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省教育系统党支部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来源:教体局机关党委   2018-08-27 09:45
浏览量:1 | | | |

各市州教育(体)局党组(党委),各高校党委:

现将《湖南省教育系统党支部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8年7月 17 日

湖南省教育系统党支部

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试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湘组发〔2018〕6号)文件要求,省委教育工委分类制定了高校教职工、高校学生、中小学校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并就全省教育系统实施党支部分类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明确目标任务

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岗位、不同领域情况,细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增强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每个党支部建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要坚持聚焦问题,对照“五化”建设标准,查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法措施,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上下联动,既鼓励党支部立足自身实际开展“五化”建设,又以上带下、以上促下,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要坚持从严从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标准,严明纪律,严格把关,务求实效,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从2018年起,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水平,促进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支部设置标准化。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上下功夫,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支部发挥作用的要求,党支部设置科学、换届正常,党小组划分合理,党支部班子成员选优配强,做到结构合理、职责明确,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组织生活正常化。在激发党支部的活力上下功夫,每月确定一天作为“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正常规范。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党支部基本活动年度有计划、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活动有台账,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三)管理服务精细化。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发展党员严格规范、教育培训经常、管理有序精细,困难党员关怀帮扶到位,不合格党员处置稳妥审慎,党员意识、党员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不断增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工作制度体系化。在推动党支部工作长效化上下功夫,“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党组织自身建设、决策议事、述职评议考核、经费保障等制度配套完善、执行到位、运行有效,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效提升。

(五)阵地建设规范化。在规范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党支部活动场所布局合理、设施完整、功能完备,档案齐全、台账清晰,管理规范、运转有序。

二、掌握方法步骤

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全面达标”要求,分步实施,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力争经过3年努力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广泛动员部署。2018年9月底前,各单位采取召开会议、组织学习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动员部署,搞好宣传发动,把省委精神要求不折不扣地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同时对照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普遍开展自查,每个党支部都要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把党支部“五化”建设作为党务骨干和党支部书记轮训重要内容,确保有人抓、抓得好、能落实。

(二)抓好示范推动。2018年10底前,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党支部自行申报、逐级推荐、上级审定的办法,遴选确定一批基础较好的党支部作为示范点,按照“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要求重点培育。市州、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各高校的党组织负责同志要直接联系示范点加强指导。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示范点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简报推介、媒体报道等形式,加大党支部“五化”建设先进典型宣传力度。

(三)全面对标创建。2019年1月起,各单位要充分运用示范点成果,全面开展创建达标活动,逐级建立工作台账。党支部要按照基础相近、条件相似、可学可比的原则,选择一个示范点主动对标创建。对标创建要立足自身条件,创出特色和成效,切忌普遍化、一般化。上一级党组织要注重整合力量和资源,加强综合协调,为党支部创建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四)严格评估验收。2018年底,重点考核方案制定、动员部署及示范点建设情况。2019年底,各高校党委、市州、县市区教育局党委(工委、党组)对所属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进行第一轮评估验收,要求“五化”建设评估合格率不低于60%。2020年底,对上年度评估未合格的党支部,组织第二轮评估验收,确保所属党支部全部达到“五化”建设合格标准。

同时,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全省高校将在3年内培育1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凡“五化”建设合格评估得分达到105分以上,由各高校党委向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申报,省委教育工委将每年根据申报情况逐一评审,公布省一级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在样板支部中择优推荐到教育部参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整体推进,确保党支部“五化”建设取得实效。要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贯穿活动始终,把党支部建设与本单位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按照本《指导意见》,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要对所属基层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摸底、具体分析,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作出安排部署,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地推进。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联系指导、亲自组织推进,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直接责任,认真抓好具体组织实施,逐项落实工作任务。党委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认真做好督促检查、跟踪落实、考核评估等组织推进工作,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对履行责任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对其党组织负责人约谈提醒,防止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

(二)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要分类指导,细化举措,建立党支部 “五化”建设情况台账,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改进办法,使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党支部要对照党支部“五化”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通过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点评等方式,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研究制定整改提高措施。要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及时上报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推广,不断提高建设活动的整体水平和实际效果。对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加以提炼,形成制度。

