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建立科技监督体系,促推科技健康发展

编稿时间: 2019-11-11 10:50 来源: 市科技局

 湘阴县科技局党组严格按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开展调研,扎实开展书记讲党课,深入查找问题,切实进行整改。

在调研过程中,湘阴县科技局党组通过对几家企业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综合了解,发现普遍存在在使用、管理专项资金过程中,项目资金贯彻专款专用原则不够彻底、重视程度不够、财务控制不力、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支出随意、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绩效评价不严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使专项资金的管理极其的不规范和不严格。

湘阴县科技局党组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加强和完善项目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及时制定完善项目经费管理制度,明确项目经费使用要求和项目经费的具体支出标准,禁止将项目经费用于与研发无关的支出;禁止在项目经费中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列支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交流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

近年来,湘阴县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技主管部门的督查作用,把科技项目经费使用监督管理作为科技管理的日常工作,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建立科技项目重点检查制度,对项目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和检查。同时建立检查结果公示制度,将检查结果与下一轮项目申报挂钩。进一步拓展信息交流渠道,采取各级相互配合的形式,加强科技项目经费使用管理的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项目承担单位作为项目执行和科技经费使用法人责任意识,使项目人员和财务人员了解和掌握项目专项经费使用的具体政策和管理规定,确保科技专项经费能够合理合规使用。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