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扶贫

编稿时间: 2019-08-26 17:27 来源: 市科技局

8月23日,在岳阳经开区担任科技特派员的彭星辉教授相约李旭红、彭水常两位副教授,8点多就到了金凤桥管理处硚石社区凉亭组的周福梅家,去察看她家的养鸡情况。周福梅是贫困户,去年决定利用自家屋后有竹山的特点发展养鸡,投入两三万元建起养殖场,准备大干一场。由于缺乏技术,先后进了三批鸡,共285只,因为不懂防病,结果只活了10多只,亏了大本。今年,科技特派员重点指导,不但经常电话联系,而且先后多次上门指导。周福梅告诉我们,今年进的300只鸡,基本上都活了,再没发生成批死亡的现象。除了因暴雨成灾鸡舍倒塌压死一百多只外,其他都养的蛮好。

告别周福梅,专家一行又来到康王乡茶蔸村茶兴组李小峰家。李小峰妻子是残疾人,不满3岁小孩得了先天性复杂心脏病,是贫困户中的特困户。去年他养了两头母猪,效益也不是蛮好,每头母猪只产得10来仔。今年,科技特派员李旭红重点指导,三次上门辅导技术,两头母猪共产仔30头,除自养10头外,其余仔猪卖出去了。看到李教授一行来了,李小峰高兴地说:“搭帮专家帮助,今年我已收入3万元钱。这两母猪怀孕两个多月,不久就会产仔”。李旭红在猪舍里看过后,反复交待他要猪舍的消毒工作搞好,把栏舍周围的环境搞好,做好养仔猪的准备。“你可以到野外挖一点新鲜的黄泥晒干,今后仔猪出世后,撒在猪栏里让它们吃,这样可以防治仔猪缺铁,对仔猪健康成长非常好”。听了李教授的话,李小峰连连点头,表示一定照办。

随后,专家们来到坐落在茶蔸村三合组的华力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这也是科技特派员重点联系的服务对象。据介绍,该社得益于科技服务,蛋鸡养殖技术大为提高,到目前为止他们的产蛋率还在92%以上(8月高温季节,一般产蛋率在85%左右)。该社负责人龚晓红告诉我们,社里每天早晨要用工七到八人检蛋,其中4人是贫困户, 他们除获取工资外,社里还为贫困户购买了保险。

据介绍,岳阳经开区有8个贫困村,今年科技特派员已在这些村开展科技服务70多次,开展科技小型培训15次。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