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湘阴“科技创新”工作经验

编稿时间: 2023-03-07 14:35 来源: 湘阴县科技局浏览量:1

近年来,湘阴坚持创新引领,聚焦聚力“人才、平台、技术、产业”四大要素,积极构建“1+1+N”科创模式,即“一个主导产业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与N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做支撑”,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科技创新工作连续4年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奖励。

(县委书记李镇江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推进会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引育并举    强化人才支撑

优化机制。构建“党委政府统筹、组织部门牵头、部门单位参与”的人才工作机制。

优先投入。县本级科创投入由2018年的0.47亿元跃升到2022年的1.6亿元。

优厚待遇。近三年兑现奖励资金3200万元,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115名,聘请杨孟飞院士等46名专家组建6个顾问团队,成立全省首个县级“博教高”双创智库,着力打造长沙北人才聚集磁场。

(湘阴博士教授高管双创智库综合工作座谈交流会)

建用结合   做实平台载体

打造“学研产城”平台。天鹅山大科城内第一所本科院校开学招生,投资20亿元的金龙智造中心加紧建设,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打响品牌,“学研产城”深度融合发展的金龙新城初具雏形。

(天鹅山大科城)

培育“科创孵化”平台。投入1000万元建成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中心,与21所高校院所合作联盟,创建省级以上科创平台27家。

(湘阴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中心)

创新“离岸合作”平台。湖南县域第一个省级离岸科创港——中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湘阴)中心运营,力合厚浦研究院等16个项目入驻,实现高新技术项目在长沙孵化、在湘阴转化,开创校地合作新模式。

中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湘阴)中心

研发一体   攻克技术难关

敢于“无中生有”。远大可建累计投入80多亿元成功研发全球首创不锈钢芯板技术,远大“活楼”引发建筑材料革命。

(远大可建活楼)

突破“瓶颈制约”。金为新材深耕湘阴15年,在精密钢复杂成型和光伏组件领域打开局面,填补国内行业空白30多项,获准发明专利186项,获评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湖南省金为型材有限公司)

鼓励“自我革新”。加大扶持力度,全县31.8%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开发新技术新产品162个,转移转化科技成果226项,科技创新成为更多企业的共识。

双创协同   提升产业能级

   聚焦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注入科创动能、增强发展后劲。

产业规模更大。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3家、高新技术企业81家,获评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70%以上。

产业质量更高。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落地,樟树港辣椒太空种子育种实验成功启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新能源、渔制品三条产业链聚优成势、做大做强。

产业效益更好。去年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47.05亿元,园区工业税收同比增长66.82%,科技创新对县域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