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创新引领战略 繁荣科技创新事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为)

编稿时间: 2017-03-29 15:48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落实创新引领战略  繁荣科技创新事业

——在全市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为

(2017年3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传达贯彻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表彰奖励2016年度市级科技突出贡献奖和科技进步奖获奖单位和个人。借此机会,我向全体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科技进步奖作为对科技创新贡献突出者颁发的法律性、政策性奖励,展示的是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彰显的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营造的是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褒扬先进的氛围。2016年,我市不仅评选出29项市级科技奖,还荣获了14项国家和省级科技奖,其中中石化长岭分公司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华升集团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些科技成果,代表着我市科技创新的前沿水平,饱含着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也给了我们进一步做好科技工作的信心和力量。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一、研判形势,全面增强工作信心

全市科技系统党员干部和一线科技工作者要密切关注并准确把握当前科技工作形势,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1、创新引领战略布局,赋予了科技战线新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新高度,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去年相继召开的全国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均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发展战略,明确了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强省的宏伟目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为贯彻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落实“两大战略”、打好“四大会战”,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全市未来发展的潜力、希望和出路。可以说,自上而下的工作布局,让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得到了充分彰显。我们必须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科技工作的重要性,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来谋划工作,当好创新引领战略实施的排头兵。

2、科技创新探索实践,积累了科技管理新的经验。近五年来,全市科技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求为,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增强。一是技术创新载体全面构建。成功创建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先后培育省级高新区4个,国家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1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组建市级技术创新平台、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81家。二是科技创新要素加快集聚。累计争取国家、省重点科技项目705个,到位资金2.3亿元;引进“两院”院士18名,培育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3名,评选省、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6个;完成全社会研发投入221亿元,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73%。三是创新引导力度不断加大。累计落实自主创新引导基金项目、产学研合作专项5批,落实科技型小微企业扶持项目2批;加大科技进步奖励力度,评选市级突出贡献奖4项、科技进步奖135项;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为高新企业减免所得税6.5亿元。四是区域创新实力迅速增强。累计实现专利申请量8800件、授权量61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9件。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省级科技进步奖36项。五是科技支撑水平明显提升。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46家,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分别从2011年的680亿元、192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300亿元、610.6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9.7%,比2011年提高7.2个百分点。六是科学普及氛围日益浓厚。大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倾力打造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青少年科技竞赛、周六课堂、巴陵小院士孵化工程等科普品牌,推动全社会形成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五年来,临湘、平江等五个县市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工作跻身全国先进行列,市科技局被评为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为我们贯彻落实创新引领战略,提升科技管理工作效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增添了必胜的工作信心。

3、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培育了科技创新新的动能。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的推动下,国家和省级层面围绕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支撑供给侧改革,出台了系列改革举措,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改革任务落实的总体施工图,系统部署了32项改革举措、143个政策点。2014年来,国家和省里先后就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促进、众创空间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高新企业认定管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制定了系列规范性文件,出台了很多针对性、建设性、操作性都非常强的政策措施。在市级层面,我们按照上级改革精神,也相继制定了岳阳市《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了全新的五类科技计划布局,出台了对新认定国家和省市技术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科研设施仪器开放单位、新授权发明专利给予补助等政策措施。各级各类科技改革事项的落实、文件的制定、政策的出台,赋予了科技管理工作很多新的内涵,也赋予了科技部门更多的职责使命和工作抓手,我们一定要增强做好新时期科技工作的自信心,紧跟国家和省、市改革步伐,扎实做好岳阳科技改革创新工作。

二、正视差距,主动担当工作责任

对照创新引领战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的形势要求,盘点过来推进科技改革创新遇到的困难和阻力,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尚还存在很多不可回避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正视差距,直面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努力寻求破解之法。

1、支撑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高新产业规模不大。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主要是依托国有企业和传统产业发展起来的,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等产业占比大,军民融合、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成长不快,与我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10大领域产业技术创新链和《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的融合度不高。2016年末,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19.7%,与小康目标值25%、省“十三五”目标值30%相距悬殊。二是高新园区驱动不强。虽然我市“十二五”期间创建了4个省级高新区,但国家高新区创建尚未取得突破。目前,全省有7个市州成功创建了国家高新区,这种格局与我市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不相匹配。三是成果转化渠道不畅。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的激励机制尚未建立完善,服务成果转化的中介服务机构尚未发展成熟,2016年末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仅3000万元,而全省2015年就达到105.4亿元。

2、区域创新实力有待进一步增强。2016年末,我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仅1.49件,与我市小康目标值3.2件、湖南省“十三五”目标值6.7件、国家“十三五”目标值12件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是产业技术创新顶层设计不够。前沿性、战略性技术研发部署不多,没有系统地沿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产业技术创新导向不鲜明、支持不集中。二是企业自主创新认识不足。大部分规模企业技术含量偏低,在国内外产业分工中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所掌握的产业核心技术总量不足,开发的高新技术产品竞争能力不强。三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系不紧。域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数量不多,与我市产业技术需求对接不充分;企业与市内外高校院所合作领域有待拓宽,合作效率有待提高。四是知识产权服务质量不优。创新主体在专利申报方面认识不足、积极性不够、顾虑很多,知识产权宣传、申报、保护力度亟需全面加大。

3、科技创新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一是创新平台体系亟需提质升级。国家级、省级平台数量少,示范带动效果不明显;市级平台重组建、轻管理,技术研发产出不多;企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平台培育不够,企业孵化、资源共享等创新服务平台发展不快。二是创新人才队伍亟需做大做强。人才总量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且59%集中在教育卫生系统,高层次创新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青年人才十分紧缺;人才引进和交流不够顺畅,中央和省属企业人才外流严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管理缺失。三是科技项目建设亟需加强对接。随着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推进,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将聚焦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层面的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成果转化,亟需加强重大科技项目筛选和包装,通过开展厅市会商等方式,寻求国家和省项目支持。

