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召开教育体育工作会议
来源:信息科   2019-04-29 11:30
浏览量:1 | | | |

4月29日,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在岳阳市南湖宾馆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文体局局长、主任督学;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驻教育(体育)局、文体局纪检组长,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局长、主任督学(分管教育督导的局领导)、纪委书记;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市直民办学历教育学校校长和市教育体育局科长及以上干部,老干支部主要负责人。会议由岳阳市教体局副局长万五龙主持。

会上,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新和宣布了2018年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金鹗奖”教学竞赛结果:岳阳市共16名小学,初中教师斩获金奖。通报了2018年度教育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优胜单位。

纪检组组长赵志坚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作了重要讲话。

副局长朱新和就教育督学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由岳阳楼区教育局、临湘市教育体育局、岳阳市第十中学和岳阳市春雷学校做了典型发言,交流经验。

最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发展情况,并对2019年全市教育体育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9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以规范为前提,以改革为动力,以质量为根本,加快教育强市、体育大市建设。突出聚焦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两架马车,同时发力。

教育方面:落实地方财政教育投入责任;培育一批名师名匠名校长、打造一批特色学校、提升一批乡村学校;强化教育督导,督促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履行教育职责。

体育方面:群众体育要突出“便民惠民”,提升全民健身运动场地设施建设,争取更多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广泛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竞技体育要着力增强综合实力,全力备战2019年第三届省中运会和2022年第十四届省运会。做好教体结合文章,积极选才、育才,力争青少年竞技水平上新的台阶;体育产业要实施优质项目,做好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精品赛事和运动休闲基地的创建工作,做大总体规模。

二、均衡高质,同频共振。

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推进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提升普惠性办园比例。加强幼儿园常规管理,杜绝“小学化”倾向,提升保教质量。

力促义务教育落实义务责任。高度关注民生。按专项计划消除“大班额”,继续推进市中心城区“六建六扩”,抓好控辍保学。努力服务民生。尽早制订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办法并试行,解决“上班族”家长的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问题。

力推新高考平稳落地。全方位推动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建立全市高中“选课走班”、“生涯规划”、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和“人机对话”网络管理平台。落实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确保改革新政平稳顺利。

力助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区域性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工学一体”的高技能人才。实施普职融通改革,鼓励中职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实施农村中职攻坚计划、卓越职业院校、示范性特色专业群、生产性实训基地、产教融合等项目建设。

加快特殊教育发展。持续推动随班就读、送教上门。落实“一人一案”,提高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开展特殊教育课程改革和市级培训。

持续开展“三园”建设。通过语数外贯通文史哲,结合音体美,培养真善美,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善良之情、阳光之态、进取之志、敬畏之心。继续办好师生文艺展演、读书节,逐步推动戏曲进校园、书画进校园。

三、公平公益,同向而行。

积极推行阳光招生、均衡编班等措施。继续完善普职并轨招生机制,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整治,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认真抓好行业扶贫,继续开展城帮乡、强带弱、大联小、公助民等系统帮扶工作,提升区域内学校办学整体水平。深入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启动“千群万课”农村网络联校群建设,实施“精准帮扶”网络扶智攻坚计划,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稳妥推进民办学校分类改革,完善整治无证办学机构的长效机制。建立民办学校审批预警机制,合理布局民办学校。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持续推进校外培机构专项治理。

四、教师教练,同心奋进。

加强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推动建立师资力量科学配置的长效机制。加大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力度,力争超前补员。积极推进教练员招录政策改革,加快引进一批高水平教练员。

提升教师和教练员待遇。落实教师与公务员同等标准的体检经费、奖励性绩效和地方性津补贴,落实教练员营养补贴。加强学校“五小工程”建设,大力改善教师民生。切实做好为教师和教练员减负工作。

加强师资培训。全面完成“国培”“省培”“市培”任务,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教练员基础性、需求性、引领性培训,促使他们以德立身、以技立训、以才育苗。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首位,选树一批师德典型。严格约束管理,促进师德自警自律。对教师有偿家教家养等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五、党务业务,同步推进。

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以“四个自信”强基、以“两个维护”铸魂,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党对教育体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管办学方向、管思想政治、管改革发展、管干部人才,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确保全系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广大师生成为政治站位高的先进群体。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以示范“五化”支部为引领,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

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宪法法治等教育,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加强劳动和家庭教育,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健身、益智、强体。

严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不懈反“四风”。深化食堂管理、教辅材料等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六、发展稳定,同等关注。

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完善校园及周边安全风险评估和预警、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置机制,依法加强对“校闹”和校园欺凌的治理。

建立健全教职工和学生心理疏导与干预机制,预防师生意外事件的发生。

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联合研判、快速处置机制。

深入排查校园校车安全隐患,积极化解矛盾。

严控考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