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在全市科技系统小康考核指标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6-10-21 08:45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在全市科技系统小康考核指标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合群

(2016年10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组织各县市区科技部门负责人,在这里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就年度工作及几项关键指标进行专题调度。目的就是动员大家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提振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得到圆满完成。会议之前,我们一起考察了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会上,各县市区科技部门负责人先后作了情况汇报,袁武同志就小康指标完成情况作了情况通报和讲评。从大家的发言情况看,各县市区围绕年度目标和关键指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面上工作统筹推进,县区工作特色鲜明,充分体现了科技部门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干事创业热情。下面,我就前段工作情况和后段工作要求,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前三季度工作概况

年初以来,全系统紧扣改革创新主线,扎实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科技体制改革,扎实推动小康社会建设和政府目标任务落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1、面上工作的开展,主题明确、亮点多。局党组将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作为新时期强化科技支撑的核心抓手。一是构建创新创业平台。湖南海凌升格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时任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岳调研时给予高度评价;忧乐创客、临湘创客等4家众创空间被认定为首批省级众创空间,惠众农科等3家星创天地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农业星创天地。二是支持企业创新创业。面向高新技术企业,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为60家企业争取税收减免1.97亿元;面向小微型科技企业,继续给予创新创业扶持资金项目支持。三是加强创新团队培育。承办市级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卓越工程师选拔工作,按四个类别进行分类评选、分类支持,全市73个团队参加评审;加强省级人才团队培育与推荐,申报省级人才团队2个;组织团队参加全国、全省创新创业大赛,11个项目通过半决赛。四是开展创新创业帮扶。围绕市委、市政府九大重点帮扶产业,牵头组织相关市直单位,对军民融合产业领域的12个重点企业进行帮扶,项目总投资33亿元;组织优秀干部驻企帮扶,局机关选派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13名,进驻17家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服务,帮扶工作被推介为全市典型。

2、重点任务的推动,目标明确、进度快。狠抓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新增长极建设任务落实,绝大多数任务超计划进度落实。一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新组建市级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新认定省级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普基地5家;平台的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水平不断提高,中科电气通过组建院士工作站,引进电磁领域领军人才罗安院士,其“智能化大型电磁冶金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被列为省科技重大专项,争资850万元。二是加强科技项目建设。争取省级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自科基金等项目50个,申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个。完成了上年度62个省市项目的绩效评价,完成了实施期满47个市级重点项目的集中验收,本年度市级第一批科技项目进入专家评审环节。三是加强科技园区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迅速推进,核心区屈原管理区完成投资6.2亿元;湘阴县成功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被列为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四是加强科技成果奖励。12项成果通过省级科技进步奖初评,创历年新高;市级科技突出贡献奖和科技进步奖评选进入评审环节。五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岳阳市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等新出台文件迅速落实,《岳阳市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方案》等文件进入办文程序。

3、核心指标的落实,责任明确、举措实。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指标体系中,涉及科技部门的有三项:一是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到2017年应达到2.3%,2015年末实际占比为1.7%,今年目标值为1.95%。二是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到2017年应达到3.2件,2015年末实际达到1.13件,今年目标值为2.3件。三是高新技术增加值占GDP比重,到2017年应达到20%,2015年末实际占比为18.6%,今年目标值为19.5%。为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县两级科技部门对照差距,协同推进,采取了一系列的工作举措。在市级层面,一是抓责任分解,出台《2016年度县市区科技创新指导目标任务及考核计分办法》、《提升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两年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将三项指标的年度目标、考核方式明确到各县市区。二是抓督促落实,实行局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联县市区、联重点企业制度,建立指标动态监控台账,成立督查组赴县市区调研督促,做到逢会必讲、逢调研必谈。三是抓激励引导,争取市小康办工作经费和市财政科研投入,落实发明专利补助、孵化器内高新企业补助;将发明专利、研发投入等指标,作为科技项目、人才团队、科技奖励等评审的重要依据;举办高新企业认定、专利申报等培训,牵线外地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来岳辅导交流。在县区层面,临湘市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年内可望新增4家高新企业;岳阳县出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工作方案》,由县委督察室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华容县、平江县出台专门文件,对新授权发明专利和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汨罗市将出台政策,将高新企业奖励标准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湘阴县将出台政策,对新授权发明专利每件奖励1万元,对初次认定或重新认定的高新企业,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经开区出台《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级专利奖励;云溪区围绕专利扩增量保存量,扎实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等。通过市县两级协调努力,三项指标有了明显的提升。前三季度,全市预计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342.5亿元,增幅为12.4%,占GDP比重为17.2%;预计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38.8亿元,增幅达11.9%,占GDP比重达1.95%;元至八月,全市实现发明专利申请量319件、授权量158件,同比分别增长12.3%、58%,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91件。

