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0
第十七届“汉语桥”参赛选手洞庭湖探访麋鹿、寻找江豚
来源: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科   2018-08-14 10:42
浏览量:1 | | | |

2018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七月份在湖南省举行。有来自118个国家的150多名选手参加。根据比赛方案,7月28日比赛执委会组织部分选手前往湖南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展麋鹿监测保护等活动并由湖南卫视进行拍摄。

 

7月28日上午十一点左右,来自新西兰的关慧敏同学、意大利的齐善欣同学、马达加斯加的保罗同学、蒙古的古义格同学等四名选手和湖南卫视的记者们一起来到岳阳,开启了探访麋鹿、寻找江豚之路。首先参赛选手和记者们乘坐岳阳市东洞庭生态保护协会的快艇,在岳阳市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宋玉成博士的带领下,深入湖心自然保护区,来到一级国家保护动物麋鹿经常栖身出没的地方。但由于麋鹿不喜与人打交道,加之那么大的地方只有160多头麋鹿,大家只能远距离地偶尔看到几头麋鹿,或通过航拍欣赏到麋鹿的踪迹。但麋鹿生活生存的家园和那一望无际的芦苇荡给选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顶着炎炎烈日,大家又乘坐快艇来到东洞庭湖一片水域,那里是一级国家保护动物江豚经常出没的地方。也许是为了补偿刚才没有能近距离接触麋鹿的遗憾,平日难得看到的江豚,今天表现得特别好,在缓缓行驶的船两边,好几条江豚在翻腾、跳跃。选手们在欢呼,纷纷拍照留下这最珍贵的一刻。

 

夕阳西下,选手和记者们离船上岸,在宋博士的带领下来到岳阳市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麋鹿救助站,看望正在救助站养伤的一雌一雄两头麋鹿。这下就满足了选手们近距离接触麋鹿的愿望,真正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