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教育体育局党史联络工作情况简报
来源:老干科   2018-01-10 09:05
浏览量:1 | | | |

2017年,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史联络组共收到29位老同志撰写的存史、资政、育人的稿件61篇。其中,市一中6人23篇,岳阳中学1人8篇,市第一职业中专8人11篇,市三中7人11篇,市八中1人1篇,市十二中3人3篇,市教科院1人2篇,市教体局2人2篇。从收到的稿件内容来看,大部分都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价值。在存史方面,岳阳市一中朱先泽老师写的《向百年前的洋雷锋致敬》一文,记述了“在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建院110周年纪念会上,我得到了《上善若水》摄影集一本,《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志》一本。我这才知道,这个百年名老医院的创业发展史,很受教育,格外感动。这个医院的巨变,就是一首党的赞歌。就是一首科技和博爱的赞歌。这两本书,图文并茂地也让我知道了百年前的洋雷锋--普济医院创始人艾伯特.比姆博士和威廉.霍伊牧师的容貌和业绩。普济医院的成立,乃是因为牧师之子在岳阳得伤寒病夭折,“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于是迫不及待地与后来抢救牧师另外两个孩子并使之脱险的医生联手,向美国友人募捐,用善款在塔前街教堂边购地13429平方米,于1902年兴建了普济医院,并且从美国聘请了梁约翰博士任院长。因为人手不足,1911年又扩建创办了求新护士学校,聘请美国人麦尔士女医生当校长。从这所学校毕业的戴道生,后来参加了红军,曾任中央红军卫生部长。这些美国人应当说是中国人民的可以信赖的朋友,而且是百年前的洋雷锋。多么不容易呀,在相册里居然保留了当年手术室和普济医院全体员工的合影。”在资政方面,原岳阳中学校长汪荣甲同志写的《改革传统教学体制,培养开拓创新人才》一文,从理论和实践上阐述了把班级教学和课外活动结合起来,创建课堂教学为主,积极开展课外活动,课内外结合新教学体制,才能有效地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开拓创新人才。在育人方面,市第一职业中专王炜老师的《做一个有情怀的老师》、市三中黎正德老师的《用爱心和责任之心,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市十二中韩洪锁老师的《让人性光辉普照校园》、市一中肖植文老师的《给藏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尝试》等稿件,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真情阐释了他们教书育人的亲身体验,给人以深深的启迪。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我局有的直属单位,仍然对组织、发动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党史联络工作不够重视,有的单位至今还未建立这方面的工作组织。我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原来工作做得好的单位,更上一层楼,有差距的单位能够采取措施,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