(三)强化督查指导,确保质量。党支部“五化”建设期间,省委教育工委将采取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党支部“五化”建设的督促检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同时,要把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务骨干培训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

附件:1.高校教职工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

2.高校学生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

3.中小学校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

附件1

高校教职工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

内容

项目

标    准

分值

计分办法

得分

总则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及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标准。

组织

设置

合理

1.基本设置形式:①凡有正式教职工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均应建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教学科研单位或部门联合成立党支部。②党支部人数一般控制在30人以内。③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根据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工作需要,合理划分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

2

①②③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2.网上党支部:①推广运用“红星云”微信公众号,建立网上党支部;②在线开展党组织活动。

2

①②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班子

选优

配齐

3.班子职数及配备:①党支部设委员一般3至5人,其中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1人;党员不足7人的不设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②合理配备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统战委员,党支部委员职数较多的,可根据工作需要配备青年委员、保密委员、妇女委员。③设委员会的党支部设纪律检查委员;不设委员会的支部,应指定专人负责纪检工作。

2

①达标计1分,否则计0分。

②③达标计1分,一项不合格扣0.5分。

4.书记选配:①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工程,教师党支部力争通过3年时间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全覆盖。②学校机关直属单位和独立科研机构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单位负责人(非党员负责人除外)担任党支部书记。

5

①已经实现“双带头人”的计5分,正在按“双带头人”培育计划推进的,计3分,否则,计0分。

②达标计5分,否则计0分。

换届

按期

正常

5.班子任期和换届:①教职工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3年。②任期将满的党支部应提前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③委员出缺应及时补选。

3

①②③达标计3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认真

落实

“三会

一课”

制度

6.“三会一课”纪实管理:

①年初制定有“三会一课”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并向支部党员公布。

②“三会一课”必须单独召开,不能与业务会议合并召开,更不能用其他会议代替。每月(寒暑假除外)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年至少组织4次党课。

③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

④邀请校或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到支部至少讲1次党课。

⑤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及时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记录准确、真实、完整。

⑥“三会一课”记录每半年接受上一级党组织审阅,且有上一级党组织盖章签批。

10

①③④⑤⑥达标计5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②达标计5分,“三会一课”次数少一次扣1分。

开好

组织

生活会

7.组织生活会:①根据上级党组织确定的主题,每半年至少举行1次组织生活会,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②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③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④会后逐一列出整改落实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⑤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5

①达标计2分;否则计0分。

②③④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⑤达标计1分,否则计0分;如果党支部没有校、院党员领导干部的,此项不评估,直接计1分。

做好

民主

评议

党员

8.党员民主评议:①结合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程序,督促党员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确定评议等次。②在确定评议等次基础上,进行推荐表彰或者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3

①全年按“一会四评”规范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计2分;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但程序不够严谨的,计1分;未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计0分。

②达标计1分,否则计0分。

常态

进行

谈心

谈话

9.谈心谈话:①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1次。②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与所联系的党员谈心谈话1次。③提倡党员与党员之间进行谈心谈话,确保在工作变动、思想波动、家庭变故等情况时有人访、有人谈、有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④对受到处分处置、师生反映不良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及时谈话。⑤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向上一级党组织书记汇报思想1次。

5

①②③④⑤达标计5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全面

推行

主题

党日

活动

10.主题党日:①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作为主题党日,开展组织生活、进行理论学习、召开党的会议、处理党务工作、党员交纳党费等,外出党员可以通过QQ、微信或视频等方式参加。②主题党日做到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年度有计划、活动有台账。③党支部将活动开展情况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备1次。

3

①②③达标计3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创新

活动

方式

11.活动方式:运用网络平台、实践基地、扶贫联系点、红色资源等,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容,组织生活感染力、吸引力和针对性、时效性得到增强。支部可根据自身特点,创新活动内容,凝练活动特色,逐步塑造活动品牌。

2

组织生活形式多样,效果很明显的,计2分;效果一般的,计1分;形式单调,效果差的,计0分。

提高发展

党员

质量

12.步骤程序:①严格遵守发展党员5阶段25步骤要求,坚持标准,严格落实政审、推荐、公示、票决、责任追究等制度,发展党员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对入党积极分子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转正把关严格。②认真落实《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资料健全完备,档案管理规范。

