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会2017年第二、三季度工作汇报
来源:教育工会   2017-09-11 15:46
浏览量:1 | | | |

2017年第二、三季度,全市教育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担当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坚持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1.建立了全市困难教师档案库。全面收集岳阳市特困教师名单及相关资料,各校、各县(市)区均盖章确认,为今后教师精准帮困奠定可靠基础。

2.做好了“6.30”洪灾慰问工作。今年的“6.30”洪涝灾害中,岳阳县、平江县、华容县、湘阴县、经开区连续遭受暴雨袭击,城区内涝严重,在水灾的冲击下,各县区500余名教职工遭受不同程度损失,部分教师家庭房屋、田地被淹,电器、家具受损,生活、工作遇到极大困难。市教育工会积极收集“6.30”水灾中受灾教职工信息,并上报省教育工会,请求给予援助。最终,获得了省教育工会5万元救助资金,为受灾职工解决了部分问题。

3.扎实做好了帮扶工作。在全市开展“情暖巴陵·学子圆梦”金秋助学活动,为困难教职工家庭解决上学困难的问题。通过全面收集资料、认真把关审核、强化沟通协调,岳阳市一中尹炳艺、岳阳市十三中刘江、岳阳市十三中周欣珩等3名教职工子女获得助学金,顺利踏入校门。

4.积极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参与医疗互助。现机关干部职工共100人(其中提前退休4人,离岗休养1人,在编在岗95人),每人每年缴纳60元互助金,共计6000元。

5.切实关心女干部职工身心健康。落实《岳阳市妇女发展规划》,为机关女干部职工购买“双癌”保险,目前机关女干部职工共44人(其中在职在编23人,退休21人),每人每年需缴纳60元保险费,共计2640元。

二、认真做好教育体育系统首届气排球比赛筹备工作

为丰富广大教职工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经局领导批准,市教育工会将在下半年开展岳阳市教育体育系统首届气排球比赛活动。目前,已组织了报名会,宣布了相关安排以及要求,参加会议的37所学校中已有28所学校报名。

三、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为强化基层工会管理,根据相关单位实际情况,对岳阳市湘北女校工会换届选举结果、岳阳市体育产业开发中心成立工会小组以及工会委员选举结果进行了批复,岳阳市体育馆也申请成立工会小组,市教育体育工会将给予批复,让其尽快成立工会组织,开展工会活动。同时,抽调2名工会会员到教育工会兼职,分别负责妇女、卫生计生维权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教育工会统筹协调全市教体系统开展工会活动的能力,充实了组织机构的力量。

四、持续抓好女工工作

1.组织了“关爱女性,关注健康”活动。6月23日下午,市教育工会在局机关一楼会议室举办了“关爱女性,关注健康”活动,局机关、教建投、教科院和市直各学校共计69名女职工参加。讲座上市妇幼医院沈小卜主任医师为大家主要讲述了女性常见两癌的科普和预防,受到女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2.参加了市总工会组织的女工工作会议。会上市教育工会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如何开展文化活动、如何提升女同志的自身修养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会后,认真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

3.组织筹备岳阳市2017年女职工芙蓉讲堂及流动课堂,将于11月份开班。

五、认真落实“四大会战”精神,积极开展劳动竞赛

根据《岳阳市“四大会战”和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积极扩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决定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下发了专门的文件,即《岳阳市教体系统开展“四大会战”和重点工程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然后部署安排了各种竞赛活动,发动全市广大教育体育工作者积极参加劳动竞赛,通过层层宣传发动,目前参加竞赛活动学校教职工都非常积极活跃,如学校安全工作、教学比武活动、职工艺术节活动、学校项目建设等竞赛活动都进行了基层初赛,下半年将组织复赛和决赛。同时,教师节在全市范围内表彰了一批教书育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六、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督查

根据全市2017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要求,经市教育体育局同意,定于2017年9月份中上旬分别对各县市区教育体育系统和市直各教育单位(学校、幼儿园)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