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求必有应 服务不分区

编稿时间: 2020-05-13 09:03 来源: 市科技局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战斗号令,是各级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如何在产业扶贫中做好科技服务,岳阳经开区充分考虑了省市科技特派员主要面向企业,8个贫困村的6名科技特派员无法做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且不能满足满足农村众多产业的技术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采取的办法是:

一是科技扶贫工作社会化。在2018年初编印了经开区《科技扶贫工作手册》,共印200本,分发到了全区相关部门和各乡、镇、管理处,贫困村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扶贫专干、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等与扶贫密切相关的人员手中。这本书内容涵盖扶贫工作政策文件、科技特派员介绍、扶贫工作领导情况、各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等诸多内容。有了这个小本本,基层领导和群众就可能“按图索骥”找到自己需要专家,得到技术上的指导。

二是科技特派员队伍实行定点专家与临聘专家相结合。根据科技扶贫工作方案和实际需求,省市级向大慧园林、鑫盛华丰、岳天岳种养、山河农林、大惠园林派出了5名科技特派员;区级为8个贫困村派出了6科技特派员。事实上,术业有专攻,对科技特派员的个体而言也不是万能的,懂这一行不懂那一行。农业产业种类繁多,科技需求千差万别,“隔行如隔山”,服务难度大,很多技术问题必须“另请高明”。以2020年为例,他们为贫困村服务的科技特派员,就将农业宏观经济专家彭星辉;食用菌专家王光文、李佳静;畜牧水产专家谢拥军、杨振久;油茶专家刘新华等列入了临聘专家行列,做到了群众有需要,随时能服务。

三是做到了有求必有应,服务不分区。科技特派员确定后,主要是面向贫困村服务贫,每年都超额完成了省定的每村服务不少于12次,培训不少于3次的工作要求。对于非贫困村的科技服务要求,他们是有求必应,尽力满足服务要求。如金黄村的喜耕田种粮合作社、西塘社区的聚贤门养殖合作社、三店村特种养殖合作社,都建立了十分紧密服务关系,生产中遇到了技术问题,随时都到精准服务。市食用菌协会今年准备发展林下经济,搞林下食药用产业开发,科技特派员专家组多次与区林业局、山烽油茶合作社、富尔康种植合作社联系,促成了相关项目的申报。今年初由市农科院研究员、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专家、湖南省抗疫情稳春耕在线专家、湖南洞庭种业副总经理夏照明开播的抖音直播服务,首先就是由区科技局、农业局组织向经开区农户推介的,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四是加大了宣传工作力度。在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中,特别注重宣传工作。这样做,一是推介了工作效果,二是传播了好的做法。这几年来,我们每年都要发表10多篇稿子。以今年为例,就已在湖南日报、新湖南、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全媒体、凤凰网、引力、腾讯、今日头条等网络及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等发表了宣传稿件17篇。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