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科技特派员田头传技助兴农

编稿时间: 2020-05-08 15:37 来源: 市科技局

仅是“五一节”上班后的头三天,岳阳经开区的科技特派员就先后在康王乡白湖新村、茶蔸村,西塘镇岳彭村、三荷社区,金凤桥管理处硚石社区等与农民进行了多次面对面服务,并举办了5次以水稻栽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实用技术小型培训。5月7日下午,听说三荷社区咀上组陈飞祥新辟的4亩鱼塘出现了死鱼现象,科技特派员一行立马赶了去。当水产专家彭水常来到鱼塘边时,陈飞祥便从塘中捞起一条死鱼供其检查。发现死鱼鱼鳃发白,部分鳞片脱落,伤口布满水霉菌丝。彭教授说,这是典型的水霉病。并详细询问陈的养殖情况,然后为其开方:“你明天先买点生石灰来,按每亩12斤的量计算,化水后趁热全池泼洒,半个月一次,调节PH,净化水质,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这个事做好后,再去采摘些辣蓼、苦楝树枝、艾蒿,扎梱浸放在塘边。另外在食台三角采取漂白粉挂篓硫酸铜硫酸亚铁挂袋的方法,让鱼每次进食时定期消毒,起到预防鱼病暴发的功效。”彭教授与陈飞祥交流了近半个小时,很多问题得到了讲解。临别时,双方还留下了电话,以方便联系。陈飞祥再三再四表示感谢。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五一劳动节前后,正是农忙时节,经开区的科技特派员把农民的事当天大的事,把经开区领导和上级科技部门战疫情、稳生产、促发展的工作要求物化在科技服务与培训的行动上,利用一切可利用时间,深入8个贫困村的田头地块、鱼塘猪舍,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在茶蔸村茶兴组李小峰的猪舍边、在新老村老屋组葛初穗的果树下、在平地村杨树组李建军新植的茶园里、在三店村陈凯的养鸡场、在西塘社区黎水星的聚贤门养殖合作社、在硚石社区徐鹏的富尔康合作社,科技特派员总是在尽心尽意地告诉农民朋友“猪要如何喂”“禾要如何管”“鱼苗要如何搭配”“果树要如何修剪”“鸡病要如何预防”“油茶林下如何发展经济”,一边是求知若渴的村民,一边是认真传技的专家,学有教,教有用,学教相宜,学用一体,深受农民欢迎。据区科技特派员专家组负责人介绍,仅是4月份以来,全区就已开展科技服务57次,科技培训19次。按照区扶贫办整个扶贫工作要打好收官之战,提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要求,科技扶贫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扎实有效的进行之中。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