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鸥: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稿时间: 2020-04-10 09:14 来源: 市科技局



4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王一鸥来到市科技局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王一鸥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好创新引领战略,营造全社会高度重视、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领导谈正红、杨昆等参加。

近年来,市科技局从改革体制机制、整合创新要素、狠抓项目建设、培育高新产业、加强队伍建设等层面,加速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科技体制改革。市科协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我市成功获批中国科协第一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




调研座谈中,王一鸥认真听取了市科技局、市科协的情况汇报,并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就具体工作提出要求,对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给予回复。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深刻内涵,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能。




王一鸥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责任上肩扛牢,调动各方面要素和力量,把责任和指标进一步细化量化、压紧压实,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抓紧对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进行“回头看”,分析评估存在的短板弱项,科学精准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人才是科技创新中最核心的要素,要完善人才政策的顶层设计,加大柔性人才引进力度,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加快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积极引导企业当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设立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不断增强社会创新活力。要面向“三农”抓好科技创新,结合实际需求,聚焦农业产业现代化,带动群众增产增收。要抓好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好信息化平台,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要持之以恒抓好科普工作,加强科普服务能力建设,满足不同科普受众需求。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全心全意谋事干事的浓厚氛围。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