5

①全部达标计4分,程序不规范或标准不严的计0分。

②达标计1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13.质量管理:①重视在优秀青年教职工、归国留学人员、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②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1次考察。③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状况进行1次分析。④每半年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总结。

3

①②③④全部达标计3分,②不合格全部计0分,①不合格扣1分,②不合格或③不合格每项扣0.5分。

强化教育

培训

14.培训内容及方式: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定期组织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②推行“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有效做法,党支部有1个党员师生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学习平台。

2

①②全部达标计2分,①不合格全部计0分,②不合格扣1分。

15.培训时间:①发展对象接受不少于3天或24学时的培训。②新党员入党一年之内接受集中学习累计时间不少于8学时。③党员每年集中(含网络)学习培训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般不少于32学时。④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含网络)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

6

①②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③④达标计4分,一项不合格扣2分。

加强组织

关系管理

16.组织关系管理:①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隶属、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外出流动登记等清楚、严格、规范。②党组织关系转接有登记记录,每名转入党员均编入一个党支部,纳入党的基层组织管理。③加强对出国(境)党员的管理工作,出国(境)党员与党组织联系制度健全完善。④每年审核1次流动党员活动证,每季度开展1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排查,排查登记和信息台账健全完备,更新及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⑤明确1名信息采集员维护应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

4

①②③④⑤达标计4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严格党费

收缴

17.党费缴纳管理:①党支部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具体数额。②党员每月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③党支部每年公布1次党费收缴情况。

2

①②③全部达标计2分,②不合格全部计0分,①不合格或③不合格每项扣0.5分。

激励

关怀

18.关怀激励:①党支部搭建校院领导与教师定期交流联系平台,通过与教师的经常性交心谈心,沟通思想,疏导情绪,增进理解。②建立帮扶台账,经常联系帮扶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③根据上级党组织部署,认真做好评先评优推荐工作。

3

①②③达标计3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切实发挥作用

19.直接服务师生:切实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工作。

2

每年开展了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且活动有记录的,计2分;没开展的,计0分。

20. 立足岗位做贡献:①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日常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②积极发挥党员教职工表率作用,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促进教风校风,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专任教师岗位党员在教书育人、推进学科发展、加强师德建设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和党政管理部门党员在转变工作作风、改进管理服务工作、提升素质能力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后勤服务部门党员在提高业务技能、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

①②全部达标计分5分,①有因师德师风受到处分的,不合格,全部计0分。 

制度建设与实施

21.各项制度:①自身建设制度。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全面建立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集体学习、谈心谈话、公开承诺、激励关怀帮扶、党风廉政责任等制度。②议事机制。完善党支部领导下的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等机制,建立教职工党员评奖评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讨论议事规则等。③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调查研究、走访慰问、定期接待师生来访、征集师生意见等制度和党员结对帮扶、承诺践诺、志愿服务、与师生谈心等制度,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④管理监督制度。健全并落实党费管理、党员活动经费管理、档案资料保管保密、党务公开等制度,确保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监督有力。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凡属党支部重要工作、重大事件、重要事项、重要活动以及其他应当请示报告的情况,必须事前向上级党组织和有关负责人请示报告。党员干部应按规定向党支部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自觉接受监督。⑤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规范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党支部书记就抓党建工作情况每年分别向上一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述职1次,并分别接受上一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评议。⑥经费保障制度。支部有按照教职工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200元的标准安排的支部活动经费,并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党费和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有关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党组织活动。

12

①②③④⑤⑥达到要求的,每一项计2分;执行相关制度不落实的,一项不合格扣2分。

场所

布局

22.布局合理:①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设立醒目的“党员活动室”或“共产党员之家”,也可以利用教研室、办公室(所)、会议室等作为党支部活动场所,发挥“一室多用”的整体综合效能。②将阵地建设为党员活动中心、支部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服务师生中心。

2

①②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基本

设施

23.设施齐全:①党员活动室悬挂有党旗、入党誓词、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机构、党支部荣誉等。②公开栏,宣传栏等设置规范合理,内容符合规定,更新及时。③配备资料橱(或书柜)和报刊架,购置并定期更新报刊、党建杂志和相关书籍。