二、当前工作主要差距

对照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对照小康社会建设指标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抓落实不够,小康指标考核压力非常大。从面上情况看,除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指标较为理想外,其余两项指标的绝对值和实现程度,均与年度目标相差悬殊。高新技术增加值指标上,年度目标为实现增加值620亿元、占GDP比重达19.5,但上半年仅实现增加值207.3亿元,占比仅为15.7%。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上,年度目标为实现发明专利授权量480件、万人拥有量2.3件,但元至八月仅完成授权量158件、万人拥有量1.41件。从县市区完成情况看,指标实现程度总体较低,且很不平衡。高新技术增加值指标上,除云溪区实现增加值53.3亿元、占GDP比达38.6%外,其余县市区占比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其中湘阴县回落11个百分点,岳阳县回落6.1个百分点,华容县回落4.9个百分点。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上,湘阴县、岳阳楼区、云溪区的授权量分别为40件、37件、30件,万人拥有量分别为2.3件、2.5件、8.8件;而华容县、君山、屈原、临港、南湖新区的授权量均不足5件,平江、华容的万人拥有量均不足0.3件。

2、求突破不够,科技管理创新举措不够多。一是担当精神不足。受经济下行、机构改革、纪律约束等因素影响,我们少数干部甚至单位负责人,在工作中不讲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衰减,对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没有抓落实的热情和干劲,就连日常省、市科技项目的申报推荐,都在敷衍应付、不能严格把关。二是创新意识不强。对国家和省、市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精神,不能很好地学习把握;对周边县市区推动改革创新的优秀经验,不能很好地学习借鉴;对同级统计、经信等相关部门,不能很好地沟通协调,推动工作没有新理念、新举措、新突破。三是工作方法不巧。在落实小康指标等重点难点工作时,畏难情绪严重,讲客观困难多,没有在创新工作方法、争取财政支持、加强统计协调等方面下功夫,工作被动落后,常年没有起色。由于这三个方面的不足,导致我们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没有取得较大的突破。具体体现在: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重大成果转化等没有取得大的突破,技术创新顶层设计有待加强。高新技术领域产品开发、企业培育、园区建设激励引导力度不大,财政科技投入不足问题进一步凸显。创新创业政策制定、平台构建等尚处在探索阶段,部门服务意识和水平有待提高。

三、后段工作要求

从现在到年底,只剩下两个半月时间,我们各县市区科技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1、核心指标上,要采取超常举措,攻坚克难。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三项小康考核指标,是衡量科技投入产出的核心指标,是体现地方科技创新活跃程度的晴雨表。其中,第一、二项指标直接考核市级层面,按照市小康办要求,实现压力传导,对县市区进行目标任务分解,第三项指标直接考核到县市区。从前三季度实际完成情况看,要保持三项指标持续快速增长、完成年度和全面小康任务,我们所面临的压力还非常大。这次会议之后,各县市区科技部门要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找准差距,争分夺秒,雷厉风行,以过硬的执行力,一项一项督进度,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年度小康指标全面完成。特别是相关指标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必须充分认识过来工作差距和不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感,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采取超常举措,对照年度目标奋起直追,把落后了的指标迎头赶上,把工作的短板尽快补齐。

2、重点任务上,要提高工作标准,争先创优。从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新增长极建设任务落实情况看,无论是搭建创新平台、实施项目建设,还是加大创新投入、引进领军人才;无论是推进产学研合作、攻克产业关键技术,还是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加快科技普及推广,我们绝大多数任务都得到超计划进度落实,有的甚至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对此,我们一定要自我加压,奋力争先,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调高工作目标,在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基础上,打造各自的工作亮点和工作品牌;要高度重视年度工作考核,尽早做好考核迎检准备,市局机关要在全省科技系统绩效考核、全市综合绩效考核中,争取进入先进行列;各县市区科技部门要在全市壮大县域经济综合绩效考核中,多为本地区争取国家和省、市工作荣誉,争取科技类考核指标拿满分、多加分,切实提升部门的工作地位和影响力。

3、管理创新上,要主动担当求为,寻求突破。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全民创新创业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任务需要落实,还有很多的难点有待突破,还有很多的路子值得探索。我们一定要加强工作思路创新,紧扣新的形势要求,把工作重心放到服务创新创业上来,通过不断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进一步强化科技对经济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要推动工作方法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等措施,大力整合技术、资金、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着力破解技术难以转化、资金难以融通、人才作用难以发挥等瓶颈问题,推进全社会创新创业。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紧跟国家和省市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在科技计划体系构建、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高新产业和企业培育、专利授权补助和奖励等方面,出台一些着眼长远、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增强科技工作的生命力和支撑力。

同志们,今天会议的主旨,就是通报情况、督促工作,请各与会单位会后加强研究,将会议精神向分管领导作好汇报,调动一切积极力量,整合一切有利要素,通过科学调度、协同推进、迅速落实,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和考核指标得到全面超额完成。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