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鸥:调动一切创新资源 激发一切创造活力

编稿时间: 2020-04-26 15:18 来源: 市科技局



4月24日,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传达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岳阳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市委书记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领导谈正红、王武、李永丰、杨昆、黎四清等出席,并为“岳阳市2019年度巴陵人才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授牌。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领军人才引进和人才团队培育,加强产学研合作和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涌现出一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一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客观分析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科技创新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推进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凝聚创新驱动发展的思想共识,全力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实现更大突破。




王一鸥强调,当今时代是创新的时代,谁能在创新上抢先一步,谁就能在发展上胜出一筹。要抓重点补短板,围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岳阳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科学精准编制好“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要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加快布局一批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全面落实鼓励企业创新的各项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平台建设力度;要发挥人才核心作用,加大柔性引才力度,用好巴陵人才专项资金,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管理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探索设立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形成多元化投入体系。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科技创新的工作格局。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学习研究,提高推动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全市上下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推进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高度重视科技干部队伍建设,健全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李爱武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对照抓好落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12条优势产业链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人才链资金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水平。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充分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着力培育一批拥有市场主导权的领军企业。要高效整合要素资源,着力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使创新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生活方式。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武宣读了“岳阳市2019年度巴陵人才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名单。汨罗市、湘阴高新区、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千盟创新人才团队作了典型发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