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直教育体育系统2018年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提醒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教体局机关党委   2018-04-23 16: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市直教育体育系统2018年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提醒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直教育体育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现将《市直教育体育系统2018年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提醒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岳阳市教育体育系统机关委员会
                           2018年422
 
 

市直教育体育系统2018年基层党组织按期

换届选举提醒实施方案 

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一项基本制度,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为严格规范市直教育体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严格执行按期换届制度
    1.换届时间。市直教育体育单位党委每届任期4年,基层党总支和党支部每届任期35年。
    2.沟通请示。基层党组织任期届满前,一般要提前3个月向其上一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不得延期或提前换届。如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期换届的,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对基层党组织延期或提前换届的情形,上级党组织要认真审核把关,从严掌握。
     二、认真落实按期换届提醒督促责任
     1.建立台帐。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按照分级负责原则,上级党组织要建立换届工作台帐,列明所属党组织换届情况(党组织名称、上次换届时间、本次应换届时间、拟换届时间等),实行动态管理。
    2.提醒督促。对任期将满的基层党组织,一般应提前6个月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提醒督促工作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坚持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其上一级党组织负责督促提醒。
    3.检查指导。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对人选情况、换届程序、工作报告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并派人现场监督指导。各单位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换届业务培训,帮助掌握换届相关规定。
    三、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1.认真排查。各单位要全面梳理所属党组织(含本单位所属党支部)换届情况,430日前,建立《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台账》,填写《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年度情况一览表》,市教育体育局机关党委备案。要重点对上半年应换未换的或将任期届满的党组织进行重点督导,1130日前,要向市教育体育局机关党委报送本年度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工作计划。

2.规范报批。各单位党组织要于7月1日前向今年任期将满的基层党组织发送《按期换届提醒单》;对已经任期届满应换届未换的党组织发送《限期换届通知书》。各基层党组织在收到《限期换届通知书》后要书面说明未换届原因,并在1个月内完成换届工作。上级党组织接到换届请示1周内予以批复,并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代表产生、报告起草和会议筹备等准备工作;基层党组织需在换届后1周内向上级党组织报送换届选举结果报告,上级党组织在2周内予以批复。
    3.加强督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党组织换届情况将纳入单位年终党建考核。
    附件: 1.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台账

          2.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年度情况一览表

附件1

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台账

填报单位:                                                              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党组织名称

党组织类型

(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任期年限

(X)

会议形式

(党代会/党员大会)

本届

计划下次换届时间

(--)

是否延期换届

延期换届

原   因

备注

当选时间

(--)

书记姓名

副书记姓名

委员人数

党员人数

注:1.基层党组织含本单位所属党支部;2.此表请自通知收到之日起4天内报机关党委408室,可通过教育系统党建微信群或教育系统qq群直接发送电子文档。附件2

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年度情况一览表(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书记:(签字)

总数

本年度

应换届数

截至目前

已如期换届数

是否存在

逾期未换届的情况

党组织

党委

党总支

党支部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注:1.此表统计单位党组织及所属基层党组织(党支部)

2.请于6月20日、12月20日前,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更新、报送。

市直教育体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通知1.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