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 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解读

2021-12-09 08:57 来源: 【字体:      

一、《若干措施》出台背景

2020年12月8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文件,从多个层面加强对自贸区建设的支持力度。根据文件“长沙市、岳阳市、郴州市人民政府及省有关单位要按职责分工出台相应配套支持政策”要求,我办会同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认真落实工作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启动市级层面配套支持政策的起草工作。

在文件起草过程中,一是坚持遵循省政府文件的基本框架。承接了突出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等基本政策措施,并进一步细化实施内容,融入岳阳特色,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二是坚持促进主导产业发展的鲜明导向。重点突出了产业招大引强、区域资源共享、生产要素资源管理、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内容的政策配置,构建产业发展基础支撑。三是坚持形成保障机制,提出了法制建设、容错免责等保障政策措施。

二、《若干措施》的起草过程

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办会同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多次赴岳阳自贸片区内重点企业调研,到相关市直部门沟通对接,并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草拟稿)。于6月30日在网上公布了《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于8月20日、11月3日分两次向36家部门单位征求了意见,其中无修改意见的22家,提出修改意见的14家。共提出16条修改建议,其中采纳修改意见12条,部分采纳修改意见4条。根据部门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数易其稿后报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根据市司法局审查意见,我办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本次会议的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主要包括:突出改革创新、构建国际物流通道、推进金融服务、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支持柔性引才、鼓励创新创造、推动产业招大引强、促进区域资源共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等支持政策等10个部分。

(一)突出改革创新部分。国家、省、市出台施行或试点的政策措施,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在岳阳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对首创并被国家和省复制推广的经验案例,每项给予相应奖励。建立完善制度创新容错机制,落实尽职免责规定。

(二)构建国际物流通道部分。创新打造陆空铁江海多式联运体系。加快培育和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重点支持岳阳大力发展江海联运。

(三)推进金融服务部分。开展内外贸供应链金融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岳阳自贸片区企业在沪深北交易所、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上市融资。支持建立小微企业统保平台。

(四)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部分。设立岳阳自贸片区建设发展专项资金,资金来源包括:岳阳自贸片区范围内的土地出让收入、相关交易税费扣除政策性提留后的资金;从2021年起3年内,岳阳自贸片区新增税收市、区分享部分50%以上的分享资金;从2021年起连续3年,市本级财政拨付给岳阳自贸区的建设资金。

(五)降低生产要素成本部分。通过统筹平衡优化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和耕地、山林、水体布局,为岳阳自贸片区留出发展空间,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六)支持人才引进部分。制定岳阳自贸片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认定办法,灵活引进海内外人才。对做出突出业绩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可破格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实施灵活用人机制,实行“档案封存、岗位聘任、末位淘汰”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

(七)鼓励创新创造部分。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岳阳自贸片区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联合建立离岸孵化器。对片区内企业实施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技术装备或核心部件制造等方面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八)推动产业招大引强部分。支持推动更多政策、平台、资金、项目向岳阳自贸片区集聚。支持片区实施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和社会化招商,对引资主体予以奖励。设立改革创新奖,实行“一事一奖”。

(九)促进区域资源共享部分。支持各县市区与岳阳自贸片区建立联动机制。实行区域统筹,科学布局项目和产业,推动产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探索打造“飞地园区”,建立“总部+基地”“龙头+配套”等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共建园区”实践。

(十)建设一流营商环境部分。支持片区承接省市下放的经济管理权限。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探索实施“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机制,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片区及周边教育、医疗、商住、公共交通等规划建设。

四、《若干措施》实施时间

《若干措施》自2021年11月19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