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20号提案的答复 

2021-06-17 15:13 来源: 【字体:      

岳政口字〔2021〕 12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20号提案的答复

彭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申报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20号提案)收悉。根据《关于印发<岳阳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我办职责主要有承办新开放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报批工作等。提案提出“加快申报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是我办职责范围,下面就“要有高规格的申报工作领导小组、要有申报工作的长效机制、要有符合功能定位的项目支撑、要有符合申报的基本条件”主办工作向您汇报如下:

2021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岳阳要融入双循环,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打造双引擎,发展大物流,推动开放发展提级领跑。这是贯彻“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战略的具体举措。2016年,岳阳入选全国20个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国家发改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做大做强岳阳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岳阳具有发展航空物流的政策支持优势。同时岳阳作为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正按照货运枢纽功能定位,建设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城市。为适应三荷机场的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申报,这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三荷机场“南客北货”打造货运枢纽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对促进岳阳开放型发展,提升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推动岳阳走向世界、提升国际知名度的重要平台。根据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我办负责牵头启动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工作。

一、积极开展可行性调研

据我们调查了解,业界期待开通的呼声很高,相关物流企业的积极性也很高,货源也有一定的基础。京东、菜鸟等企业多次到三荷机场调研,希望岳阳能开通国际航线,便于企业开展“买全球、卖全球”业务。省委、省政府也对三荷机场提出了“南客北货”战略定位和争取开通包机航线和国际航线的战略部署。

二、多次考察外地经验

为推进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我办组织相关单位3次赴外地考察学习。通过考察学习,感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较大财政补贴资金的支持是成功开通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的重要条件。2020年12月21日,由市政府陈阁辉副市长带队,市政府口岸办、岳阳海关、市三荷机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一行赴宁波、金华义乌考察学习航空口岸申报建设情况,学习借鉴航空口岸申报建设经验。

三、启动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申报

根据2019年11月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精神,2020年初,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政府口岸办主任任副组长,岳阳军分区、市发改委、市商务粮食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外事办、市口岸办、岳阳海关、岳阳边防检查站、岳阳经济开发区、岳阳三荷机场等单位的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口岸办,市口岸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正式启动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申报。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申报工作方案》,明确三荷机场作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主体运营单位,要按照《国家口岸查验设施建设标准》,高标准规划建设好检疫用房、采样检测用房、实验室用房、档案设备用房、货物监控用房等查验设施。市商务粮食局、经开区要加强与省内外有航空货运需求的企业和经营包机业务第三方沟通联系,招好商、招大商。岳阳海关、岳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三荷机场规划建设查验设施方面要加强指导。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在三荷机场扩改扩建立项审批、土地调规等方面要积极向上对接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根据申报任务和进展情况,市财政安排申报工作专项经费,由三荷机场统筹安排使用,并明确相关政策,全力推进,计划2025年底前完成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各项工作任务。并且聘请咨询公司,开展编制《岳阳口岸“十四五”规划》。同时,将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申报纳入《湖南省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国家口岸办“十四五”规划。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支持,理顺机制体制和投资、融资、开发建设等问题。

四、研究航空口岸临时开放条件和程序

2017年12月,海关总署、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质检总局为加强口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研究制定了《非口岸区域和限制性口岸临时开放管理办法(暂行)》(署岸法〔2017〕277号)文件。该文件明确了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申报的相关条件和程序。

(一)申报条件。港口、机场、陆路边境具备基本查验设施和和查验人员,满足安全生产要求,存在以下八种需求的,可申请临时开放:①救灾、朝觐等特殊需求;②外事、外经、会议等大型国际活动需要;③列入国家口岸发展5年发展规划的民用机场试运行和急需出入港口、水域需要;④国务院已批准对外开放,查验设施基本建成但尚未通过口岸验收的;⑤国家外交需要和邻国通过外交渠道提出的需求;⑥具有重大影响的人员、交通运输工具、物资出入境需要;⑦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期间人员、交通运输工具、物资出入境需要;⑧其他需要临时开放的特定情形。

(二)首次申请临时开放的材料。支线机场首次申请临时开放需提供以下材料:①申请临时开放的必要性说明或可研性报告;②所在城直属口岸查验机构意见;③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生产经营许可资质情况;④临时开放所需查验人员配置情况;⑤申请临时开放的期限;⑥查验设施或(临时查验设施)建设情况;⑦港口安全作业、防污染和保安条件;⑧临时开放区域划定情况。

(三)临时开放审批程序。机场临时开放或限制性航空口岸突破限制性条件,由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部门商直属口岸查验机构同意后,向国家口岸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国家口岸管理部门征得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民航局、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同意后,通过外交照会毗邻国家对方复照同意再由国家口岸管理部门批复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部门执行。

(四)临时开放期限。对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提出的港口、机场、陆路边境临时开放申请,国家口岸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原则上在30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临时开放按照出入境实际需求确定期限,原则上限定在6个月内,确有需要再次批准可顺延,累计时限原则上不超过5年。前次临时开放到期1年后再次申请临时开放的,按首次临时开放受理。

2020年以来,我办积极作为,先后完成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调研、赴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研究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申报条件和程序、成立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申报工作方案,对各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具体分工。2021年,岳阳三荷机场改扩建正式启动,我办正积极跟进,启动查验设施规划建设。查验设施是航空口岸开放的基本条件,将根据年进出境人员、货物吞吐量等主要指标确定航空口岸海关、边检等查验设施的建设规模,并按照《国家口岸查验设施建设标准》(建标185-2017)将检疫用房、采样检测用房、实验室用房、档案设备用房、货物监控用房等查验设施纳入扩改建规划,确保提前规划设计好航空口岸,打好申报基础。

感谢您对口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

2021年6月17日          

承办负责人:刘群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郭柒军 0730-862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