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 管理办法》的解读

2021-12-13 09:31 来源: 【字体:      

一、《管理办法》出台背景

岳阳自贸片区是新时期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承担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秉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原则。现依据片区产业规划提出的发展构想,打造“一廊道、一园区、一基地”,其中“一基地”是指建立岳阳自贸片区数字经济产业综合体,但现有工业用地的建设规范无法满足该产业综合体项目发展总部经济、科创研发、文化产业等新经济新业态的需求。为有力保证片区数字经济产业综合体项目的落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区内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主导产业的发展,学习和借鉴其它城市已推行的比较成熟的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制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积极探索推行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在自贸区产业综合体项目的试点。

二、《管理办法》的起草过程

全面梳理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学习借鉴部分省市的经验做法,多次组织建设管理、自然资源规划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进行研讨,特别注意结合岳阳自贸片区的实际发展需求,充分听取各市局、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反馈的意见逐一分析,经过数十稿的修改完善,形成了《管理办法》(代拟稿)报市政府审议。

三、《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围绕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以高品质空间吸引创新要素加快集聚的核心,根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岳阳自贸片区实际,适当调整。

《管理办法》共五章,十八条。第一章(总则)共五条,主要明确新型产业用地(M0)的定义、适用范围和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第二章(试点范围及准入条件)共两条,主要规定新型产业用地(M0)的试点范围和进驻企业的准入条件;第三章(供地与规划建设管理)共六条,主要内容是新型产业用地(M0)的最高出让年限、出让价、规划条件和建设要求;第四章(产权登记及分割管理)共三条,主要明确新型产业用地(M0)产权登记、转让的具体要求;第五章(附则)共两条,主要内容是容错机制和施行时间。

四、《管理办法》实施时间

《管理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