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8年第2期(总279期)

编稿时间: 2018-02-27 09:25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我市9项目获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奖    2月12日,省科技厅对2017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公示结束,我市有9个项目入奖。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建设,更加重视科学技术奖励工作,鼓励企业、院校和个人自主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发展氛围。在本次获奖项目中,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的“高活性载体裂化催化剂研究开发与应用”项目获一等奖;湖南千盟工业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理工学院合作完成的“基于感应无线的移动机车定位技术及智能库房管理系统研发与应用”等3个项目获二等奖;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乙酸异丙酯制备新工艺”等5个项目获三等奖。(成果科)

 

☆市科技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    2月7日上午,市科技局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春光等到会指导。曹合群首先通报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局党组作了对照检查发言。局党组成员分别进行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之间在谈心沟通的基础上,打消顾虑、态度诚恳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李春光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局党组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市科技局党组班子今后要更加“强化政治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强化责任担当”的指导性意见建议。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市委要求,切实把与会领导点评的问题、群众提出的意见、生活会查摆的不足,制定任务书、排出时间表,立行立改,长抓不懈,以全新的工作面貌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努力开创岳阳科技工作的新局面。(机关党委)

 

☆市科技局盘点2017年工作 确立2018年奋斗目标    2月11日,市科技局系统全体同志齐聚一堂,召开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讲评全局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2017年,市科技局推进市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在全省率先出台《岳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出台《岳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全年完成技术合同282项,交易额32682.69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4倍之多,超额完成省绩效指标任务。推动岳阳临港国家高新区创建,引导汩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和云溪绿色化工产业园升级为省级高新产业园区,湖南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验收,平江县十里长坡农业科技园区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新增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市院士工作站1家,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及其创新团队;新增市级重点实验室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培育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3个,评选市级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0个、巴陵卓越工程师20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6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96家。引导岳阳临港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星创天地4家。全市全年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60.3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18亿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8.95%。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赛等主题活动,润泽医疗“无线掌上彩超项目”、钟鼎热工“高能耗石化行业的高效绿色加热炉装置项目”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优秀奖。2018年市科技局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新部署,确立了三个奋斗目标:做大亮点、在支撑发展中争作贡献,补齐短板、在绩效考核中不拖后腿,夯实基础、在争先创优中再上台阶,努力实现岳阳科技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办公室)

 

☆市科技局深入“双联”点慰问老党员    2月8日,在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波涛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石六率队深入“双联”点岳阳经济开发区康王乡羊角山社区,看望了刘庆忠、周德山等6名老党员,送去了科技局党组的关怀和温暖。慰问组一行与慰问对象亲切座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身体健康状况、年货准备情况及子女上学就业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并叮嘱社区多关注、关心老党员的生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并祝愿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机关党委)

 

☆市科技局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为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2月7日,市科技局工会在局机关三楼会议室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此次送春联活动,局工会特邀曾炳怡、周世雄等5位省市书法协会书法家为干部职工挥毫泼墨书写春联。拿到充满吉祥、祝福的春联,职工们有的兴高采烈地展示,有的细细品读春联上的俊秀字体和美好祝愿,气氛热烈。大家认为书法家们手写的春联比在商场买的对联更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更加有意义,增添了年味。“迎新春、送春联”是一项深受干部职工欢迎的活动,市科技局已连续举办三年,今年书法家们在现场共送出150多幅春联和福字。(局工会)

 

☆湘阴每年3000万元重奖科技创新企业与人才    2月8日,湘阴县科技人才引进科技创新颁奖典礼暨新闻发布会举行,来自全县的33家企业获得科学创新基金共314.5万元的支持,另有3名个人(团队)分别获得领军人才100万元、拔尖人才50万元、创新创业人才20万元的支持。这是该县每年安排3000万元重奖科技创新企业与人才的具体行动。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去年初,湘阴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出台《引进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转移转化十条》等系列引资引才引智开放政策,每年设立3000万元创新专项资金,在引进人才上给“重奖”,对领军人才给予100万元购房补助、每年10万元的交通补助,并提供一栋环境优雅的别墅;在成果转化时给“重扶”,单个项目最高给予200万元研发经费支持。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新才、总经理郭少锋带来前沿激光技术项目,经层层审核被确定为引进的高层次科技人才,两人分获100万元领军人才补贴和20万元创新创业人才补贴。目前,湘阴县成功引进博士5名、工程师2名、科技人才93名。(湘阴县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