. 重点督查在职教师以下几种行为:一是带学生家教家养;二是在外租场地补课;三是向民办培训学校推荐生源,索取好处费;四是到民办培训学校兼课赚取外快。

17. 重点督查学校几种违规补课现象:一是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进行成建制补课;二是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举办学科培训班和学科培训学校;三是将校园、校舍出租办校、办班等。

五、扶贫助学、控辍保学情况

18.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情况。是否建立建档立卡等学生台账,是否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是否出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高中建档立卡等免学杂费及中职免学费补助资金一律实行“先免后补”,不得“先收后退”。

19.检查学籍人数统计情况、学籍异动统计情况、控辍保学“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开展及台账建立情况、留守儿童帮扶行动开展及台账建立情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台账。

     六、规范办学行为情况

20.落实“阳光招生”政策情况。义务教育阶段是否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是否举办重点班、实验班等;高中阶段是否实行统一录取,阳光招生,普职合理分流,普职招生大体相当。督查学生转入、转出、寄读等学籍异动情况,是否严格控制借读等情况的发生,是否存在买卖生源的情况,是否收取或变相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择校费”、“捐资助学款”等费用。

21.治理乱收费情况。是否严格执行2019年秋季中小学教育收费文件精神;是否按照《湖南省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办法》文件要求,规范学校财物管理和食堂管理情况。是否存在教师违规收受职业院校招生费用等现象。

22.是否严格按照湘教发〔2014〕26号文件的要求,坚持教辅材料选用“限年级、限学科、限范围、限数量、限总额”原则,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和学生学业负担。是否认真落实《岳阳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七、中小学党建工作情况

23.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情况,是否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有部署。

24.班子配备到位,党组织建设是否健全,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25.是否按规定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是否比照学校同级行政管理人员落实相关待遇,兼职党务工作者计算工作量。

26.是否组织党员通过“学习强国”网上平台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落实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制度。

27.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好。“三会一课”制度得到落实,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是否坚持好;党员积分管理是否有效开展。是否建好了党员活动室,活动室内容是否符合新党章的要求,配备必要设施。


附件3           

2019年教育体育系统(学校、幼儿园)党建工作督查记录表

学校                                                                                     填写时间:              

督查内容

检查要求(请在对应的选项处划“√”或填充完整)

督查情况记载

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情况

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否主管党建工作,是否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查党组织会议记录,看研究次数)

 

强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党组织班子是否配备齐全,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

是否按规定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是否比照学校同级行政管理人员落实相关待遇,兼职党务工作者计算工作量。

 

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是否组织党员通过“学习强国”网上平台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抽查1-3名党员同志当日的学习记录);是否落实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制度(查谈话记录)

 

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

是否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课等载体,开展岗位建功、教学竞赛、建言献策等活动;党员积分管理是否有效开展(抽查1个支部)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否落实,每月一次的支委会、党小组会、每个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是否定期召开,书记是否每年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是否每月按时开展好(抽查一个党支部的“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

 

强化基础保障

是否建好了党员活动室,活动室内容是否符合新党章的要求,配备必要设施(实地查看)

 


附件4

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登记表(县市区综合)

   县(市)区:   

 

 

 

附件5

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登记表(学校)

  学校:                     所属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