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8年第1期(总278期)

编稿时间: 2018-02-04 08:09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岳阳创新能力排行湖南第三    1月21日下午,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公布了2017年我省各市州创新能力排行,岳阳列入了前三名。2017年度创新能力排行榜中各市州排名顺序为:长沙、株洲、岳阳、常德、衡阳、郴州、湘潭、益阳、邵阳、永州、娄底、怀化、湘西自治州、张家界。排行榜是参考中国创新指数的指标体系,创建了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共21个二级评价指标,依据官方数据,历时一年多测算得出的结果。湖南省位于长江中部,是长江经济带的“龙腰”。而岳阳作为湖南新增长极的重要位置,具备通江达海的先天区位优势。特别是近年来,岳阳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市的第一推动力,在转型升级、招大引强、集群发展、人才培育等方面做足文章,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更把岳阳推向了现代化的新高度。

 

☆《岳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出台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市人民政府出台《岳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岳政办发[2017]37号,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聚焦了技术转移体系的薄弱环节和转移转化中的关键症结。特别是在支持我市创新主体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方案》制定了具体的奖励政策以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以技术入股、转让、授权使用等形式在市内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经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后,全年技术开发和转让合同交易实际到账额累计50万元以上的,市财政按照不超过合同交易实际到账额的2%的比例给予技术开发和转让输出方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全年技术开发和转让合同交易实际到账额累计25万元以上的,按照不超过合同交易实际到账额的4%的比例给予技术开发和转让承接方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全年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合同交易实际到账额累计50万元以上的,市财政按照不超过合同交易实际到账额的1%的比例给予输出方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技术合同交易后补助总金额按当年科技财政预算的10%予以安排并将技术合同交易额作为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和组建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评价指标

(成果科)

 

☆我市3家企业创新团队获省级支持    从省科技厅官网公布的消息获悉,在全省入围的20家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中,我市斩获3席,在上年2家团队入选的基础上再次突破、再创佳绩。据了解,此3家团队分别为巴陵石化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创新团队、湖南康润新型体外诊断技术创新团队、湖南金联星铝合金材料创新创业团队。巴陵石化创新团队所研究的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是一种重要的基础高分子材料。湖南康润新型体外诊断技术创新团队由14人组成,目前拥有包括无线便携式掌上超声在内10项新型专利。湖南金联星创新团队长期从事新型铝金熔铸特种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形成了从新产品开发、生产工艺研究、工程设备放大、工艺流程设计和市场营销开拓等比较完善的研发体系。2012年始,我省开展实施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旨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养一批高层次企业创新创业团队。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开展了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评选,培育和扶持了一大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为人才团队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事科)

 

☆市科技局机关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开始    1月26日,市科技局2017年度局机关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在局机关三楼会议室按期举行,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传达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并点评讲话,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波涛主持,局机关16名科级及以下干部上台述职并接受民主测评。2017年市科技局党组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有关规定,强化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班长”曹合群表示,上台述职不是简单的工作汇报,不是走马观花,而是为了促进科技系统干部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取长补短,持续营造在其位谋其职的良好氛围。结合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曹合群在全局系统发出三条指令,要求做到在其位敢于担当,谋其政顾全大局,施其职甘于奉献,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全力做好2018年岳阳科技创新开篇工作。

                                         (办公室)

 

☆科技系统开展志愿扫雪除冰活动    按照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紧急通知,1月29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在南湖大道开展了义务扫雪除冰活动,方便群众出行。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拿起扫帚、铁锹等工具,不畏严寒,顶着寒风,团结协作,铲的铲、扫的扫,热火朝天地开展扫雪除冰。参加扫雪活动的干部职工们手和脸冻得通红,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和工作效率,干劲十足的身影,成为寒冷的冬季里岳阳南湖大道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经过一整天的奋力打扫,南湖大道上市体育馆至苗圃人行路段和市科技局院内的积雪、碎冰清扫完毕,在寒冷的天气中为群众铺就了一条干净畅通的坦途。  

                       (机关党委)

 

☆湘阴县首次开展科技人才引进评审会    1月16日上午,湘阴县首次组织对拟引进科技人才和团队进行评审。此次科技人才引进采取刚性引进方式,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新才按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类引进,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少锋按领军人才类引进。湘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汤静表示,此次开展科技人才引进评审会旨在落实《湘阴县引进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希望引进的科技人才和团队能加强与县政府的沟通,安心工作,努力为湘阴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据了解,湘阴县科技人才引进主要采用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刚性引进是指人事关系正式转入湘阴县,或与湘阴县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全职劳动合同。根据《湘阴县引进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刚性引进的人才可以享受住房、交通、收入补贴和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创业投融资支持以及成果转化贡献、科技进步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湘阴县科技局)

 

☆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月2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批准汨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7年,汨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园创建省级高新产业开发区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科技局、工业园牵头组织,各主要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创高”工作全力倾斜,经过大半年的扎实工作,一举创建成功。获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后,该市将进一步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产业链延伸,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强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作出更大贡献。       

(汨罗市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