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方法
来源: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19-02-07 10:51
浏览量:1 | | | |

心脑血管疾病是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首号杀手,是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的通称。发生在心脏动脉血管的病称为心血管病,主要有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发生在脑动脉血管的病变称为脑血管病,主要有脑溢血、脑血栓、脑栓塞等。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令人堪忧。由于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的“四高一多”的特点,最好的方法是防患于未然。

血管的老化、硬化是这些疾病的主要原因,要预防这些疾病,就要从生活细节处着手,减缓血管的衰退,维持血液运输线畅通无阻,才能有效地避免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1、首先要限制总热量:宜多吃些粗粮,以增加复杂糖类和纤维素的含量。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总热量的30%以下,以植物脂肪为主,适当的吃些瘦肉、家禽、鱼类。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少于300毫克,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接近于300毫克,心脑血管病人最好每天吃半个鸡蛋或每两天一个鸡蛋。此外,还要特别限制动物内脏的摄入,因为动物内脏也是高胆固醇的食物,尤其是猪脑,每百克猪脑中胆固醇的含量在3000毫克以上。每天从面食摄入的蛋白质应占人体需要量的一半,其余的蛋白质可从牛奶、酸奶、鱼类和豆制品获得,心脑血管病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我们每天摄入6克食盐,我国居民目前平均的食盐摄入量在10克以上,而对于心脑血管病人来说,食盐的每日摄入量更要严格控制在5克以下。特别是秋冬季节,出汗少,活动量相应减少,盐的摄入更要严格控制。适当摄入具有天然抗凝作用的食物,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菜、番茄、红葡萄、桔子、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黑木耳等。

2、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肥胖、脂质代谢紊乱是本病发生的危险因素,所以在饮食调节的同时,要注意戒烟限酒,因吸烟酗酒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血脂升高。避免精神紧张 情绪激动、失眠、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焦虑、抑郁,这些因素可使脂代谢紊乱。中老年人不要长期打麻将、下棋,保持心平气和,尽量少生气。加强体育运动,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活动时心率以不超过170次/分钟与年龄之差,或以身体微汗,不感到疲劳,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准,每周坚持活动不少于5天,持之以恒。积极治疗影响血脂代谢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减退、肾病综合征、酒精中毒、胰腺炎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3、定期体检:定期做身体检查,监测血压、血脂、血糖浓度。中年人应每年做体检一次,并要对血压、血脂、血糖进行监测,尤其在有各种刺激因素时(如情绪的变化、运动量的变化),机体往往处于应激状态更应做详细检查。以便监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