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引发科技工作者热烈反响 以“创造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稿时间: 2023-02-10 09:02 来源: 岳阳日报浏览量:1


开局就要抢跑、起步就要冲刺。

1月30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吹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角。

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迈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信心十足,以“拉弓满弦”的姿态,在新的起点上铆足干劲,踔厉奋发,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创造力”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在经开区木里港工业园,湖南科伦药物研究院的无尘实验室内,创新团队带头人、吉林大学博士苏正兴,带领团队紧锣密鼓进行研究。苏正兴团队研发的高端NDDS制剂、双靶向抗肿瘤药物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破除国外技术垄断,成功获批上市,形成关键技术5项,实现白蛋白纳米粒系列产品的国产化,已列入湖南省“5个100”产品创新强基项目。

科伦药物研究院现有成员182名,其中博士14人,硕士40名。该公司拥有3个省级创新平台、2个市级创新平台,已研发11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0项),解决了我国医药行业许多“卡脖子”技术问题。

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胜利召开让科伦研发团队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年的实验室研发中。苏正兴表示,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线研发人员更应奋发有为、迎难而上,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注入了强劲信心与活力。”市科技局局长徐杰峰说,今年我们将以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为主抓手,积极抢占产业、技术、平台、人才制高点,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依托全市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为全面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开好头、起好步。

目前,市科技局全力开展岳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产业升级,挖潜力、保存量、提增量,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培育壮大岳阳高新技术企业集群规模。同时,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集中突破一批制约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杀手锏”技术、“反遏制”技术、颠覆性技术,以及替代进口的关键核心产品。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是科协组织的根本职能和底色。”市科协党组书记费荣新表示说,“我们要在新发展新征程中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实施‘科创中国’岳阳行动、‘科普中国’岳阳行动、‘智汇中国’岳阳行动‘三大行动’,推动科普科创‘两翼齐飞’,为岳阳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这次大会令我们感到振奋,让我们有‘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湖南理工学院教授李徽说。

李徽是“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者,岳阳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复杂工业精密位置检测控制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他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先后应用于多家企业的重大项目,横向合作技术推广应用30余项,横向项目产业化累计产值达6亿元。

作为岳阳市科技特派专家及科创人才团队带头人,李徽为岳阳市的经济建设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李徽表示,这次大会,让他更有信心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努力铸造创新策源“发动机”,培育未来发展“增长极”。

湖南理工学院青年骨干教师陈梁博士是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入选者,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托举对象,“先进碳基功能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光电催化方向带头人,岳阳市科技特派专家。

陈梁主要从事碳基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在电化学能源存储与转换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他积极探索碳材料结构调控的新方法,创新性提出了刻蚀诱导碳材料高效掺杂新策略,构建了碳基复合材料的多功能自模板合成新方法,为先进碳基功能材料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与科研团队成员合力开发了公斤级高导热石墨烯柔性膜产品,有望为解决5G时代手机散热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陈梁表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打造湖南省先进碳基高地,是他的初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造低碳、零碳绿色地球村,是他的使命。今年,他将不忘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