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以科技助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编稿时间: 2019-11-07 14:58 来源: 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湘阴县积极抢抓产业变革机遇,高举科技兴县大旗,将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抓手,在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人才保障和项目管控等方面,加大引导支持力度,以科技助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来,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湘阴县强力推进强园兴工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湘阴县“3+30”产业项目联手帮扶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明确项目帮扶责任,把帮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年初,全县多个职能部门成立“联手帮扶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重点企业帮促工作实施方案,加大项目帮扶宣传,强化干部工作责任,明确企业帮扶任务,真正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形成项目帮扶的良好氛围。县科技局年初安排12名干部,分三个小组对全县102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全面走访,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邀请市科技局负责人到奇思环保、金为新材料、长康实业等企业开展调研。通过走访调研,最终确定68家企业为重点帮扶对象,将干部打桩定位到人,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根据走访情况,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有的放矢开展帮扶工作。为推进企业产学研合作,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积极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联系,多次带企业到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技术需求对接,在今年7月10日举行的湘阴县产学研合作签约暨科技人才引进科技创新颁奖仪式上,远大可建、凯特电力、奇思环保、长康实业等10家企业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11所高校(科研院所)成功签约,同时还对大科激光、奇思环保、凯特电力等5家企业进行“大学生见习基地”和“研究生实践培养基地” 授牌。今年5月23日,县科技局联合湘阴高新区、县人社局、县工信局成功举办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创新创业大赛的比拼,大科激光、元亨科技、奇思环保、地生工业设备等一批优质企业得到了省内外知名创投机构的青睐,通过积极牵线搭桥,组织带领相关创投机构负责人到以上企业进行走访对接,成功促成大科激光等企业获得融资3000万元,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今年共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科技部门的各类项目12个,目前已有5类项目获省厅立项支持资金近1000万元。其中湖南省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精密复杂高强轻质型钢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成功获批2019年度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我县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申报上实现零的突破。湖南省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的“湖南省精密钢型材建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材料已报湖南省科技厅,待省科技厅的认定。组织大科激光等10家企业申报了第一、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已有9家成功获批;组织铁香茶叶等10家企业参加第三批的申报,申报资料已报省科技厅。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