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带动就业创业

编稿时间: 2019-07-30 10:08 来源: 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岳阳市科技局发挥科技部门职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增收。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抓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市科技局代市委市政府拟稿出台了《关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促进加快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方面,根据省科技厅《关于报送“五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019年度计划的通知》成功推荐上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岳阳)军民融合装备制造基地及创新中心”等6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全市6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5.32亿元,1—5月已完成2.32亿元,占本年度计划投资的44%。本年度计划完成研发经费投资1.11亿元,现已完成0.7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累计申请专利61件,授权专利7件,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完成税收0.75亿元,带动就业1386人。二是抓创新主体培育,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制订岳阳市科技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荐“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推荐指导岳阳弘昱物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省金钥匙创业服务公司、华容县长江电商培训中心、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4家单位申报2019年度湖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推荐指导湖南百树山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容县新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申报2019年度湖南省农业星创天地。目前已完成了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审定公示,正在上报省科技厅备案审核。预计可增加就业526人,增加投资1100万元。三是抓科技培训服务,增强低收入人群就业能力。截止到今年6月,共争取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专项7个资金70万,组建科技专家团9个,每个团队安排工作经费20万元,选派了省、市、县科技特派员248人(其中省级15人、市级33人、县级200人),为全市245个贫困村和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服务1400多次,科技培训500多场次,指导和培训农民10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万多份。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