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稳步推进创新提升行动

编稿时间: 2024-03-20 17:30 来源: 云溪区科工局浏览量:1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是2024年经济工作的鲜明基调,也是实施创新提升行动推动现代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开年以来,云溪区科工局以省级创新型区建设为统领,以实施创新提升行动为抓手,锚定打造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示范区目标,以科技创新之“进”,持续夯实产业发展之基、增强产业创新之力、加快产业升级之速,全力答好现代石化科技创新大考答卷。

  责任上肩,压茬推进抓落实。一是建立工作机制。三月初,区科工局迅速草拟《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报送区政府研究,按照“一个专班、一个专报、一套清单”的高标准、高规格,结合攻坚仗工作专班“原班人马、原好机制、原好经验”,迅速组建创新提升行动工作专班,明确召集人、副召集人、牵头单位以及成员单位构成,建立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并梳理出项目、任务、政策三项清单共计“6+11”项量化指标。二是完善工作模式。为确保创新提升行动在本次爬坡过坎中行稳致远,走好“上坡路”,区科工局正完善建立“协调调度、督导考评、宣传发动”同题共答推进模式。在协调调度上,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讲评”,要求各责任单位定期晾晒成绩、反映进度;在督导考评上,对各责任单位任务目标落实情况开展线上线下不定期抽查督导,提高考核指标刚性;在宣传发动上,鼓励责任单位开展多渠道、立体式宣传,强化典型引路,讲好典型故事。三是强化政策支撑。按照《湖南省创新型县(市、区)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方案》,持续推动省市区财政科技创新投入稳步增长,为创新提升行动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同时,提请区政府加快修订《云溪区实施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措施》,为现代石化科技创新进一步蓄势赋能。

  靶向攻坚,挂图作战抓落实。创新提升行动工作专班对“区域创新提速、平台能级提档、科研攻关提能、人才支撑提质、成果转化提效、创新生态提优”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推动,确保全力攻克“硬核指标”、完成“硬核任务”。一是让“高峰”变“高原”,推进绿色化工高新区晋级进位。集中优势资源力量攻坚,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加速建设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湖南现代石化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及成果转化服务作用,促进石化新材料企业主力军“质量双升”,全力以赴冲刺省级高新区排名全省前十。二是让“老树”发“新芽”,推动传统石化向现代石化加速蝶变。充分落实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更大力度组织区内优势科研力量,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高水平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集聚科技创新力量“矩阵”,形成科技创新多点支撑格局。三是让“星火”广“燎原”,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对接“三尖”创新人才工程、“芙蓉计划”等人才项目工程,大力开展“四海揽才”“招才引智”,培引一批专业人才加速充实大科技队伍,强化“第一驱动”;加速推进潇湘要素大市场云溪工作站、湖南省化工催化材料中试平台开展市场化运作,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实现新的突破;搭建政企银三方协作平台,持续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同时配合举办好创新创业、创客中国等“双创”大赛, 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营造优良的创新生态和创新氛围。

  强化联动,紧盯问题抓落实。工作专班将充分发挥创新提升行动牵头作用,特别是区科工局将发挥表率作用,把创新提升行动与全区“八大行动”、重点企业帮扶行动等紧密结合起来,紧盯关键指标抓推进,紧盯重点任务求突破,紧盯突出问题促落实,以找问题、快流转、抓解决、重回访的“四步工作法”,构建“全链式”问题解决机制,把“事事有回应、回应有力度、实时有进展、持续有推进”的要求,落实到从上而下、由点及面的每一环,充分展现科技创新战线“大抓落实、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