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8年第3期(总280期)

编稿时间: 2018-03-31 10:46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我市召开2018年“双打”工作会议    3月14日,我市召开2018年“双打”工作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为,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李伍华,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双打”办办公室主任曹合群及“双打”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文亮主持。会议通报了2017年全市“双打”工作情况,明确了2018年全市“双打”工作将严格按照省“双打”工作的考核细则,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两法衔接”、信息公开以及舆论宣传等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市科技局作为“双打”工作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协调、督查、调度、考评工作,今年开始向市综治办提供市“双打”工作成员单位年度综治考核考评依据,各成员单位建立好协作机制,为推进“双打”工作提供保障,积极主动配合,把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好,为2018年“双打”工作的综治考核提前做好准备。(专利执法与监督科)

 

☆省科技厅鲁先华调研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3月15日,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一行在湘阴县高新区科技孵化中心和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等企业专题调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湘阴县人民政府县长李镇江、副县长汤静,县政府办主任张淼参加。近年来,湘阴县始终高举“工业强县、园区兴工、科技立园”旗帜,坚持规划立园、基础强园、科技立园、产业旺园,全力推动高新区新型工业向集群集聚、高新高端发展,力争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全省十强工业园区、国家级高新区,跻身全省“工业十强县”。截止目前,湘阴县高新区已入驻企业149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66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形成了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加工和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集群。2017年全县工业总产值311亿元,高新产业总产值145亿元。培育了远大可建、蓝天豚硅藻泥、元亨科技、长康集团、金为新材料等多家龙头企业。鲁先华指出,当前湘阴面临良好机遇,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良好,园区承载能力强。要着力建设好园区,做好建设定位、产业布局等工作,彰显自身特色,要以园区为载体,企业为主体,按照新形势下的政策与要求,不断创新,面向大众打造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园区转型升级。(湘阴县科技局)

 

☆岳阳市科技政务信息写作培训开讲    “事实为王——关于新闻事实的把握和选择”,3月28日,我市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办公室主任、信息员和局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共70余人集体“充电”。湖南日报高级记者、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刘爱民应邀来岳授课。这也是该局近年来举行的首场较大规模的科技政务信息写作培训活动。“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报道”,紧扣这一根本定义,刘爱民现场出题与大家热烈互动,台下“学生”或沉思片刻“抛出答卷”,或互帮互助共同作答,或毛遂自荐沉稳应对…..刘老师随堂一一打分点评,现场妙趣横生。科技政务信息反映的是当地科技创新各方面的新成绩、新突破、新成效等,对于回应大众需求,聚焦外界关注具有积极作用。如何写活科技政务信息?怎样写出受欢迎的新闻稿件?仅凭这一次培训课是不够的,这也正如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波涛在培训总结时说的那样,“这次培训时间虽说短暂,但是后续的学习提高却是一个持之以恒的反复思考积累的过程。全体科技人还要不断学习,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科技工作新要求,传播好岳阳科技声音,讲好岳阳科技故事。” (办公室)

 

☆金为新材料荣获“湖南省十大知识产权领军企业”称号    近日第三届“湖南省十大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出炉,湖南省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该公司创建于2008年7月,公司前身为湖南省金为型材有限公司,现下辖三家全资子公司:金为锌钢、金为特钢、坚致幕墙。创立伊始,公司高层就十分注重知识产权,成立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托自身完善的技术创新机制和强大的资源保障体系,持续创新,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在鼓励研发创新的同时,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实现创新成果的权利化,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优势,专利年申请量保持在80件以上,目前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50余件,成为我市辖区内专利申请“大户”。2017年该公司已顺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和运用更趋标准化,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知识产权管理科)

 

☆华容县三大举措助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截止2017年底华容县仅有高新技术企业7家,其数量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是最少的。为了改变这一落后面貌,该县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作为2018年县政府工作重点,实施三大举措,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力度。一是走访调研。县科技局组建专门班子,由局长带队,于3月14日到3月20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各企业实际情况,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创造条件。二是专题培训。县政府决定,4月和8月,将先后开展两次高企申报、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的专题培训,学习宣传国家、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及相关科技政策,吃透精神,帮助企业分析技术现状,提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意识。三是重点帮扶。通过走访调研和专题培训,确定今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重点企业,采取“一对一”服务,及时掌握企业在申报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此外,县科技局还将对这些重点企业在申请专利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方面给予一定的资助,助推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华容县科技局)

 

☆岳阳县“双创”杰出青年再添标兵    “作为一名企业科技工作者,更要致力创新、大胆创新、不断创新……”这是湖南省金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黄利勇在岳阳县“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表彰大会上的获奖感言。3月30日,岳阳县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暨“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表彰大会,欧海峰、黄利勇等10名“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获得表彰,并分别得到县财政1万元专项资助。近年来,岳阳县高度重视人才与“双创”工作,形成了群英荟萃、人才辈出、创新泉涌的良好局面。自2015年该县组织评选以来的这三批次共30名“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不仅有企业一线的老板、技术骨干和科研人才,又有农业农村的种植业养殖业大户、特色经济组织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还有大学生村官、网络媒体技术开发、众创空间创建人等新业态的成功代表,他们爱岗敬业,诚信守法,热心公益,创新创业成效突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节能生态环保效益,实现税收、带动就业贡献突出,在全县或同行业中发挥出了领军示范和带头作用,成为了推动县域经济和社会创新发展的“璀璨之星”。 (岳阳县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