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组织老干部赴汨罗高新区考察学习

编稿时间: 2022-11-21 09:56 来源: 离退科

11月18日,市科技局组织老干部赴汨罗高新区考察学习。

汨罗高新区升级省级高新区后,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4月2日,市委《每日汇报》在头条位置编发了《汨罗高新区一季度重点工作实现突破》一文。市委书记曹普华看到后,当即批示:“汨罗高新区坚持产业领先、项目为王,其做法及经验值得关注与学习。”为了感受汨罗高新区发展新面貌,受该区党工委和管委领导的盛情邀请,局老干科和离退休党支部共同组织了这次活动。

老干部们首先来屈子文化园,感受了先贤厚重文化氛围,领悟屈原的求索精神。一部《离骚》,奠定了我国春秋战国时期政治家屈原的伟大爱国主义诗人的地位,并跻身为“世界历史四大文化名人之一”;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熔铸了我们的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奋勇拼搏的精神,并已经成了一代代后来人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的源泉;还有他在万分悲痛之下毅然怀石投向汨罗江的悲壮一跳,惊天地泣鬼神昭日月,彰显了我们炎黄子孙“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不屈性格……作为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丰碑式的伟大人物,屈原精神永远的活在我们的心中,他的品格与豪气作为万世师表,将永远为我们和我们的后人所敬仰所楷模。

随后,老干部们深入园区的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感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交流了工作情况。

之后,老干部又驱车来到了坐落在汨罗镇境内瞭家山社区的汨罗公社学哲学展览馆,回顾那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红遍全国的农民学哲学运动。

20世纪五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我国思想文化领域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学哲学运动。汨罗公社人民以空前的热情参与到这场文化活动中,持续了20余年,参加理论学习的有1.7万余人,占全社总人口40%,主要学习方式是哲学研究所、党校、红专学校、以及各种大小会议等,采取由点到面,由干部到群众的步骤学习。人民群众通过哲学理论学习懂得了如何正确处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工作方法大大改进,生产水平和劳动效率大大提高,在学哲学大潮的影响下,大家勤奋学习,完成工作,其乐无穷。

本次活动紧张有序,老同志们非常感谢汨罗高新区美意,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许光辉代表老同志赠送了诗一首:“汨罗江畔创高新,借势龙头昂首呤。求索精神谁领悟,频传捷报赖功臣。”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