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科技特派员 田间地头显身手

编稿时间: 2020-05-13 09:01 来源: 市科技局

3月份以来,湘阴派出28名科技特派员到乡镇贫困村,推进全县28个贫困村建立完善科技服务体系,科学布局一批科技扶贫示范项目,重点培育一批科技示范企业和科技示范户,他们以服务农民的实际行动,努力打通科技兴农的“最后一公里”。

这28名科技特派员是从县农业农村、林业等单位抽调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拥有先进实用技术和实际工作能力。他们下到15个乡镇、街道指导工作,服务期限一般为2年。其服务方式原则上以项目为载体,驻乡(镇)下村,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研究开发一批适合当地发展的科技项目。同时,从长远着手帮助入驻乡镇街道村制定和落实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产业化的规划。同时将实施一批科技特派员创业项目、集成转化应用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引进农林动物新品种30个左右,推广应用先进实用技术30项左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发展一批区域优势特色产业。结合驻点乡镇、村(社区)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强化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指导,带领当地群众建设科技特派员创业链,重点扶持和培育专业合作组织10个,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10个,通过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发放科普资料等方式,培训农民群众3000人次左右,培育农村乡土人才200人左右,转化一批科技成果,推介一批科技能手。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