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切实加强寒假期间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问题重点治理工作的通知(岳教体通[2020]4号)
来源:督导室   2020-01-09 16:03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相关民办学校,机关相关科室:

从2018年元月开始,我市启动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专项治理工作。经过一年的整治,收效明显,各渠道关于教师补课的举报明显减少。近期,通过网络平台、公众热线等渠道信息收集,出现一些关于民办学校或公办学校在职教师计划违规补课苗头的举报,已引起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防止寒假期间教师违规补课现象反弹,各地各学校要高度警觉,做好宣传引导,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问题专项治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监督管理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对辖区内学校下发通知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畅通举报渠道,认真核查各渠道举报投诉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有案必查,对违规违纪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各中小学校要在寒假前召开专题工作会,向全体教师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放致家长信,向家长及学生明晰政策要求。要加强教师从教行为监管,特别是对以往存在补课行为的教师重点关注,发现有苗头倾向的及时制止,发现有违规行为的及时依规处理并上报情况。

二、组织集中督查

根据《岳阳市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岳教体发〔2019〕2号)有关要求,市专项治理办将根据各渠道收集的投诉举报信息,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对突出的问题和反响强烈的学校和地方进行重点督查。各地各学校要积极配合市级督查,摸排问题线索,做好调查处理。在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中,我局也将重点检查各市直学校各县市区相关工作台账和资料。

三、切实从严治理

在督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教师确存在违规补课行为的,将严肃查处;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有履职不力、管理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严格问责追责。情况核查属实的,取消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学校2019年度的评先评优资格,并作为2020年度考评的重要参考。同时,将移交纪检监察部门立案查处,坚持一案双查。市专项治理办也将综合各地各学校的寒假期间工作情况,在全市予以通报。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