6

①②③全部达标计6分,一项不合格扣2分。

日常

管理

24.档案管理:①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党费收缴簿(简称“三册一簿”)、组织关系转移花名册等基本资料齐备。②《党支部工作手册》、《“三会一课”记录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党课讲稿等资料记录详实规范。③建好基础台账,资料完备、专人负责、管理规范。④探索建立基层电子党务台账。

6

①全部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②全部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③④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特色评估

加分项

创新成果和获得表彰荣誉。

10

支部或党员获得与党建相关的表彰、荣誉(含工作经验、调研文章、创新成果在大型会议、正刊上推介),国家级每项(次)加5分,省级加3分,省直级加2分,学校级加1分,累计不超过10分,同一荣誉取最高分。

注:

1.评分以工作台帐、原始资料为依据,不能提供充分有效依据的,视为没有开展该项工作,每个项目分值扣完为止。

2.评级的标准为:得分105分(含)以上且单项扣分值不超过50%的,评为“样板党支部”;得分95分(含)以上且单项扣分值不超过50%的,评为“优秀党支部”;得分85分(含)至95分之间且单项扣分值不超过50%的,评为“合格支部”;得分85分以下或单项扣分超过50%的,评为“不合格支部”。

3.党支部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直接认定为不合格:(1)本年度因党支部教育管理不到位导致支部党员不遵守政治纪律造成严重后果及影响的,以及党员因违法违纪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 (2)违反《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发展党员,造成严重后果及影响的;(3)工作台账等资料存在造假现象并经查实的。

附件2

高校学生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

内容

项目

标    准

分值

计分办法

得分

总则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及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标准。

组织

设置

合理

1.基本设置形式:①正式党员人数达到3人以上的学生班级,可以按班级设置党支部;不足3人的,可与学科专业相近的班级或年级联合成立党支部。②党支部人数一般控制在30人以内。③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根据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工作需要,合理划分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

2

①②③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2.网上党支部:①推广运用“红星云”微信公众号,建立网上党支部。②在线开展党组织活动。

2

①②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班子

选优

配齐

3.班子职数及配备:①党员超过7人的,设置党的支部委员会委员,职数一般3至5人,不超过党员半数。党员不足7人的,配备1名书记,必要时配备1名副书记。②合理配备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等。

2

①②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4.书记选配:按照守信念、重品行、有本领、敢担当、讲奉献的要求,注意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优秀政治辅导员或骨干党员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可由优秀研究生党员担任。

3

达标计3分,否则计0分。

换届

按期

正常

5.班子任期和换届:①学生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3年。②任期将满的党支部应提前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③针对学生党支部的特点,每年应及时对委员出缺进行补选。

3

①②③达标计3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认真

落实

“三会

一课”

制度

6.“三会一课”纪实管理:

①年初制定有“三会一课”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并向支部党员公布。

②“三会一课”必须单独召开,结合学生特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年至少组织4次党课。

③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

④邀请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或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每年到支部至少讲1次党课。

⑤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及时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记录准确、真实、完整。

⑥“三会一课”记录每半年接受上一级党组织审阅,且有上一级党组织盖章签批。

10

①③④⑤⑥达标计5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②达标计5分,“三会一课”次数少一次扣1分。

开好

组织

生活会

7.组织生活会:①根据上级党组织确定的主题,每半年至少举行1次组织生活会,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②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③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④会后逐一列出整改落实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⑤高校院系领导干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应认真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5

①达标计2分;否则计0分。

②③④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⑤达标计1分,否则计0分;如果高校院系领导干部未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此项不评估,直接计1分。

做好

民主

评议

党员

8.党员民主评议:①结合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程序,督促党员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确定评议等次。②在确定评议等次基础上,进行推荐表彰或者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3

①全年按“一会四评”规范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计2分;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但程序不够严谨的,计1分;未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计0分。

②达标计1分,否则计0分。

常态

进行

谈心

谈话

9.谈心谈话:①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1次。②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与所联系的党员谈心谈话1次。③提倡党员与党员之间进行谈心谈话,确保在学习滑坡、思想波动、家庭变故等情况时有人访、有人谈、有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④对受到处分处置、同学反映不良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及时谈话。⑤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向上一级党组织书记汇报思想1次。

