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003号提案关于加快构建水空“双港驱动”大开放格局的建议

2019-06-10 10:00 来源: 【字体:      

市委七届七次全体(扩大)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刘和生强调,要加快构建水空“双港驱动”大开放格局”。构建“双港驱动”开放格局,是岳阳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最佳结合点”,对我市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岳阳构建水空“双港驱动”大开放格局优势明显,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合力推动。

一、构建“双港驱动”大开放格局的优势

一是交通优势。岳阳作为国家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节点城市,作为湖南的门户城市,其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境内京广铁路、京广高铁和京港澳、随岳、通平、石华、岳常、岳望、杭瑞高速、107国道纵横穿越,蒙华铁路、京广铁路松阳湖进港支线正在加快建设,岳阳三荷机场通航运营,2小时飞行能覆盖占全国80%GDP的地区,通过岳阳进行航空中转,能较好地照顾到美洲与欧洲双线货流均衡服务,国际和国内运输距离之和都是最短的。

二是功能优势。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是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开通了海轮航道、“五定”班轮航线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至东盟、岳阳至澳大利亚接力航线。城陵矶综保区、启运退税港和进口肉类、粮食、汽车、固废指定口岸(“一区一港四口岸”)相继建成运营。2018年城陵矶新港各集装箱航线完成单边航次3975次,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增长18%。三荷机场是湖南省少数几个按照4D规划的民用机场,2018年省政府35号会议纪要中提到“南客北货”发展格局(即黄花机场主客运,三荷机场主货运),6月省发改委与相关部门领导开会研讨,标志岳阳市航空货运发展进一步受到省级层面关注。

三是产业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空港”所在的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基本形成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集群,“水港”所在的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基本形成航运物流、先进装备制造、粮油加工、军民融合、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两港相距15公里,周边有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产业化基地、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湖南省两化融合试验园区等优质产业平台。

四是后发优势。优越的区位优势、优惠的政策条件、较强的基础设施,稳定的经济基础都为“双港”驱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中央将岳阳确定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式备案赋子岳阳大城市地位,将加快构建大岳阳城市圈,增强岳阳对优质生产要素的吸附能力、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经开区、新港区、综保区可充分利用集公路、水路、铁路、航空四个功能于一身的特点,先期发展以航空运输、港口作业、商品展示、对外贸易、出口加工、物流配送、仓储,金融服务外包为主的现代物流业、加工业和服务业等业务功能;再结合发展实际,逐步开展国际中转、转口贸易、国际配送、国际采购等国际业务,与世界接轨,将拥有更多的优势条件和无限的发展空间,后发动能强劲。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功能结构上,需要真正实现“双港驱动”、“三区联动”。从地理位置上看,三荷机场、城陵矶港、综合保税区之间有一定的距离,货物在三区之间的流转将来会日益频繁,如何打通空间连接,形成水港和空港的联动发展,满足货物的便捷转关、转区需求,对三个功能区之间货物进行无缝监管,是一个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即便在物理上解决了“双港驱动”的问题,而在业务流程、管理制度上依旧没有完全的“合一”、未实现深层次的整合,仍会制约“双港”功能叠加优势的体现。从管理上考虑,上述问题不仅涉及到水港、空港两个功能区,而且会涉及到综保区、口岸、海关、商检、边检等相关的职能部门。深层次的问题是水港和空港分别属于不同的利益主体,其在管理上的相互配合、相互沟遇、相互协调就非常重要。

二是在物流网络上,需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对周边物流的积聚能力。水运物流方面,城陵矶港物流功能没有得到充分拓展,潜在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长江航道整体运行能力较差,主要支流航道等级较低。航空物流方面,三荷机场现有的容量与未来的需求之间有差距,货物吞吐能力有限,没有独立的国际货运站等制约了物流发展。“双港”各种疏运方式缺乏统一划,运输方式衔接和组织协调不够,铁路、公路、水运多式联运有待进一步完善,比如城陵矶港至今没有进港铁路,严重影响了港口作业效率。在这种情况下,省内货物以及上游的川、黔地区货物从出厂到城陵矶港集并,再到上海港出口,抑或从上海港进口到城陵矶港集散,会受到长江航道的物流能力、港口的作业效率、空港的吞吐能力的制约,影响岳阳对周边地区物流的吸引力。

