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科技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编稿时间: 2020-01-13 16:46 来源: 市科技局

2019年,华容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县三级干部会议和市县社会发展系统工作会议精神,不等不靠、积极作为、践行初心,扎实推进科技兴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创新创业主题,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推动科技经济紧密结合、筑牢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推动经济建设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全年县财政科技支出预算达3000万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6.58%,同比增长4.9个百分点;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将达到8.26亿元,同比增加1.4亿元;科技立项争资共组织申报8个省级科技项目,已到位501万元。县工业集中区有望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梳理复核工作进展顺利。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四个不断”:

一、创新活力不断激发。深入贯彻实施《关于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引进和培育了一批研发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政府奖励资金由5万元增加到10万元,对再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政府奖励资金由1万元增加到5万元。同时,对增加研发投入、获得授权发明专利的企业,进一步上调了资金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参与创新创业大赛且获得名次的企业,给予重点奖励,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

二、创新平台不断夯实。扎实推进了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夯实科技创新创业基础。现有省棉纺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恒兴建材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等省级研发机构2家,华容恒兴建材博士后省级创新创业实践基地1家,岳阳洞庭旺旺生态养殖星创天地、红豆杉科技园星创天地、华容县星灿长江众创空间等众创空间3家,全县科技创新服务机构达到15家。成功组建了杨家桥创新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

三、创新主体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达14家。产学研合作进一步融合,已牵线带动全县15家企业同省内外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特别是县政府与湖南农业大学县校合作项目、恒兴建材公司挂牌成立湖南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合作,有效推进了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及企业高新技术的创新。

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创新创业竞赛。今年组织了6家企业和3个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有3支队伍进入市决赛,湖南易鼎科技有限公司50000瓶/小时玻璃瓶回收整理生产线获得省优胜奖。

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上级各项科技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