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县

编稿时间: 2023-02-14 16:07 来源: 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浏览量:1

近日,平江县获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批全国科普示江范县。

近年来,平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开展,把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作为政治任务,列入《平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每年充足预算资金开展科普创建工作,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经费预算每年200万元。率先与中南大学建立科技创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科协21届年会上正式签约,并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着力解决平江高新区高新企业存在的技术瓶颈,建立了11家省级学会服务站,为农业、养殖业解决技术瓶颈及湖南金寿制药肚脐贴过敏性难题。县委出台了百名干部联企业,学(协)会专家联大户、联基地一对一结对帮扶行动,以创建科普示范县为契机,更广泛引进高校专家团队,帮扶企业排解技术瓶颈,为院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供可靠基地,为推进园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契机。

同时积极开展创新大赛,弘扬科学文化,创新放飞梦想,科学引领未来,教育系统将科学课程纳入学校重点教学计划,高年级班级每周安排一节科学课程,每年举办一次航空航天模型比赛、一次科学创新竞赛、一次校园科技节活动。在科技兴农方面,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专家乡村行”等不同形式的技术指导活动,采用集中办班、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举办种植、养殖、加工和创业就业等培训230余场次,累计培训农民15万余人次。

平江县是人口大县、旅游大县、生态示范县,有人口数量的辐射示范优势,有融合创新的彰显地域特色优势,有科普广泛发挥作用的优势。全国科普示范县的创建有利于全面落实“3+1”科协组织机构建设,广泛吸纳乡镇“三长”、村(社区)校长、医生、农技协、基地负责人加入乡村科普组织,形成了以县乡科协为主体,以学协会和农技协为纽带,以科普讲师团、科普志愿者和农村科技带头人、科普信息员为基础的科普工作网络,广泛实施专家联大户、联企业行动,为创建科普示范县提供了很多操作性较强的实践平台。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