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2019年岳阳市示范幼儿园督导评估及认定情况的通报
来源:督导室   2020-02-25 16:48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通〔2020〕14号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幼儿园:

为全面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内涵建设,充分发挥市级示范幼儿园的引领作用,整体提高我市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根据《岳阳市示范幼儿园督导评估办法》(岳教督办通〔2017〕8号)有关要求,2019年11月25日至29日,我局组织专家开展了岳阳市示范幼儿园督导评估及认定工作。现将督导评估及认定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特色与亮点

1.办园条件方面。通过深入开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办园主体加大投入,各示范幼儿园办园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经开区、南湖新区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分别投资数千万元,新建了高标准的东站幼儿园、南湖幼儿园。华容县加大对原商贸学校进行提质改造,成为目前该县标准最高、环境最优、规模最大的公办示范幼儿园。南湖新区博苑幼儿园克服场地不足的弊端,设计了匠心独特的空中环廊、环山球场、玻璃栈道的游乐空间。华容县梅田湖中心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宽敞,有体现华容特色的环创作品上墙。君山区钱粮湖中心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全部软化绿化,有大型滑滑梯、攀岩墙、平衡木,是该区办园条件非常好的幼儿园。云溪区永济中心幼儿园占地面积大,室外活动场地大,园内环境优美,布局合理,是一所精品化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岳阳县、汨罗市、君山区等其他农村公办示范性幼儿园也均加大投入力度,充分优化育人环境。

2.队伍建设方面。绝大多数示范园都将提高幼教队伍的综合素质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教师的学历层次整体提升较快,各类工作人员大多按规定配齐,并持证上岗;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越来越普遍,提高业务水平得到常态化实施。平江县加义镇卡乐卡迪幼儿园设立了学历奖,对大专学前教育学历或更高学历的教师实施奖励的鼓励措施。云溪区路口镇中心幼儿园致力于打造“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用心服务、放眼未来”的教师团队,重视专业成长和园本培训,多次获市级、县级教学竞赛奖项。君山区许市镇中心幼儿园师资较强,有两名高级教师和两名区级骨干,本科学历50%,专科学历达90%。经开区星河国际幼儿园重视保育员的管理和培训,开展了保教岗位练兵活动,注重了保教队伍素质提升。

3.园务管理方面。大多数幼儿园实施科学管理,办园行为越来越规范。云溪区岳化第一幼儿园积累了丰富的幼教文化底蕴,形成了“让爱与孩子一同成长”的办园风格,确立了“以人为本,以德治园”的管理模式,奠定了求实、创新、开拓的品行,在岳化有较高的影响力。经开区东站幼儿园园务管理精细,台账齐全完善。岳阳楼区贝贝乐幼儿园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凡涉及幼儿园的重大事项均公开交流,共同协商。南湖新区博苑幼儿园管理实行“五抓”,即“抓制度,发挥特有效应;抓精细,创造精品管理;抓绩效,体现创造价值;抓资源,提高教育效益;抓规范,形成品牌效益”。

4.保教水平方面。岳阳楼区经典幼儿园重视特色课程建设,先后引进了厦门学之源全脑教育、北京乐蓓尔奥尔夫音乐、篮球等优质课程,创新性地开设了“经典超市”,以丰富孩子们的生活经验。平江县南江镇红缨幼儿园开展了各种特色主题活动,如感恩节、器械操、爱国教育、文明礼仪等,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成长。华容县治河渡镇中心幼儿园虽地处农村,却重视幼儿艺术特色培养,开设了中国舞、跆拳道、美术、播音主持等特色课程,外聘了专业老师进行授课。岳阳县张谷英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游戏如舞草龙、踢毽子、滚铁环、推小独轮车等,培养了幼儿对家乡和传统的认同感。汨罗市小哈佛幼儿园组织幼儿开展应急演练和职业体验,教师签订了岗位安全责任状,安全工作抓得紧。

5.示范引领方面。华容县第一幼儿园接待市县姐妹园来园学习交流近30多次,多次承办县级培训和竞赛赛事,已挂牌成为职业中专学前教育实习基地,与梅田湖、鲇鱼须等三个乡镇建立了帮扶关系,定期组织“送教下乡”活动。南湖新区南湖幼儿园作为区内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担负着区域内所有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任务,多次接待其他园所的参观学习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考察调研。云溪区路口镇中心幼儿园作为公办总园,负责引领整个云溪学前教育的发展,并负责对民办幼儿园的园长及教师进行安全、管理、业务、技能的相关培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办园条件方面。华容县部分农村示范园是在原来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基础上申报的,存在标准不高,人数不够,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等。如梅田湖镇中心幼儿园仍存在高低床,学生午休不方便,楼梯无遮挡,应加强安全防范,盥洗室的厕所应有门档。华容县绿景童话里幼儿园的厨房与活动室联通,与幼儿园建设标准不相符,消防通道不达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户外绿化面积偏少。岳阳楼区贝贝乐三楼寝室层高不够,通风、采光存在一定问题。华容县第一幼儿园露天楼梯过道应注意防滑,增加安全指示牌。汨罗市新市镇新市幼儿园风雨场地、绿化面积不够。新辉华府幼儿园安全隐患较多,户外活动场地小,只能借用小区开展户外活动,楼梯走廊比较狭窄,楼顶功能室安全防范措施有疏漏。

