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在防疫中做实科技扶贫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3-18 10:12 来源: 市科技局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宫之年,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在今年遭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岳阳经开区四项举措强力推进科技扶贫工作。一是配强科技特派员队伍。高级农艺师邓猛,副教授彭水常、李旭红,高级农艺师杨崇毅被聘为2020年度科技特派员,专业涵盖水稻、畜牧、水产、茶叶等,他们都是本行业技术精英,服务专长更符合经开区贫困村的产业实际。与此同时还确定了多名兼职科技特派员。二是创新服务办法。在出门不方便,多以电话、微信服务的前提下,商请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湖南洞庭高科种业有限副总经理、资深水稻专家、市级科技特派员、省“抗疫情·稳生产“专家在线农技服务团成员夏照明开通了抖音直播,由区科技局、农业局相关同志协同把“夏老师教你种水稻”推介给全区各农技站和种粮大户及会用抖音的贫困户。到目前为止,夏老师已通过抖音播出了20多场次,受众近万人,其中不少经开区农民加入到了听抖音的行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岳阳、省科技厅网站、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先后予以了报道。三是加大宣传报道。许光辉同志以新老村科技扶贫为内容的《对杨元屋场的念想》一文2月7日在潇湘原创之家平台首发后,随后有腾讯新闻、引力资讯、凤凰网、今日头条等媒体相继转发,提高了经开区科技扶贫工作知名度。到目前为止,省市相关媒体采用的科技扶贫稿件已达7篇。四是尽早谋划后续工作。3月17日下午,科技扶贫专家组在湖南鑫盛华丰公司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特派员在疫情期间继续加强驻村电话、微信,在疫情宣布解除后,要多做科技下乡服务工作,保证按经开区2020年科技扶贫方案完成科技扶贫所要求科技服务、培训目标任务。各位特派员表示,一定按经开区科技扶贫要求圆满完成任务。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