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新动能,推动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体育产业科   2018-05-28 11:23
浏览量:1 | | | |

2018年5月24日上午,2018中国体育产业峰会在上海虹桥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举行。本次峰会以“聚力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中体联(北京)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体育产业峰会,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前身为创办于2013年的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是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经历20余年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品牌型活动。2018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指示,峰会启动全面升级,旨在推动行业各方深度交流,以国际化的视野,洞察产业发展路径,为中国体育产业新时代构筑智慧动能。

洞见未来,宏观把握中国体育产业大格局大方向

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作了新的界定,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些矛盾,我们需要大力发展民生经济,体育产业就是幸福产业,就是民生经济。而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需要更加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扎实推进体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把体育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洞察核心,深化产业发展新高度新视野

作为体育产业发展的两大引擎,体育用品业和竞赛表演业承担着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是行业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

作为体博会的最基础平台,体育用品一直占据着我国体育产业的最重要份额。当然随着体育改革速度的加快,不仅是体育内生增长动力的深度调整,更是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要求体育用品从业各方加快转型升级,特别需要充分借助全球智慧,以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在会议中,不仅传承了过往高峰论坛的经典环节——将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先生带来行业核心数据洞察,同时也邀请到了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代表就全球的体育用品消费新趋势带来新数据、新发现。

 

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体育生活的同时,其体育本体产业的核心位置已将日益凸显,一方面激活体育产业整体升级,另一方面担当我国经济社会的新增长点的重要支撑。过往几年以中超联赛、CBA联赛为代表的职业赛事以管办分离为突破口,在赛事产品、品牌形象等方面显著提升,正在驱动商业开发、竞技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全面升级进程。

掌握大势,布局产业发展新领域新方向

根据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思考,峰会聚焦智慧体育、体育培训和标准化三大方向,旨在引领行业各方关注发展新领域。

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背景下,智能化成为体育产业新的发展方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可以在“体育+”的场景中获得发展平台及巨大应用,是体育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串联,更是拓展体育服务功能、提升民众幸福指数的主要途径。目前智慧体育展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领域,譬如体育竞赛、运动休闲、场馆运营、装备制造等,同时可以预见未来发展空间更加巨大。

体育强则国家强,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体育承担着民族富强的希望,同样也是体育产业的发展基础所在。当前中国青少年体育工作既是各方共同发力的空白点,更是明星企业的集聚热点区域。

在供给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的大背景下,体育标准成为体育产业革新升级的重要一环。就体育用品行业而言,标准是优胜劣汰的重要手段,规范行业发展,加快树立体育用品“中国制造”新形象;从体育服务业升级的角度,标准化同样起到产业环境优化作用,净化赛场环境,提升服务规范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