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北女校】春天里的温暖
来源:信息科   2018-03-14 12:38
浏览量:1 | | | |

春天,暖风轻歌曼舞,阳光温暖明媚。万物生灵在春风的抚慰下悄然萌动,大自然生机勃勃。南湖岸边,湘北女校,处处绿意盎然。进入开学季,发生在湘北女校的几个小故事洋溢着春天的温暖。

 

一、扶贫帮困暖心房

 

 

3月7日下午,学校组织国家和校内贫困生资助卡、资助金发放。经过学生个人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实、校会研决、集中公示等一系列规范程序,本次共有327人次获得国家和校内贫困生资助,党的资助政策和学校的真情帮扶,有如一缕阳光,温暖了贫困学子的心房。

湘北女校高度重视扶贫助学,为了不让一个困难家庭女孩辍学,学校依据国家政策制定完善了《湘北女校国家资助工作实施方案》、《资助工作岗位职责要求》、《资助工作评审流程》;成立了以黄凤姣董事长为组长,校长王玉梅为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年级组长、班主任、工会代表和学生资助专干任成员的领导小组。2017年,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做到政策宣讲到位,对象落实到位,资金发放到位,全校2500多名学生享受国家免学费补助,200多名学生接受国家贫困资助。学校资助政策落实到位,资助工作认真负责,管理规范严谨,台帐清晰明了,档案资料齐全,被评为“湖南省学生资助工作百佳单位”。

二、垃圾里捡来1000元现钞

3月7日上午9点,湘北女校校园内春雨阵阵,正当268班王欣宜同学焦急万分,一筹莫展之时,学校辅导员肖彩云急匆匆赶往门卫室,准备将一个装有1000元现金的纸折信封交给保安来寻找失主。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肖彩云是学校辅导员,负责学校宿管工作,同学们都亲切的称呼她“肖阿姨”。当天早上,“肖阿姨”做完寝室检查,走到七栋综合楼楼梯口,发现地面上有一个很不起眼的纸折信封,上面还踩了一些脚印,粘了泥水污渍。她以为是垃圾,随手捡起来准备扔到垃圾箱里。她弯腰捡起看似垃圾的“信封”,感觉很有“分量”,打开一看,里面整整1000元现金。她想,开学之际,这么多钱多半是学生掉的,学生一定很着急。她毫不犹豫来到门卫室,希望通过保安调监控找到失主。

通过信息身份核实,当王欣宜同学从“肖阿姨”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1000现金时,她一把抱住“肖阿姨”,激动得热泪盈眶,声音哽咽,深深表达感激之情。“肖阿姨”拾金不昧的事迹被学生处副处长黎职秋在“学校工作群里”传开后,学校领导、老师们纷纷为她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点赞。

“肖阿姨”已经不止一次、两次在学校捡钱拾物主动寻找失主了。她在湘北女校工作近20年,一直从事宿管和辅导员工作。她家里3个儿女,小的才12岁。2013年,她不幸患上癌症,丈夫前年也因病在家休息。钱,对于这个困难家庭是多么重要。她说:“学校就是我的家,在我困难之际,是学校领导伸出援助之手帮我们挺过了难关,自己一定要懂得感恩,不义之财不能贪。”

她现在负责学校80多个寝室、近700名女生寝室卫生检查工作。7层楼的宿舍,每天上下至少要检查3遍,并详细做好记载和考核,生病住院治疗期间,为了不耽误工作,她要女儿替她代班。平时她反复叮嘱同学们管好自己的财物,遇上同学们头疼感冒,她总是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她的敬业精神和热情为人受到师生们的交口称赞!

三、事故无情人有情

 

“事故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显真情。”3月8日上午,家住汨罗弼镇的学生家长杨萍带着女儿,拿着一面大锦旗来到学校,深情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在她们家惨遭车祸、失去亲人的灾难时,伸出援助之手,送去关心和温暖,帮她们度过了一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工会主席周智勇代表学校接受锦旗。

杨萍女儿彭天诺同学就读湘北女校15级导游与酒店管理专业254班。去年10月1日,彭天诺在假期随父母走亲戚的时候,不幸遭遇车祸,父亲重伤不治去世,自己与母亲均受重伤住进医院。学校得知情况后,迅速在师生中发起募捐,董事长黄凤姣带头捐献500元,工会主席周智勇捐献300元,师生累计捐款23794元。学校领导带领部分师生亲自将捐款送到彭天诺同学的病房里,班主任老师黄玉芳多次到医院探望慰问。领导和师生们的真情关爱和援助,树立了她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彭天诺同学伤势恢复很快。

工会主席周智勇鼓励她们坚定信心,战胜暂时的困难。勉励彭天诺同学待伤势痊愈后继续好好学习,练好本领技能,将来更好的服务社会,感恩他人。(李汝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