5

①②③④⑤达标计5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全面

推行

主题

党日

活动

10.主题党日:①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作为主题党日,开展组织生活、进行理论学习、召开党的会议、处理党务工作、党员交纳党费等,外出党员可以通过QQ、微信或视频等方式参加。②主题党日做到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年度有计划、活动有台账。③党支部将活动开展情况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备1次。

3

①②③达标计3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创新

活动

方式

11.活动方式:运用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网络平台、扶贫联系点、红色资源等,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容,组织生活感染力、吸引力和针对性、时效性得到增强。

2

组织生活形式多样,效果很明显的,计2分;效果一般的,计1分;形式单调,效果差的,计0分。

提高发展

党员

质量

12.步骤程序:①严格遵守发展党员5阶段25步骤要求,坚持标准,严格落实政审、推荐、公示、票决、责任追究等制度,发展党员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对入党积极分子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转正把关严格。②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与发展对象人数之比一般不低于3:1。③注重发展边疆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党员,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给予倾斜。④认真落实《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资料健全完备,档案管理规范。

9

①全部达标计4分,程序不规范或标准不严的计0分。

②④达标计4分,一项不合格扣2分。

③达标计1分,否则计0分。

13.质量管理:①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1次考察。②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状况进行1次分析。③每半年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总结。

2

①②③全部达标计2分,①不合格全部计0分,②不合格或③不合格每项扣0.5分。

强化教育

培训

14.培训内容方式: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组织开展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要确保外出实习、毕业班求职学生党员等流动党员正常接受教育。②推行“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有效做法,每个党支部有1个党员群众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学习平台。

2

①②全部达标计2分,①不合格全部计0分,②不合格扣1分。

15.培训时间:①发展对象接受不少于3天或24学时的培训。②新党员入党一年之内接受统一集中学习累计时间不少于8学时。③党员每年集中(含网络)学习培训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般不少于32学时。④党支部书记每年集中(含网络)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

6

①②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③④达标计4分,一项不合格扣2分。

加强组织

关系

管理

16.组织关系管理:①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明晰,每一名学生党员都能纳入党的基层组织管理之中。②严格执行学生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规定,档案材料审查严格,接转组织关系及时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有效衔接。③规范滞留学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④学生党员基本信息统计工作严谨规范,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妥善做好“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联系查找和组织关系接转。⑤严格落实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实施办法,建立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与管理台账,每年审核1次流动党员活动证,每季度开展1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排查,排查登记和信息台账健全完备,更新及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⑥明确1名信息采集员维护应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

5

①②③④⑤⑥达标计5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严格党费

收缴

17.党费缴纳管理:①学生党员每月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②党支部每年公布1次党费收缴情况。

2

①②全部达标计2分,①不合格全部计0分,②不合格扣1分。

激励

关怀

18.关怀激励:①党支部搭建校院领导与学生定期交流联系平台,通过与学生的经常性交心谈心,沟通思想,疏导情绪,增进理解。②建立帮扶台账,经常联系帮扶生活、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党员和流动党员。③根据上级党组织部署,认真做好评先评优推荐工作。

3

①②③达标计3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充分发挥

先锋模范作用

19.开展活动:组织大学生党员广泛参加结对帮扶、自我管理、志愿服务、社会调查、承诺践诺等活动。围绕学生党员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塑造人格品性为重点,建立“党员服务岗”、“学习示范岗”等,依托学生学习互助、学生创新创业等活动,分享学习经验,促进学业进步;依托学校和学院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开展支教、社区服务、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社会实践项目,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等活动,认识和体验世情、国情、民情,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3

每年开展了结对帮扶、自我管理、志愿服务、社会调查、承诺践诺等活动,且活动有记录的,计3分;没开展的,计0分。

20.发挥作用:①严格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做遵纪守法的标杆。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③带头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做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④研究生党员在学术研究、恪守学术道德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充分,毕业生党员在创新创业中的导向和示范作用突出。学生党员团结和带领广大学生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做贡献,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六有大学生”的表率。

