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跑出“加速度”

编稿时间: 2020-01-17 13:59 来源: 市科技局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坚定不移地践行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关键抓牢抓实,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1—12月,预计全区GDP增长8.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4.6%。主要指标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呈现“跑步冲刺”的高速增长态势。

一是突出企业主体,引导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走高附加值、高竞争力的企业产品研发之路,制定了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促进企业发展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办法、“巴陵青年英才”支持选拔计划、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园区设置高企认定、科技项目申报、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专利申请等多方面咨询服务,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设立、研发团队引进、荣获科技进步奖项等奖励扶持投入全市领先。今年,组织申报一、二、三批高新技术企业共26家,24家通过省厅公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74家,排全市第一。1-12月,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03.6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1.12亿元,增长21.7%,占GDP比重40%,排全市第二。

二是推进专利工作,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为依托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推进区校合作,破解人才技术瓶颈制约,确保高层次高水平智力支撑。组织专家对园区企业进行高新企业认定和知识产权培训,加大专利政策知识宣传力度,调动申请专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申请、授权量有较大突破,提高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1-10月,全区共申请316件,其中发明专利93件,实用新型181件,外观设计42件。授权179件,其中,发明专利27件,实用新型104件,外观设计48件。目前,兑现省专利补助12.6万元,落实区专利补助7.25万元,完成技术合同交易1.9亿元。昌德化工等8家企业申请专利质押融资担保入库,昌德化工荣荣获2018年度湖南省专利三等奖,昌德环境申报的2019年湖南省专利奖已通过公示。

三是引导科技奖励申报,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共组织申报科技计划项目89个,其中省科技计划项目39个,市科技计划项目50个,为企业争资1208万元,完成技术市场合同交易1.9亿元。康润药业的甲乳良恶性节的超声早期诊断智能平台的研发与临床应用获得湖南省战略新型产业化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重大核心技术突破,弥补了我省超声早期诊断的技术空白与产品空白。恒盛石化、昌迪环境科技、云河信息等3家企业荣获2018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大陆激光荣获2018年度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巅峰电子梁洁获得2018年度中央军委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润泽医疗技术创新团队获批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团队;中科电气肖红荣获2019年度湖湘青年英才称号;康润药业申报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已通过公示;省级平台免疫诊断试剂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已通过公示;岳阳医药健康产业科技孵化器和岳阳市风味淡水鱼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个平台获批市级创新平台。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