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 防治火灾

编稿时间: 2019-10-16 11:40 来源: 市科技局



为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干部职工的消防意识,增强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自我防护能力,10月15日上午,市科技局与湘安消防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岳阳市科技局2019年消防普及专题讲座”。

培训现场,主讲教官张清文通过播放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火灾现场视频、展示身边火灾事故图片等方式,向市科技局系统干部职工详细地介绍了引发火灾的诸多原因及造成的危害,惨痛的代价使全体人员认识到火灾巨大的危害。讲座中,张教官还强调了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中必须了解的7件事,时刻提醒大家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同时,他还一一讲述了单位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和消防基础常识,报火警、扑救初期火灾、火场人员疏散及逃生技能知识和家庭用电安全、高楼层安全、道路车辆安全防控,电器起火、车辆起火等火灾事故的处理方法。介绍了消防设施、消防工具的性能与操作规程及消防标志辨识,示范了灭火器、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和重点注意事项,告知大家要养成人走灯熄、电停的良好习惯。




近年来,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消防安全更是各项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每逢秋冬用火用电高峰期来临之际,市科技局都会定期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加强对系统干部职工办公、家庭消防安全知识普及。与此同时,认真分析评估内部消防安全现状,自查自纠日常消防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对消防设施和器材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保证完好有效,消除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使全局系统干部职工更加增强了安全意识,懂得了火灾的预防技巧,学会了发生火灾时的自救技能及逃生手段。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对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树立“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理念,共同建设安全可靠的工作生活环境。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