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禾郎中临田传技

编稿时间: 2020-05-25 11:49 来源: 市科技局

“你施用的氯氟草酯是一种比较好的除草剂,对低龄稗草的防效效果不错,还可防除马唐、双穗雀稗、狗尾草、牛筋草、看麦娘等。这种药是内吸传导性除草剂,对水稻具有高度安全性。药施用后,由植物体的叶片和叶鞘吸收,韧皮部传导,积累于植物体的分生组织区,使其细胞的生长分裂不能正常进行,最后导致植物死亡。施用要特别注意,至少保水5天以上才行,不要轻易把药膜打破了。”5月22日下午,高级农艺师兰胜如站在村民李谷秋的田头侃侃而谈,向身旁的农民朋友讲解除草剂的施用技术。

老祖宗有句话,叫做“三朝不能夸媳妇,五月不是看禾时”。意思是说五月的稻田,禾苗还没长起来,是经不得看的。但今年不同往日,由于岳阳经开区领导高度重视水稻生产,在西塘镇岳彭村4组村民李谷秋作再生稻栽培的田里,禾苗基本封行,长得绿郁葱葱,惹人喜爱。兰专家发现,施用除草剂出了点小问题,于是耐心地为他们讲起了除草技术知识。据李谷秋讲,今年他种了40亩,虽然自己也算种田里手,但新技术不断涌现,要学的东西很多,需要专家的指导。看到专家来了,周边的农民朋友彭友志、黄大辉、毛新雄、毛海飞、彭本善等七八名农民朋友都围了过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总在提出自己遇到的问题,同行的几位专家更是耐心倾听,认真解答,一场田头技术讨论会正在热烈进行中……兰专家讲,从苗架看,像李谷秋这样的禾,只要中后期管理,特别是管水、施肥、病虫害防治不出纰漏,头季搞一千二三百斤不成问题,并就关键技术条分析缕作了简介,村民们连连称是。据岳阳经开区相关领导介绍,为充分发挥科技专家在脱贫攻坚的作用,打好扶贫攻坚的收官之战,他们从年初起就科学制定了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科技扶贫工作方案,抓住贫困户和大户两个重点展开服务,专家走村串户,工作力度大,受到了农民朋友真诚欢迎。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