4

①②③④全部达标,计4分。①或④

有因违纪违规、学术不端受到处分的,计0分;②或③有一项不合格扣1分。

制度建设与实施

21.各项制度: ①自身建设制度。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全面建立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集体学习、谈心谈话、公开承诺、激励关怀帮扶、党风廉政责任等制度。②议事机制。完善党支部领导下的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等机制,建立学生党员评奖评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讨论议事规则等。③联系服务同学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调查研究、走访慰问、定期接待同学来访、征集同学意见等制度和党员结对帮扶、承诺践诺、志愿服务、与同学谈心等制度,直接联系服务同学,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④管理监督制度。健全并落实党费管理、党员活动经费管理、档案资料保管保密、党务公开等制度,确保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监督有力。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凡属党支部重要工作、重大事件、重要事项、重要活动以及其他应当请示报告的情况,必须事前向上级党组织和有关负责人请示报告。⑤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规范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党支部书记就抓党建工作情况每年分别向上一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述职1次,并分别接受上一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评议。⑥经费保障制度。支部有按照学生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100元的标准配备的支部活动经费,并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党费和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有关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党组织活动。

12

①②③④⑤⑥达到要求的,每一项计2分;执行相关制度不落实的,一项不合格扣2分。

场所

布局

22.布局合理:①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设立醒目的“党员活动室”或“共产党员之家”,一般利用教室和各学院(系)团委(总支)、学生会办公室作为党支部活动场所,发挥“一室多用”的整体综合效能。②将阵地建设为党员活动中心、支部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服务师生中心。

2

①②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基本

设施

23.设施齐全:①党员活动室悬挂有党旗、入党誓词、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机构、党支部荣誉等;②公开栏,宣传栏等设置规范合理,内容符合规定,更新及时;③配备资料橱(或书柜)和报刊架,购置并定期更新报刊、党建杂志和相关书籍。

3

①②③全部达标计3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日常

管理

24.档案管理:①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党费收缴簿(简称“三册一簿”)、组织关系转移花名册等基本资料齐备。②《党支部工作手册》、《“三会一课”记录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党课讲稿等资料记录详实规范。③建好基础台账,资料完备、专人负责、管理规范。④探索建立基层电子党务台账。

7

①②全部达标计5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③④达标计2分,否则计0分。

特色评估

加分项

创新成果和获得表彰荣誉。

10

支部或党员获得与党建相关的表彰、荣誉(含工作经验、调研文章、创新成果在大型会议、正刊上推介),国家级每项(次)加5分,省级加3分,省直级加2分,学校级加1分,累计不超过10分,同一荣誉取最高分。

注:

1.评分以工作台帐、原始资料为依据,不能提供充分有效依据的,视为没有开展该项工作,每个项目分值扣完为止。

2.评级的标准为:得分105分(含)且单项扣分值不超过50%的以上的,评为“样板党支部”;得分95分(含)以上且单项扣分值不超过50%的,评为“优秀党支部”;得分85分(含)至95分之间且单项扣分值不超过50%的,评为“合格支部”;得分85分以下或单项扣分超过50%的,评为“不合格支部”。

3.党支部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直接认定为不合格:(1)本年度因党支部教育管理不到位导致支部党员不遵守政治纪律造成严重后果及影响的,以及党员因违法违纪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 (2)违反《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发展党员,造成严重后果及影响的;(3)工作台账等资料存在造假现象并经查实的。

附件3

中小学校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

内容

项目

标    准

分值

计分办法

得分

总则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标准。

组织

设置

合理

1.基本设置形式:①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学校,都要单独建立党组织,并按期进行换届。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学校或偏远地区的农村学校(教学点),可就近就便与其他学校建立联合党组织。②党支部人数一般控制在50人以内。③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根据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工作需要,合理划分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

2

①②③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2.网上党支部:①推广运用“红星云”微信公众号,建立网上党支部;②在线开展党组织活动。

2

①②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班子

选优

配齐

3.班子职数及配备:①党支部设委员一般3至5人,其中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1人;党员不足7人的不设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②合理配备书记、副书记及组织、宣传、纪律检查等委员。③设委员会的党支部设纪律检查委员;不设委员会的支部,应指定专人负责纪检工作。