4、科技研发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投入不足融资难,是制约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因素。目前,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仅1.73%,与“十三五”期末目标值2.5%相比,也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财政科技投入总量偏低。近年来,市财政科技投入保持连年增长,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保障。但随着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等工作的推进,科技经费刚性需求不断增大,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二是企业研发主体地位不突出。大多数企业只看到技术创新的高投入、高风险,而没有看到背后的高利润、高回报,习惯于依靠投资实现量的扩张,不愿意把企业资源投入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上。三是科技融资渠道不畅。在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构建金融融资、风险投资、上市融资等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方面步子不大,难以推动全社会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

5、创新创业环境有待进一步创优。创新发展理念方面,部分基层领导干部本着依靠要素和投资驱动发展的惯性思维,对创新引领认识不够,对科技创新重视不够,对创新创业政策举措落实不够,存在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创新创业服务方面,少数干部没有顺应新的形势要求,加强科技管理学习研究,对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举措,不敢担当,不敢尝试,导致创新激励政策效果大打折扣。创新容错机制建设方面,创新风险分担机制尚未建立,科技保险推广不够,创新一旦失败,风险只能单独承担,企业等创新主体研发投入过于谨慎。

6、科技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革新。科技体制改革任务压头,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之间衔接不顺畅,科技资源部门分割尚未有效解决,集聚度与共享度不高,闲置与紧缺并存,重点不突出与普惠不明显并存,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不健全,迫切需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来突破。科技基层基础不够稳固,新一轮机构改革之后,除四个县市保留科技局机构外,其余县市区科技局均与经信、发改、教育等部门合并,由于科室设置减少,工作人员配备少、流动快,导致科技工作推动不畅,亟需适应新的改革环境,加强上下沟通和基层科技干部队伍建设。

三、抓住关键,努力谋求工作突破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全面贯彻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围绕落实“两大战略”、助推“四大会战”,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谋求科技创新工作的新突破。

1、优化科技创新供给,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要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加快应用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取到“十三五”期末,全市拥有国家级高新区1家、省级高新区4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00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要发挥科技园区支撑作用,依托城陵矶省级高新区和云溪绿色化工园,抓紧创建国家高新区,带动创建一个省级高新区,扎实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现有省级高新区建设,切实打造园区的科技领先优势。要加大高新企业培育力度,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产品品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要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探索设立市级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抓好一批成果转化专项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建设;定期组织开展科技成果对接会,抓好技术转让、开发、咨询、服务等优惠政策落实。

2、强化自主创新引导,提升区域创新实力。要强化产业技术顶层设计,立足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系统制定技术创新方案,打造产业技术创新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四链融合”,布局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要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鼓励企业牵头共建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分享的技术创新合作模式。要抓好核心知识产权培育,落实市级发明专利资助政策,强化县市、园区和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加强专利保护行政执法,争取到“十三五”期末,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5件。要加强科技进步奖励,修订《岳阳市科技奖励办法》,探索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奖、科技创新合作奖;强化国家和省级科技奖励申报,争取每年获得10项以上国家、省科技进步奖励。

3、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增强社会创新活力。要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平台体系,着眼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立足我市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基础,布局组建企业研究院和公共技术研发平台,提质创建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发展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要做大做强科技人才队伍,加快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人才团队;加强支柱产业企业和市内外高校对接,定向培育一批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加大市级高层次人才和技术团队的培育、支持和奖励力度,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要切实抓好重大科技项目建设,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做好项目前期、推动厅市会商等方式,争取实施一批国家和省级重大专项,突破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

4、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驱动研发活动开展。要启动实施研发投入提升行动计划,争取到“十三五”期末,企业研发投入占到全社会研发投入95%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要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精神,做到市级财政科技经费占同级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不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县市区财政科技经费占同级公共级财政支出比重逐步提高,通过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优先保障科技创新重点支出。要突出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建立有利于激发市场投入的制度环境,加大金融财税政策对企业创新投入支持;规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促进企业实实在在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承担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采取后补助、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支持方式,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要引导多元化投入,加快构建以财政科技资金为引导,企业为投融资主体,金融信贷、上市融资、股权交易、风险投资为重点渠道,科技保险、融资担保、质押借贷、信用评估为服务支撑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5、强化创新创业服务,营造宽松创新环境。要增强创新创业服务意识,传承过来“一企一策”科技帮扶的好作风,尽最大可能满足企业的技术需求。要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对国家和省市创新引领战略部署和改革精神,逐项学习消化,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要构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尽快出台创新创业支持政策,依托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要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创业路演、创新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支持众创空间为初创企业提供融资、技术转移、检验检测等服务,支持新闻媒体推介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科技发展、支持科技工作、参与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6、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释放社会创新能量。要改革科技行政管理体系,建立紧密的市县两级科技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全市科技改革发展一盘棋。要改革市级科技计划体系,按照新布局的五类市级科技计划,制定各类计划管理办法,抓好应用基础、重大攻关、重点研发、技术成果产业化、人才平台等项目与资金配置的统筹协调。要改革科技支持政策体系,在抓好新出台政策执行的基础上,对现有科技创新支持政策进行梳理,更加注重对科技创新活动各环节的支持,更加注重科技、财税、金融、产业等各项政策的综合,更加突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促进等改革难点,形成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全面增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自主创新活力。

同志们,实施创新引领,加快发展转型,我们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全市科技系统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进“四大会战”、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