三是在政策支持上,需要进一步争取省级层面的重视支持。2017年7月陈向群副省长在现场办公会上,要求省发改部门牵头制定支持岳阳“双港驱动”的政策,但因多方面原因政策一直没出台。岳阳空港经济区和临空经济“南客北货”发展战略尚未列入省级层面战略。相比之下,湖北省在“双港驱动”方面走在了我省前面。2016年7月,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2018年1月,武汉市政府发布《武汉市推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管理办法》。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设立武汉航运中心建设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武汉航运中心重点功能区建设、临港产业园建设、航线培育以及港口、航道、锚地、集疏运体系和高端航运服务业等事项,并实现了逐年增加。湖北鄂州早在2016年就争取“南客北货”发展战略纳入了省级战略,省、市党政班子领导牵头,加快建设开发,其目标是建成为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

三、工作建议

一是进一步创新功能区之间物流监管模式,实现“信息互通”。在货物监管方面,建议市政府口岸部门协调海关、商检、边检等部门,参照上海、天津、宁波等沿海保税港区的“大通关”模式,依靠统一的信息网络平台、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设备设施,以及统一的监管机构,实行各区之间快速通关管理,运作上与国际接轨。如借助先进的物流信息技术,实现对集装箱的实时监控,解决中途换载换装监管问题。对保税区、“水港”、“空港”三个功能区之间货物实施无缝隙监管,实现“一次申报通关,卡口联动放行”。

二是进一步完善集疏运体系建设,实现“交通互联”。建议由长江航道局岳阳管理处编制完成城陵矶至武汉河段航道整治的可研报告,并协调国家、省级层面支持,争取将城陵矶至武汉河段航道维护水深加深到5-6米,使万吨级以上集装箱江海船能满载直达我省。积极寻求省级支持,对接国家相关部委,将三荷机场纳入国家航空货运枢纽体系。建议由市发改、交通部门协调省直相关厅局,编制岳阳铁、公、水、空多式联运的交通规划,推进“水港”、“空港”的疏港公路、疏港铁路、航空通道、水运航道建设。加快蒙华铁路、京广铁路华能进港支线建设,畅通岳阳与西北、华北、华南地区大宗货物运输,谋划推进常岳九铁路建设,健全疏港铁路运输体系,推动开通“中欧快线”国货运班列;加快建设城陵矶高速,适时引入“卡车航班”“铁路航班”模式连接两港,形成四通八达的对外交通网络和水铁公空多式联运体系,把岳阳建设成为中部地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建议由市发改、经信、交通等部门牵头,城陵矶港务集团、三荷机场等单位配合,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做好港口、航运、物流企业与全省重货源企业对接,引导全省物流从岳阳港进出。

三是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实现“产业互补”。建议市发改、规划等部门在制定全市的产业发展规划和空间利用规划时,进一步明确新港区、经开区的产业定位。新港区应大力发展大运量、大耗水的,需要"大进大出"的产业,推动形成“前有高效率水港、后有高质量工厂”的产业空间布局。经开区应按依托岳阳三荷机场,高标准推动岳阳空港经济区规划与发展,将岳阳空港经济区纳入长沙黄花机场国家级临空经济综合示范区,加快布局航空货运物流、电子元器件等“特小”产业,积极培育空港经济增长点。如明年即将投产的新金宝打印机项目,高货值的芯片等电子元器件可以从三荷机场进来,在综保区进行加工,加工后的打印机成品则可以走水运出口,空运的时效性与水运的廉价性能同时发挥最大的效益。

四是进一步争取省级层面支持,实现“平台互享”。建议由市发改委牵头,协调省发改委,参照湖北做法,在省级层面出台支持岳阳“双港驱动”、“三区联动”的系列政策,参照鄂州等地做法,将空港“南客北货”发展战略纳入省级战略。借鉴潍坊“一区两片”模式,积极申报在三荷机场设立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机场片区,将岳阳空港与城陵矶水港纳入湖南省自贸区申报范围。学习烟台(唯一非省会城市)经验,构建大范围、大规模、高密度的航班集群,为临港(空港、水港)产业发展提供快速的物流客流服务。建议市财政、商务部门协调省财政厅、商务厅在专项资金上予以倾斜,支持临港产业园建设、航线培育以及港口、航道、锚地、集疏运体系和高端航运服务业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