2.队伍建设方面。通过本次督导评估发现部分示范园仍然存在未获得资格证书的教学人员,会计、保健医生等教辅人员多为兼职。如君山区明日之星幼儿园存在两个班共用一个保育员现象,云溪区永济中心幼儿园园长为转岗人员,无上岗证。云溪区岳化安居园和第一幼儿园均存在教学人员、保育员年龄普遍偏大的现象。华容县宋市幼儿园需加强幼儿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治河渡镇中心幼儿园要配备保健医生。汨罗市新市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待遇较低,只缴纳了养老保险,应更加注重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发展。

3.园务管理方面。平江县加义镇卡乐卡迪幼儿园园务管理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岳阳县张谷英镇目前尚有13所公、民办幼儿园,存在争抢生源、恶性竞争的情况,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岳阳县鹿角中心幼儿园管理方面还可以进一步细化,如台阶的安全标识,绿植上可挂吊牌,在课题研究、园本教研、特色打造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华容县操军中心幼儿园园务管理要加强,各类计划的整体性不够,特色体现不明显;华容县开心幼儿园资料不规范,归类不科学,五年计划要根据本园实际制定。

4.保教水平方面。岳阳楼区经典幼儿园、南湖新区博苑幼儿园要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增强孩子户外运动量。经开区新辉华府幼儿园游戏化的活动、区域材料品种数量不够,没有重点关注一日常规的落实。汨罗市归义镇中心幼儿园操作性材料不够丰富。岳阳县张谷英中心幼儿园在教研教改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尝试课题研究,加强校本教研,进一步打造特色。

5.示范引领方面。各县市区乡镇示范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整体发挥不明显,部分幼儿园的课题研究仅限于园本教研,没有形成规范体系,研究主题也不清晰,如华容县的操军中心幼儿园和绿景童话里幼儿园均没开展课题研究。经开区星河国际幼儿园应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对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各幼儿园要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于2020年5月底前书面报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整改提高,促进区域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督导评估及认定结果

经专家评分,督导评估领导小组审核,督导评估及认定结果如下:

1.岳阳县鹿角镇中心幼儿园等15所市级示范幼儿园督导评估通过,华容县操军镇中心幼儿园等3所市级幼儿园评估结果为B等,暂缓通过,整改期为一年,明年接受复查(名单见附件1)。

2.认定经开区东站幼儿园等11所幼儿园为市级示范幼儿园,三年后接受复评(名单见附件2)。

 

附件:1. 2019年市级示范园督导评估结果

2.2019年市级示范园评估认定结果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1月10日

 

 

附件1      2019年市级示范园督导评估结果

幼儿园名称

评估等次

接受评估时间

评估结果

岳阳县鹿角镇中心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岳阳县张谷英镇中心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汨罗市城郊中心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汨罗市小哈佛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岳阳楼区金典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华容县治渡河镇中心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华容县宋家嘴镇中心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华容县梅田湖镇中心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华容县开心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平江县南江镇红缨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云溪区岳化社区安居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云溪区路口镇中心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云溪区岳化第一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君山区钱粮湖中心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君山区明日之星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评估通过

经开区新辉华府幼儿园

B等

2019年11月

整改复查

华容县绿景童话里幼儿园

B等

2019年11月

整改复查

华容县操军镇中心幼儿园

B等

2019年11月

整改复查

附件2      2019年市级示范园评估认定结果

幼儿园名称

评估等次

接受评估时间

评估结果

经开区东站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认定通过

经开区星河国际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认定通过

南湖新区南湖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认定通过

南湖新区博苑南湖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认定通过

汨罗市新市镇新市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认定通过

华容县第一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认定通过

岳阳楼区贝贝乐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认定通过

云溪区永济中心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认定通过

君山区广兴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认定通过

君山区许市镇中心幼儿园

A等

2019年11月

认定通过

平江县加义镇卡乐卡迪幼儿园

B等

2019年11月

认定不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