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技特派员抖音直播到田头

编稿时间: 2020-03-04 17:03 来源: 市科技局

农业备耕怎么搞,专家服务到田头。3月4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科技特派员、省“抗疫病·稳生产”专家在线服务团成员,从事水稻科研推广工作近40年的资深专家夏照明,深入岳阳经开区西塘镇西塘社区和岳彭村,为种粮大户把脉备耕,面对面进行科技指导服务。

夏照明首先到了坐落在西塘社区的岳阳市聚贤门水产养殖合作社。该社租赁了280多亩稻田,合同期限10年,已经搞了4年,前期情况不是太理想,夏专家与合作社负责人黎水星一道,采用抖音直播的形式,边走边看边谈,从备耕中的品种选择、肥料、农药准备,到大田管理技术,鱼虾种苗如何共生共荣等,相谈甚欢。老黎说:“去年我种了100多亩岳优9113,抛稀了,产量不理想”。夏专家对老黎进行了指导:“虾稻田品种建议你用岳优9113的同时,配合使用盛泰优9712,这两个品种生育期比较短,可以迟播延长收虾时间,又可直播省工省事;一季稻可以种C两优018,产量高,米质又好”。夏专家留下电话,表示欢迎黎水星随时联系咨询。

在岳彭村的“游港河水稻种植合作社”,夏专家与合作社负责人人任术伍是老朋友了。任术伍今年的水稻种植计划面积将近5000亩,种子、肥料、农药等准备已基本到位。任术伍搞水稻种植多年了,几年来一直接受夏专家的指导。谈到肥料的使用,夏专家说,西塘这边土壤缺钾,建议老任适当增加钾肥的使用量。两个老朋友边走边聊,非常默契。“今年发生了新冠肺炎疫病,农业生产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备耕工作一定精心谋划,确保万无一失。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请随时联系”。临分别时夏专家深情地说道,任术伍连声答应好好好!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