2

①达标计1分,否则计0分。

②③达标计1分,一项不合格扣0.5分。

4.书记选配:学校基层党组织为党支部的,推行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员行政领导干部一般进入党组织班子;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分设的,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兼任副校长,党员校长一般应兼任党组织副书记。办学规模小的学校可实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

5

达标计5分,否则,计0分。

换届

按期

正常

5.班子任期和换届: 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任期届满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如需延期进行换届选举,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委员出缺及时补选。

3

达标计3分,否则,计0分。

认真

落实

“三会

一课”

制度

6.“三会一课”纪实管理:

①年初制定有“三会一课”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并向支部党员公布。

②“三会一课”必须单独召开,不能与业务会议合并召开,更不能用其他会议代替。每月(寒暑假除外)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年至少组织4次党课。

③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

④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及时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记录准确、真实、完整。

⑤“三会一课”记录每半年接受上一级党组织审阅,且有上一级党组织盖章签批。

10

①③④⑤达标计4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②达标计6分,“三会一课”次数少一次扣1分。

开好

组织

生活会

7.组织生活会:①根据上级党组织确定的主题,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②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③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④会后逐一列出整改落实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⑤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5

①达标计2分;否则计0分。

②③④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⑤达标计1分,否则计0分;如果党支部没有校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此项不评估,直接计1分。

做好

民主

评议

党员

8.党员民主评议:①结合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程序,督促党员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确定评议等次。②在确定评议等次基础上,进行推荐表彰或者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3

①全年按“一会四评”规范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计2分;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但程序不够严谨的,计1分;未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计0分。

②达标计1分,否则计0分。

常态

进行

谈心

谈话

9.谈心谈话:①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1次。②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与所联系的党员谈心谈话1次。③提倡党员与党员之间进行谈心谈话,确保在工作变动、思想波动、家庭变故等情况时有人访、有人谈、有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④在师生中有不良反映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及时谈话。⑤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向上一级党组织书记汇报思想1次。

5

①②③④⑤达标计5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全面

推行

主题

党日

活动

10.主题党日:①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作为主题党日,开展组织生活、进行理论学习、召开党的会议、处理党务工作、党员交纳党费等,外出党员可以通过QQ、微信或视频等方式参加。②主题党日做到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年度有计划、活动有台账。③党支部将活动开展情况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备1次。

3

①②③达标计3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创新

活动

方式

11.活动方式:运用网络平台、实践基地、扶贫联系点、红色资源等,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增强组织生活感染力、吸引力和针对性、时效性。

2

组织生活形式多样,效果很明显的,计2分;效果一般的,计1分;形式单调,效果差的,计0分。

提高发展

党员

质量

12.步骤程序:①严格遵守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的要求,坚持标准,严格落实政审、推荐、公示、票决、责任追究等制度,发展党员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对入党积极分子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转正把关严格。②认真落实《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资料健全完备,档案管理规范。

5

①全部达标计4分,程序不规范或标准不严的计0分。

②达标计1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13.质量管理:①落实“双培养”要求,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工作。②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状况进行分析。③每半年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总结。

3

①②③全部达标计3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强化教育

培训

14.培训内容及方式: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定期组织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②推行“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有效做法,党支部有1个党员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学习平台。

2

①②全部达标计2分,①不合格全部计0分,②不合格扣1分。

15.培训时间: ①新党员入党一年之内接受集中学习累计时间不少于8学时。②党员每年集中(含网络)学习培训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般不少于32学时。③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含网络)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

6

①②③达标计6分,一项不合格扣2分。

加强组织

关系管理

16.组织关系管理:①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隶属、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外出流动登记等清楚、严格、规范。②党组织关系转接有登记记录,每名转入党员均编入一个党支部。③每年审核1次流动党员活动证,每季度开展1次流入、流出党员情况排查,排查登记和信息台账健全完备,更新及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④明确1名信息采集员维护应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

4

①②③④达标计4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严格党费

收缴

17.党费缴纳管理:①党支部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具体数额。②党员每月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③党支部每年公布1次党费收缴情况。

