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体博会筹备报道之扩大合作渠道 重视落地对接 (转)
来源:体育产业科   2020-09-01 11:10
浏览量:1 | | | |

9月28日至30日,2020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将在上海召开。届时,体育及相关行业人士将汇聚虹桥国家会展中心,感受这场今年最大体量的体育产业盛宴。在国内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环境中,现如今的体博会已不单是一场体育用品的盛会,它已经突破了展览本身,逐渐成为中国体育产业的综合型服务平台。

作为综合型体育用品展示平台,体博会的观众也来自行业相关的方方面面。不只有代理商、零售商、电商、各类运动俱乐部、场馆运营管理机构、建筑工程商、投资商,同时也包含了各种终端集团用户以及体育系统、教育机构等。

2019体博会,观众累计总人数101364人,较2018年的100381人增长10%。他们来自体育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其中构成前五的分别是:代理商和经销商、品牌商、贸易公司、运动用品专卖店和商超在内的零售商、健身房(健身工作室)。此外,政府、企事业单位采购部门、电商、体育场馆运营管理部门和场馆工程商也是体博会观众的重要构成部分。

绝大多数观众参加体博会的目的都与采购相关。依据2019年体博会的统计数据,观众的主要参会目的包括直接采购、寻找代工厂家以及寻求代理合作等等。体博会商务贸易功能也由此体现。值得一提的是,体博会47%的观众在采购时具有决策权。总体来看,近几年体博会的观众人数仍保持着稳步上升的态势。

根据展商的需求,2020体博会的升级工作正在朝着扩大合作渠道、重视落地对接等方面落实准备,在专业观众邀请方面多措并举。

作为展会的核心功能,构建商贸平台仍将是2020体博会发力的重点。体博会将着力扩大传统销售渠道、境内外电商、场馆建设运营方等VIP买家范围。而针对疫情后业界力图复苏的诉求,2020体博会也将发力线下VIP贸易对接,并扶持跨境电商对接平台的相关合作。

与此同时,2020体博会将进一步加大体育、教育系统、集团客户邀请和服务的力度。一直以来,体育系统、教育部门及院校都是体博会专业观众中的重点群体。今年,组委会特意组织了体教系统百人参观团、企业集团客户参观团等团组观展,同时提供高校体育场馆和器材供需对接会等针对性服务。对于受邀团体客户,组委会都专门制订了详尽的接待服务计划。此外,2020体博会还将联动全国体育产业、单项运动协会和运动俱乐部,利用展会丰厚的资源与媒体曝光度,激发更多合作的可能。

在构建商贸平台之外,今年的体博会还将通过组织瑜伽、轮滑产品相关标准研讨会,以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轮滑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轮滑运动协会共同主办的“青少年新兴体育产业潜能开发”等活动,持续发挥产业平台角色,串联产业上下游,助推产业升级。而中国体育产业峰会、第31届全国城区体育工作研讨会等重磅会议的同期举办,则会进一步彰显体博会串联政、产、研、企的综合服务平台价值。

在挖掘企事业团体客户的同时,2020体博会也将为个人客户提供更细致、更具针对性的会展服务,提高全民参与度。届时,2020体博会组委会将与多方合作,组织费恩莱斯健美大赛、“美凯”3对3明星篮球赛、飞奕泰格泰拳表演赛和互动教学等形式多样的现场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体博会今年将与人气短视频平台抖音合作,进一步打通线下活动与线上宣传,并配以KOL导流,聚集运动爱好者,提升品牌在个人客户上的认知度。(转自8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