2

①②③全部达标计2分,②不合格全部计0分,①不合格或③不合格每项扣0.5分。

激励

关怀

18.关怀激励:①党支部搭建学校领导与教师定期交流联系平台,通过与教师的经常性交心谈心,沟通思想,疏导情绪,增进理解。②建立帮扶台账,经常联系帮扶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③根据上级党组织部署,认真做好评先评优推荐工作。

3

①②③达标计3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切实发挥作用

19.直接服务师生:切实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工作。

2

每年开展了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且活动有记录的,计2分;没开展的,计0分。

20. 立足岗位做贡献:①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②实施党员名师工程,组织党员承诺践诺,开展岗位建功、教学竞赛、建言献策等活动。积极发挥党员教职工表率作用,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促进教风校风,教师党员在教书育人、推进学科发展、加强师德建设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

①②全部达标计分5分;有党员因师德师风问题受到处分的,计0分。 

制度建设与实施

21.各项制度:①自身建设制度。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全面建立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集体学习、谈心谈话、公开承诺、激励关怀帮扶、党风廉政责任等制度。②议事机制。完善党支部领导下的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等机制,建立教职工党员评奖评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讨论议事规则等。③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建立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员工制度,组织党员老教师、教学骨干与年轻教师结对子。建立健全党支部调查研究、走访慰问、定期接待师生来访、征集师生意见等制度和党员结对帮扶、承诺践诺、志愿服务、与师生谈心等制度,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④管理监督制度。健全并落实党费管理、党员活动经费管理、档案资料保管保密、党务公开等制度,确保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监督有力。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凡属党支部重要工作、重大事件、重要事项、重要活动以及其他应当请示报告的情况,必须事前向上级党组织和有关负责人请示报告。党员干部应按规定向党支部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自觉接受监督。⑤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规范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党支部书记就抓党建工作情况每年分别向上一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述职1次,并分别接受上一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评议。⑥经费保障制度。党组织活动经费按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2%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并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党费和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有关制度。

12

①②③④⑤⑥达到要求的,每一项计2分;执行相关制度不落实的,一项不合格扣2分。

阵地

建设

规范

场所

布局

22.布局合理:①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设立醒目的“党员活动室”或“共产党员之家”,也可以利用办公室、会议室等作为党支部活动场所,发挥“一室多用”的整体综合效能。②将阵地建设为党员活动中心、支部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服务师生中心。

2

①②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基本

设施

23.设施齐全:①党员活动室悬挂有党旗、入党誓词、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机构、党支部荣誉等。②公开栏、宣传栏等设置规范合理,内容符合规定,更新及时。③配备资料柜(或书柜)和报刊架,购置并定期更新报刊、书籍。

6

①②③全部达标计6分,一项不合格扣2分。

日常

管理

24.档案管理:①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党费收缴簿(简称“三册一簿”)、组织关系转移花名册等基本资料齐备。②《党支部工作手册》、《“三会一课”记录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党课讲稿等资料记录详实规范。③建好基础台账,资料完备、专人负责、管理规范。④探索建立基层电子党务台账。

6

①全部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②全部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③④达标计2分,一项不合格扣1分。

特色评估

创新成果和获得表彰荣誉。

10

支部或党员获得与党建相关的表彰、荣誉(含工作经验、调研文章、创新成果在大型会议、正刊上推介),国家级每项(次)加5分,省级加3分,省直级(含市)加2分,县级加1分,累计不超过10分,同一荣誉取最高分。

注:

1.评分以工作台账、原始资料为依据,不能提供充分有效依据的,视为没有开展该项工作,每个项目分值扣完为止。

2.评级的标准为:得分105分(含)以上且单项扣分值不超过50%的,评为“样板党支部”;得分95分(含)以上且单项扣分值不超过50%的,评为“优秀党支部”;得分85分(含)至95分之间且单项扣分值不超过50%的,评为“合格支部”;得分85分以下或单项扣分超过50%的,评为“不合格支部”。

3.党支部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直接认定为不合格:(1)本年度因党支部教育管理不到位导致支部党员不遵守政治纪律造成严重后果及影响的,以及党员因违法违纪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 (2)违反《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发展党员,造成严重后果及影响的;(3)工作台账等资料存在造假现象并经查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